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蓬莱 > 正文

武威“翰林故居”全新亮相 成为彰显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一张靓丽名片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7-14 04:1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修缮后的武威李铭汉故居亮相,这座文化氛围浓厚的故居正式恢复开放后,引来一波又一波的参观者、研究者。

李铭汉(1808-1891),甘肃武威人。清道光至光绪年间著名学者、经史学家、诗人。曾担任雍凉书院山长(校长),因学高望重,被推荐为陇上耆儒,光绪帝下旨授予他国子监学正衔的荣誉。其子李于锴,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曾任山东蓬莱知县、泰安知县、沂州府知府。其孙李鼎超曾应聘兰州中山大学(今兰州大学),讲授文字学。其孙李鼎文曾任西北师院(现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李铭汉、李于锴、李鼎超、李鼎文祖孙三代秉持“勤学好古”的家风学风,学术精深,著作丰富,成就令世人称赞。

“翰林故居”其前身为明代甘肃镇总兵达云府邸的前院。清咸丰年间,李铭汉从达云后裔处购得,经稍加改造后居住;光绪二十六年(1900),时任山东蓬莱知县的李于锴寄资家人进行重新补修。整座院落有走廊庭院花园,建筑布局错落有致,成为当时武威的名宅大院,民间俗称“李翰林院”。李铭汉祖孙4人百余年间均在此读书治学,使这里成为李氏三代学术传承和良好家风的象征。

2018年10月开始,武威市委、市政府本着“修旧如旧、以存其真”的原则,对这一处蕴含着武威深厚文化内涵的名人故居进行了全面修缮。修缮后的李铭汉故居再现了清代西北地区特色民居的建筑格局与风貌。故居现占地面积1430平方米,由南向北依次由悬山顶式大门、前后大门院东、西厢房、过厅、堂屋、花园等组成。整体建筑保留了木材原有的质地和色泽,细节处精雕细刻,布局严谨、古朴典雅。故居内部采用场景复原展示方式,恢复了清代武威民居的原状陈设,再现了李铭汉祖孙三代著书立说、教育育人的生活场景。

李铭汉故居如今已成为武威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重要符号,也是彰显武威深厚文化底蕴的一张靓丽名片。李铭汉故居的保护修缮,对于延续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化根脉,大力弘扬“崇文尚德,包容创新”武威城市精神,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将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雒焕素

新闻推荐

女学生被撞昏迷不醒 幸遇两位白衣天使,接力施救赢得时间

两位路过的医护人员急救受伤女生。受伤女生被紧急送往医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范华栋通讯员孟彦祥...

蓬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蓬莱,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威“翰林故居”全新亮相 成为彰显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一张靓丽名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