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烟台杯,有些话不说不痛快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8-14 10:24   https://www.yybnet.net/

眼巴巴期盼的雨水降温又成泡影,于是上周日进行的“烟台杯”第二轮只能继续在高温中进行。本轮四场比赛,3支县市区球队均主场作战,1胜1平1负的战绩也着实说得过去。其中,A组的招远队2:1战胜牟平队,已获小组赛两连胜,提前锁定一个四强席位。而B组的芝罘区队虽然客场3:0战胜栖霞队同取两连胜,但由于同组的开发区队4:0大胜莱山区队,这让该组最后一轮有几率出现3支6分球队的情况,因此出线悬念尚未揭晓。

比赛是话题,现场有故事。记者本轮先后赴栖霞、莱州赛区,直面这场烟台足球大会战,也从场内场外真切感受到烟台人对足球的关注热度。

一吐为快!栖霞老球迷的最大期盼

12日上午9点栖霞队主场与芝罘区队之战,是当轮最早开球的比赛。双方在栖霞市体育场约战,适逢周日,位于市中心地段的体育场外早早就被早市包围、车水马龙。做为栖霞市面向大众免费开放的最大体育场,这里每到周末和平日夜间都会有不少市民前来健身。不过在这个炎热的周日上午,主题变成了“烟台杯”。

首轮大比分落败的栖霞队很想在主场挽回颜面,但上半时一次禁区内手球被判极刑,还是让主队半场以0:1落后。下半时,倾巢而出的主队尽管拼尽全力,但被芝罘区队接连打反击,再失两球,最终栖霞队0:3告负。

比赛中,一位进场跑步的老球迷主动与记者攀谈,询问这是什么比赛?并对栖霞有自己的足球队感到惊喜。这位老球迷名叫林学乾,今年56岁,在栖霞市工商银行工作,“以前常到济南看鲁能的比赛,这几年鲁能成绩不太好,基本也都在家看了。不过今年还不错,一直没掉链子。”

话题自然谈到了眼前的栖霞足球。“平时来栖霞市体育场锻炼的人,基本都是跑步和广场舞居多,这也是平时最常见的健身活动。其实栖霞有很多球迷,但都窝在家里各自看球,很少能亲眼看到这样的比赛。虽然今天是周日,但观众不多,我觉得还是很多人不知道有‘烟台杯\’这个事。如果能在栖霞当地早早宣传一下,相信还是能吸引不少人的,毕竟这里一年到头正规的体育活动少之又少,像‘烟台杯\’这种比赛对栖霞来说太稀缺了。”

对于眼前的这支栖霞队,林学乾认为:“两支球队都很年轻,芝罘区队的整体实力更强一些,但感觉踢得有些放不开。栖霞队虽然实力稍显稚嫩,但很能拼、有韧劲,我觉得这和栖霞队比赛经验少有关,如果能多一些实战,这支栖霞队实力还能提高一大截。”看着家乡球队落后,林学乾也忘了自己是来健身的,不时地振臂高呼。

对于“烟台杯”,林学乾也竖起了大拇指:“如果不是‘烟台杯\’,栖霞人在家门口看比赛真是想都不敢想。说实话,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走出去闯荡了,有活力的体育比赛离这座小城也越来越远。希望‘烟台杯\’多走进来,带动栖霞全民健身一起,都能动起来。”

亟待改变!何时不让争议败了兴致

本轮莱州队与福山区队的比赛,双方队员拼抢激烈,上半场均创造出必进球机会,无奈前锋把握不住机会。下半场后半段因裁判判罚问题产生争议,导致比赛中断近20分钟。比赛重新开始后,在0:1落后的情况下,福山区队3号付晓顶住压力,以一记漂亮的任意球直挂球门死角,最后时刻逼平对手。

但凡足球比赛总要争强好胜,所以,场上判罚自然会首先成为焦点。虽说“烟台杯”是业余比赛,但锱铢必较的场面绝不逊于职业赛场。因为是各县市区球队的比赛交流,“烟台杯”委派的裁判员也有不少来自各县市区。与烟台足球水平发展不均衡很相似,不仅市区球队的纸面实力要强一些,裁判员同样是来自市区的执法水平与经验要更高一些。而具体到赛场上,一些执法经验不够丰富的县市区裁判员难免就会遇到尴尬事。“烟台杯”已连续两轮出现因判罚产生的争议,而在这些争议中,有的是因为球队踢得不顺而导致情绪化,有的则缘于裁判员不够专业的判罚所致。诚然,业余比赛不能要求太苛刻,但全世界所有“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赛事,其最终目的都是争胜,这本身就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命题。纵观烟台业余足球近两年赛事,争议场面的出现要么是因为一方球员出现偏激的情绪,对判罚产生逆反所致;要么是因为个别裁判员对判罚尺度掌握不一、对场面整体掌控力不足有关。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在争议面前,裁判员与球队都需要各自检讨。

事实上,有裁判员也曾私下感叹:现在的比赛越来越难吹了。一方面,随着大量高水平赛事直播,球员们了解得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判罚规定的修改升级也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执法者的掌控力和判断力。譬如,当球员用某场职业比赛的判罚来衡量眼前的业余比赛,分歧就很容易出现。但无论如何,服从当值主裁的临场判罚、哪怕是错误判罚,是所有参赛球员应遵循的准则,因为这也是全世界赛场的统一规定。

值得肯定的是,无论判罚产生多大争议,绝大多数烟台球队的理智还是让人称道的。像一些外地业余比赛发生的暴力冲突,在烟台市足协举办的正规赛事中已基本杜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所有人都按规则办事,那么离球队、裁判员共同提高的那一天也并不远了。YMG记者唐寿锐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拖拉机翻车压司机栖霞消防成功救援

晨报讯(YMG记者纪殿国通讯员刘萍萍摄影报道)8月12日中午,栖霞市翠屏街道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名农民开着拖拉机,...

栖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栖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杯,有些话不说不痛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