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插艾蒿,带香囊,拴系“撸束线” 烟台端午节 不仅粽飘香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6-18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今天,是粽叶飘香的端午佳节,除了餐桌上香气四溢的粽子、鸡蛋,还有插艾蒿、绑桃枝、缠彩绳、带香囊等丰富多样的习俗让烟台市民尽享节日的风趣。

端午节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粽子是端午节的“主角”。在烟台,常见的有红枣嵌角夹心的糯米粽子,其中也不乏花生嵌角夹心、豇豆绿豆掺和的粽子。粽子米除了糯米外,还有黍子米,也有小黄米。包叶最正宗的是芦苇叶,也有用竹叶包裹的,味道与芦苇叶差不多,只是每只竹叶更宽更阔,捋皮时很快捷,因此很受人们的青睐。糯米或黍米加红枣花生包出来的粽子掺入苇叶或竹叶一起煮出来的味道,既有苇竹叶的清香,又有糯米或黍米黏糯且有嚼劲的口感,还有红枣花生豇豆等甘甜健脾胃的美味,再加上糯米如白玉,黍米像黄金色泽的诱惑,使人久吃不腻,食欲大增。

据民俗专家张荣起老人介绍,胶东地区独有的“灰汤粽子”。“这种粽子在栖霞、蓬莱、招远、牟平、乳山一带曾经很盛行。近些年制作这种粽子人的少了,可能与做起来较麻烦复杂有关。”张荣起回忆,在端午节前一天,母亲一早便到山坡或堤堰上拔些山胡蕉、山茶叶回来,放上些预先收集晾干的石菖蒲,然后去村头烧成灰。燃烧时,老远便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敏感的蚊虫闻此味便避而远之了。待燃尽成灰之后,母亲便用净布将灰包好,放入一个瓷缸,慢慢倒进水,待清水逐渐由浅灰色变成深褐色时,再过滤一次,便制成农家特制的碱水。张荣起说:“过去胶东几乎所有的家庭主妇都会包这种特制灰汤粽子,不仅蕴含着异香的味道,还包含着驱邪避灾的意义。”

烟台端午节,不只有粽子。端午节也意味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对生活的美好祝愿。端午节这天早晨起来,七、八岁前的少年儿童的手脖子和脚脖子上要佩戴“撸束线”,由父母拴系,少女们还要在两鬓发际间或两条辫梢上插上两朵艾草尖端部分的“艾草花”,既有驱除蚊蝇的作用,又有装饰的效果。有的大人还会给孩子涂雄黄酒,或者戴“五毒兜”。妈妈或奶奶会在孩子的肚脐处缝制一个小兜儿,兜上有绣织的五毒图,即,蛇、蝎、蜈蚣、壁虎、蟾蜍。大人将一个温热的鸡蛋放到兜里,在孩子的小肚上滚几滚,边滚边说“一年不会肚子痛”一类的话。

端午早晨,将新鲜的艾枝插在门楣中央,习称插艾。梁人宗懔在《荆梦岁时记》中云:“五月五日,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在门框上插两株艾草,表示驱邪避灾,确保平安的意思。插艾在烟台的通俗说法是“挂艾蒿”,有的地方还加插桃枝和“瞌睡草”,为的是辟邪与不瞌睡,有的还要在门上挂黄布做成的布猴儿,是取齐天大圣能降妖除魔的意思。长岛当地插挂的艾棵,还必于节前一日黄昏后黑暗中至山野拔取,俗名“摸艾子”。栖霞等地则在端午当天日出之前到山野“抹露水”,说如此则会眼清目明。五月初一,蓬莱、龙口、长岛等地称之为“小端午”,在大门门槛上要贴一对用黄纸剪的牛。一些地区在门窗上还要贴剪五毒图剪纸或贴艾虎、葫芦、黄牛、桃、狮、鸡等剪纸,这些民俗意象在民间都有辟邪之功用。如贴葫芦要与七星宝剑相配,剪纸葫芦,民间称之为“收毒葫芦”或“消灾葫芦”,宝剑有辟邪驱魔之用,有的也用宝剑代表菖蒲,菖蒲有香气,也有辟秽之效。YMG记者钟嘉琳

新闻推荐

面向全国“招贤才”,各类人才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大学生回村当起“新农人”

在栖霞市杨础镇的西范家、古宅崖、东李家庄等村的田间地头,活跃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多是“农二代”,对各种农业知识了然于...

栖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栖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插艾蒿,带香囊,拴系“撸束线” 烟台端午节 不仅粽飘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