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烟台将编制七大产业发展规划, 今年试点建设3至4个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4-18 09: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李泉江通讯员王强摄影报道)昨天上午,栖霞市臧家庄镇工业园的双环无缝钢管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景象,由莱钢集团烟台钢管有限公司投资8.7亿元的项目厂房主体已全面完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主要生产线及基础设备施工。“上半年将完成建筑物装修及水电安装等配套施工,6月份第1条生产线投产,12月份全部投产。”该公司技术部管理员车成明介绍,项目投达产后,年可生产无缝钢管2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1.5亿元。

制造业强势崛起来自项目支撑

自项目开工季以来,烟台市一批工业项目步入快速建设期,给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储备了“新动能”。“制造业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增强了工业发展后劲,给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和建设制造业强市打下了基础。”市经信委主任刘福生介绍,“可以预见,今后一段时期,烟台市的工业仍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仍将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制造业强势崛起,来自于项目支撑。今年,烟台市将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围绕电子信息制造业、食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业等七大支柱产业,重点实施万华百万吨乙烯、南山乙烷综合利用、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台海核电装备模块化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制造业领域招商引资工作,强化与世界500强、央企、民企500强、行业隐形冠军的合作,争取在新能源汽车、高端化工等领域实现实质性突破。不仅如此,烟台市还将超前谋划和布局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前沿性产业,积极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深化与腾讯云合作,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数字化转型,构建新型数字经济共同体。

创新是工业跨越发展的根本

强化先进性引领,优化产业结构,是烟台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今年,烟台市将编制实施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有色及贵金属加工、电子信息、高端化工、汽车制造、医药健康等7大产业发展规划,逐个产业明确发展产品、突破技术、骨干企业、重点项目、承载区域等内容。密切与赛迪研究院的合作,聘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团队,围绕重点产业和领域的发展,分类指导产业规划的推进实施;组织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对产业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创新,是工业跨越发展的根本。在新型创新载体建设方面,烟台市将加快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落户全球首个工业设计产业互联网平台;注册成立长春黄金研究院烟台贵金属研究所,开展黄金纳米新材料中试工作;加快制订增材制造检测认证技术标准;试点建设3-4个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此外,烟台市将组织实施“111”技术创新提升工程。依托电子信息、海工装备等10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每个集群组建1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1个新型研发机构,打造1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科技合作,加快“中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同时,力争年内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产业园揭牌运行。

重点培育南山等50户龙头企业

龙头骨干带动,是烟台市工业快速发展的关键环节。今年,烟台市将重点培育南山、万华、玲珑等50户龙头带动型企业,推动全面提升生产、销售、服务、人才和管理水平,加快国际化步伐;重点培育舒驰、金宝电子、荣昌制药等50户创新引领型企业,发挥好以“四新”促“四化”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发展新动能。提升发展单项冠军企业,引导企业长期专注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争取更多企业入围国家、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方面,烟台市将发挥制造业强市专项资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在创新、技改、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全面落实税费减免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修订完善《烟台市资本市场开放创新发展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发展;全力保障市级重点制造业项目用地,对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向制造业项目倾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参观学习,年内培训企业家300人。

新闻推荐

栖霞交通运输局 开展“法治交通”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倩倩王丹YMG记者徐睿)记者从栖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自即日起,该局开展“法治交通”建设,组织专门人员对全系统重点法律法规进行梳理,明确完善本单位的普法重点任务和重点宣传的法...

栖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栖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将编制七大产业发展规划, 今年试点建设3至4个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