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芝罘俱乐部变身胶东党性教育基地 胶东革命纪念馆开馆半年迎客近万人

来源:烟台晚报 2017-12-13 08:41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用镜头记录美好,展示文化烟台的最美瞬间。今年11月初,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在全市组织开展喜庆十九大“文化烟台最美瞬间”摄影大赛作品创作、征集工作。即日起,本报将推出“走进最美瞬间品读文化烟台”系列报道,展示烟台文化的地域特色和丰富多彩,展示烟台文化给群众生活带来的新变化,扩大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增强烟台人民的文化自信,为烟台发展凝心铸魂。YMG记者唐寿锐“自5月开馆以来,在半年多一点的时间里,胶东革命博物馆已经迎接了180多个班组参观、学习,先后有9000多名市民在此接受党性教育,胶东革命纪念馆已经成为胶东地区重要的党性教育基地。”12月初,胶东革命纪念馆主任张胜云介绍道。

在胶东革命纪念馆,感受胶东大地的百年激荡。在烟台山东南麓,有着150多年历史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芝罘俱乐部近日重焕生机,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这里就是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的主体馆———胶东革命纪念馆。芝罘俱乐部这座1865年由英国人设计建造的房子,此后的大半个世纪里,既见证了近代烟台开埠、中英《烟台条约》签约、中日《马关条约》换约的屈辱,也亲历了现代“烟台解放”“阻止美军登陆”“杨禄奎事件”等洗刷屈辱、扬眉吐气的重大事件。改革开放以来,从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到荣获“最佳中国魅力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荣誉,烟台成为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和建设、改革时期的一个典型缩影。胶东革命纪念馆全景式呈现了“民族从屈辱到复兴、革命从苦难到辉煌”的历程和愿景,是烟台版的中国“复兴之路”,是对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的鲜活教材。

吴胜令是栖霞县孙家洼村一位穷苦的母亲,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将两个儿子、两个女婿都送去参加了八路军。1947年,听说部队回来了,她与村里的母亲们结伴去看望儿子。前来迎接的首长沉痛地告诉她,已是副营长的大儿子郭守全牺牲了,二儿子负伤。听到这个消息,吴胜令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但她平静地说:“守全是我生的,是党把他培养成人的。他是为党和国家牺牲的,为咱老百姓牺牲的,他死得值!”

胶东革命纪念馆里,这样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在激情燃烧的革命战争年代,胶东党组织和革命志士始终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篇章。

建国初期,胶东人民一边医治战争创伤,一边继续发扬光荣传统支援全国解放战争。1950年,胶东征集300多艘船只,5400余名船工、民工,南下支援解放舟山群岛战役;黄县下丁家村,从1955年开始,劈山筑库,拦河打坝,从河滩到山顶修建了十多座水库,形成一个“三层楼式”的灌溉网,将1400多亩旱地变成水浇地,农林牧副各业得到全面发展。烟台张裕酿酒公司、北极星钟表厂(烟台造钟厂)和三环锁厂也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为国际国内知名品牌。

改革开放后,烟台锐意创新,紧跟国家步伐。20年来,先后参与了神舟、天宫、嫦娥等航天工程,被授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称号。2015年,烟台被纳入“一带一路”布局,成为战略节点城市。已有30多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31个国家投资127个项目,一批源自烟台本土的跨国公司正在崛起……

在胶东革命纪念馆内,展陈大纲11万多字,图片1800多张,任何一个参观者不需要讲解就能全面了解胶东(烟台)百年历史。每一张图片、每一件展品都是一个历史事件的代表,同样也是中国“复兴之路”的历史见证。

新闻推荐

实施城市提升工程 烟台三年不辍 将着力突破“两铁”“两港”“两路”等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

□记者董卿从春龙报道本报烟台讯记者从12月4日召开的烟台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从明年起,烟台将连续三年实施城市提升工程。通过集中攻坚,着力突破“两铁”“两港”“两...

栖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栖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芝罘俱乐部变身胶东党性教育基地 胶东革命纪念馆开馆半年迎客近万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