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850人获交通事故救助垫付金3100万 遇三种交通事故可申请这笔“救命钱”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8-14 10:23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为事故受害人准备救助基金申请材料。YMG记者史崇胤通讯员曹杰昌荣摄影报道

昨日,从市交警支队传来消息,自2015年7月15日《烟台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至今,三年时间里,烟台市公安局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公室共受理各类救助基金申请1100余起,合计垫付金额3100余万元,850名交通事故受害者得到“救命钱”。

救助基金缓解燃眉之急

今年6月29日中午,孙某驾驶电动车载着工友王保平回工地干活,在路过福山区奥林峰情小区门口时,与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小型轿车相撞。事故导致王保平身体多处骨折,被紧急送往福山区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手术很成功,王保平脱离了生命危险,可两万多元的手术费用却愁坏了这个吃了一辈子苦的汉子。王保平是河北省邯郸市某贫困村的农民,妻子受不了贫穷离家出走,老家只剩80岁的老母亲照顾还在上学的孩子。为了改善生活,王保平跟着同村村民一起外出务工,可刚到烟台不久,第一个月的工资还没拿到手,就遇到了这起交通事故。肇事机动车车主家庭条件一般,只等着保险理赔后才履行赔偿义务,王保平的工友们东拼西凑,好不容易凑了7000多块钱替他交了住院押金,还有一万多块钱的缺口实在无力解决。

得知这一情况后,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服务站民警联系福山区人民医院,为王保平开辟欠费治疗的绿色通道,并迅速完成核算工作,第一时间将1万多元的救助款打入福山区人民医院账户,替王保平垫付抢救费用。

救助基金温暖孤寡老人心

隋富田今年86岁,是栖霞市桃村镇一户五保户。老人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家里无儿无女,没有收入来源,靠国家救济金度日。然而,祸从天降。2018年2月4日19时许,隋大爷走路时,被身后疾驰而来的一辆小型普通客车撞倒。肇事车辆逃逸,而隋大爷因颅脑损伤,多处软组织挫伤,被紧急送往栖霞市桃村中心医院进行手术。经过7天的抢救,隋大爷脱离生命危险,但是高昂的抢救费用,成了压在他心中的一块巨石。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栖霞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服务站民警迅速联系桃村中心医院,为隋大爷开辟欠费治疗的绿色通道,让他能够安心接受治疗。由于老人无直系亲属,民警与村委的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准备好救助基金申请材料。

3月6日,3.5万元的垫付款打入栖霞市桃村中心医院账户。而后,栖霞救助服务站民警再次来到医院看望老人,老人握着民警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遇三种交通事故可申请“救命钱”

记者了解到,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是指依法筹集用于垫付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的社会专项基金。这项制度是交强险的补充,旨在保证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不能按照交强险制度得到赔偿时,可以通过救助基金获得及时的抢救或者适量的补偿。根据《烟台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救助基金可垫付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

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垫付差额部分抢救费用;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垫付全部抢救费用;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垫付全部抢救费用。民警告诉记者,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不是无偿的给予,更不是替事故责任人承担赔偿义务。国家设立救助基金的目的是先拿出一笔钱来帮助事故受害家庭缓解燃眉之急,确保事故受害人能够得到及时充分的救治,待到事故进入损害赔偿条件阶段(包括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法院判决、仲裁,最长不超过自垫付之日起的18个月)后,再由偿还义务人将垫付款偿还国家。

新闻推荐

限速60以下路段超速50%仅警告, 烟台交警发布优化营商环境16条便民举措,驾管窗口将实现电子化缴费支付

委托具备条件的4S店代办车辆挂牌等业务、8月底前,车驾管窗口实现网银支付宝微信等电子化缴费支付……8日,市公安局召...

栖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栖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850人获交通事故救助垫付金3100万 遇三种交通事故可申请这笔“救命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