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栖霞汉桥村决定淘汰老果树,成立合作社,发展乡村游 群众来年增收大有盼头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2-11 11:41   https://www.yybnet.net/

正值数九寒冬时节,虽然非常寒冷,但对于栖霞市松山街道汉桥村的村民们来说,这个冬天温暖人心。

村民张志虎今年56岁,他有个习惯,中午睡完午觉,都要到村里的西沟老果园去看看,那里有他辛辛苦苦侍弄多年的老果树。如今,这些老果树正陆陆续续地被砍掉,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的新果树,这样的改造已经持续了半年多。张志虎坚信,再过几年,这个老果园会变得像花果山一样美丽,村民的生活也会一天比一天好。

说起汉桥村的老果园,不光在松山街道,就是在整个栖霞也是远近闻名。为啥?在当地办的最早,规模也是相当的大。回忆当年办果园的盛况,村里的许多老人仍是感慨不已。“西沟这个老果园,1976年就有了,一共360亩地,家家户户都有果树,整个果园怎么也得有3万多棵。”说话的王玉枝老人,今年69岁了,当年还是20多岁的小伙子,领着乡亲们栽果树。就这样苦干多年,果园办得蒸蒸日上,村民的日子过得也让人羡慕不已。

有句话说,“花无千日好,人无百日红”。一眨眼的功夫,30多年过去了。当年栽果树办果园的小伙子们都变成了老大爷,而曾经带给村里可观收入的西沟果园,不知不觉中,竟成了一座几乎无人问津的荒山,令人唏嘘不已。“如果还指着30多年的老果园挣钱,门儿都没有,这么说一点也不夸张。”张志虎和王玉枝一样,对西沟果园感情极深,村里的果园一天天荒废下去,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果园的有些地段,送人都送不出去。为啥?树老、品种老、土地老!种啥也长不出好果,卖不上价赔本,谁还愿意干?慢慢老果园都荒废了!”

病根是找到了,关键是药方难开。让村民欣喜的是,汉桥村两委班子经过长期调研,找到了一条让老果园重生的可行之路。村党支部书记刘守欣说,这几年,依托农业合作社实行标准化生产逐渐成为许多农村的选择,也是未来现代果业推广的发展方向。2017年夏天,村里决定推行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发动村民以土地和资金折股入社,达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果品产业提升、乡村振兴一举多赢的目的。

合作社指的就是汉桥村的“乡恋果品专业合作社”。通过村民入社的形式来改造老果园,有些村民不想加入。别看王玉枝快70的人了,思想一点也不老,经常去做他们的工作。“我就说,你们怎么转不过弯儿来?西沟那些地都荒在那儿了,你本来也挣不了钱!签个合同,流转给合作社,咱什么也不用管,等着分红行了!”在王玉枝和村两委一班人的反复劝说下,汉桥村已经有超过97%的村民把自己那荒废多年的土地和老果树交给了合作社。

一晃,从老旧果园改造启动到现在,已过去了半年时间,改造进展到了哪一步?2月6日下午,踩着厚厚的积雪,记者与刘守欣、王玉枝、张志虎等村民沿着盘山路登上了西沟山顶的老旧果园改造现场。三辆挖掘机正在果园内挖土,张志虎解释到,“这是在整土。山上的土壤都老化了,土层很浅,种树它的根就扎不深,根深才能叶茂啊。这是第一步,我们这半年来,就是一边把老旧树木砍掉,一边整土,等开春之后就可以种新的果树了。”天是冷的,心是暖的。看着正在整土的挖掘机,张志虎走到他家的几棵尚未被砍伐的老果树前,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很快就要和这些老树说再见了,但老果园、老果树的消失,意味着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张志虎说,村里详细地算过账,参加合作社后,村民不用再被“绑”在老果园里了,腾出时间可以外出打工,加上合作社给的分红和地租,一年下来,纯利差不多可以达到6万元以上,这和以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对于西沟果园的未来,张志虎充满了信心,“今年啊,我们主要还是种富士系列的苹果,还要根据土质的不同,种其它水果,比如葡萄、大樱桃……让西沟这座小山变得五颜六色,就跟西游记里那花果山一样!”王玉枝在旁边补充道,“再过五、六年,到了果树的盛期,那时西沟果园就不一样了,汉桥村可以发展生态旅游嘛!所以呀,我们这些上岁数的老人都得好好活着,一定要亲眼看看那一天!”YMG记者徐睿通讯员王强栾海超摄影报道想想未来的好日子,张志虎喜上眉梢

新闻推荐

2017年烟台商务十大新闻出炉 外贸进出口突破3000亿

昨日,市商务局公布了2017年烟台商务十大新闻。去年,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韩(烟台)产业园;烟台市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额全省第一;全市外贸进出口突破3000亿元大关,10家企业入围全省外贸进出口前30强;在“20...

栖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栖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栖霞汉桥村决定淘汰老果树,成立合作社,发展乡村游 群众来年增收大有盼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