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烟台市规划建四处人防疏散基地, 战时能为数万人提供避难场所,新型太阳能警报器社区“上岗”

来源:今晨6点 2018-08-14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明天就是8.15,全市范围内将组织鸣响防空防灾警报的演练记者探访了烟台部分社区人防设施、人防疏散基地。

YMG记者邹春霞通讯员邹新义摄影报道

路灯式警报器平时能提供照明

昨天上午,记者随市人防指挥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巡查市区部分人防警报设施。在中铁逸都小区,一台新式警报器十分吸引眼球。与传统警报器不同,它不再是立在架子上圆鼓鼓的喇叭,而是一台与路灯结合分布式太阳能警报器。

别小看这种新型警报器,它具有警报鸣放、语音广播、电声报时、音乐播放等功能,不仅能使警报音响有效均匀覆盖,平时还可提供公共照明。

在市人防办门前,记者看到一辆银橙相间的人防通信车,它上有车载警报通信系统。“它相当于一个移动的人防指挥车,车上集结了警报、电话、短波、微波、卫星、3G等通信手段,是可以跑的指挥所。”市人防指挥保障中心孙国利主任介绍,目前,烟台市共建有防空警报器数百台,遍布全市城区。

据介绍,目前,全市城区音响覆盖率达到了98%以上,确保了每个市民在城区的每个角落都能够听到防空防灾警报器的鸣响。

“有长有短”的警报声含义各不同

记者随工作人员来巡检市规划局楼顶的防空警报器。在一个铁架子上,放着一个圆型电机。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警报器是由电动机作为主要器件,把机械能转为声音,和电声警报器相比,它的功率更大,声音覆盖范围更广。

市人防办信息保障中心已准备就绪,通过警报统控中心,指令一下就可直接通过电脑,向市区(芝罘区、莱山区、高新区)数百台防空警报器发送启动指令。从明天上午9点半到10点的半个小时的鸣放时间里,防空警报的声音并非完全相同。“有长有短”、“有的一直响,有的间隔响”这些区别又有什么含义?

据介绍,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叫做“预先警报”,这种警报用于空袭发生之前,特点是“长间隔”,提醒市民或许会有空袭发生,做好疏散准备;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叫做“空袭警报”,这种警报用于空袭发生之时,特点是“短间隔”,声音比较急促,提醒市民做好疏散隐藏;连续鸣放,持续3分钟则叫做“解除警报”,代表空袭结束,这种警报的特点是“无间隔”。

而鸣15秒,停10秒,反复3遍(共2分钟)是“灾情警报”。据介绍,预报器在暴雨、暴雪、洪水、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以及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等事故灾难时,发布这些灾情预警。

每栋楼都有引导员带领居民疏散

一旦市民听到防空预先警报时,该进行哪些举措呢?

工作人员介绍道,首先,要关闭燃气、门窗等,带足药品饮用水等必备生活品,快速离开住所。

如何找到人防工程?记者在山语世家社区7号楼的楼道里,看到一块社区人口疏散告示牌,告示牌上详细地写着疏散的集结地点、疏散的路线、疏散引导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等内容。

“一旦听到警报也不必慌,我们在示范社区的每个楼宇都对应一位疏散引导员,来具体带领居民疏散。”据市人防办指挥通信科科长王远东介绍,咱烟台布置了四级疏散组织网络,细化到每个小区内人防工程、主城区应急避难场所,甚至小区内的适宜避难的公园、绿地、体育场所等都进行了划分,按照容纳人数多少及距离远近,将每一处避难场所进行对口落实,解决了“到哪里去,谁来管,怎么走”。

目前,全市300多个社区和200余个对口接收安置村已建立起人口疏散志愿者队伍,共7000余名社区(村)居民加入,确保居民能够有组织有秩序的进行疏散。

烟台规划建四处人防疏散基地

在和平时期,应急疏散是社区人口疏散的主要形式,疏散场所主要包括人防工程和城区内的应急避难场所。

据市人防办副主任林文胜介绍,烟台市应防空防灾应急准备的要求,建设了牟平昆嵛山、栖霞艾山、招远罗山、张裕工业园四处人口疏散基地。

穿越起伏的山野和葡萄架,记者探访了烟台市已竣工投入使用的张裕工业园人口疏散基地。整个基地规划疏散指挥区、临时安置区、应急棚宿区、物资储备区、医疗保障区、生活区、交通中转区、教育培训区等8个功能区。这个疏散基地战时能够为数万人提供避难安置场所。市人防办在工业园内休闲草坪中部设计了LED多媒体警报器,让游人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全方位的人防知识教育。

除了西部的疏散基地,烟台市还规划在东、南部各建一处疏散基地,目前正在筹备当中。

避难场所可容10余万人临时避难

在指挥部的墙上,挂着两幅巨幅战时指挥图。红的圆圈和线路就像电视里战争片那样。“在这上面,城区各个街道疏散的路线、人员往哪走,都有对应接应的居民、村庄。”指着指挥图,王远东说,疏散地域是安置疏散人员的基本场所,一般选择在离城市10-40公里的城外区域。

此外,烟台市利用城区内人防工程、公园、绿地、体育场、操场、广场等开展了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如:市体育公园、滨海广场、市区新建体育场、烟台旅游大世界广场、南山公园广场、文化广场、芝罘区体育场等均被确定为主城区应急避难场所,可容纳10余万人临时避难,各县市区还确定了20余处应急避难场所。

关注防空防灾“最后门户”②

烟台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通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的有关规定,烟台市人民政府和烟台警备区已于1998年决定每年的8月15日为全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日。通过警报试鸣,使广大市民进一步熟悉防空、防灾警报信号,不断提高国防观念和增强防空防灾意识。为了确保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现将今年警报试鸣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试鸣时间:2018年8月15日上午9:30至10:00。

二、试鸣范围:全市各县市区城区。

三、信号种类: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灾情警报和解除警报四种,各种警报信号鸣放间隔为3分钟。其信号识别: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灾情警报:鸣15秒,停10秒,再鸣5秒,停10秒,反复3遍,时间为2分钟;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

四、媒体播报:防空防灾警报鸣放时,烟台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交通频道和烟台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公共频道将同步播放防空防灾警报信号。烟台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将以短信形式向手机用户发布警报试鸣信息。届时,请广大市民注意收听、收看。

特此通告。烟台市人民政府

烟台警备区二○一八年八月

新闻推荐

丈夫遇车祸致残,妻子不离不弃 栖霞市官道镇村民王风英笑对生活撑起一个家

YMG记者姜春康通讯员王荣强摄影报道“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

栖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栖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市规划建四处人防疏散基地, 战时能为数万人提供避难场所,新型太阳能警报器社区“上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