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村党支部带领百姓齐上阵,修村路、整河道,改善村容村貌 小山村绘就振兴“新蓝图”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9-13 08:57   https://www.yybnet.net/

硬化后的道路面貌焕然一新。昨日,走进栖霞市杨础镇南林家村,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美”!人工砌成的景观河道清澈的河水潺潺流淌,岸边一条6米多宽的环村路修进了百姓们的心坎里,不远处刚建好的800多平方米村委大院早已硬化完毕,一棵棵枝叶繁茂的银杏树伫立在村路和村委大院两侧,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绿色的光芒。乡村美了,百姓富了,一幅描绘着百姓安居乐业的乡村振兴“新蓝图”正在这里徐徐展开。山村旧貌换新颜南林家村共有村民140户、400口人,全村百姓90%以上的经济来源于苹果种植。“以前的南林家村一条土路跑满疃,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河道里全是杂草垃圾,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苍蝇乱飞,百姓也只顾自家果园,村里的大小事从来不管不问”,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红玉回忆以前感慨道。

转机出现在今年5月,栖霞市晓江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晓江得知南林家村情况后,主动请缨包帮南林家村并担任该村第一书记。上任第一书记后,贾晓江首先做的是配合村党支部为村修村路、修河道,改善全村百姓的生活环境。

村里有了领头人,激发了全村百姓的积极性。早上5点半,村民就自发地拿着铁锹、镐头,开着自家的三轮车,到现场帮着平整路面、搬运石头,党员干群齐上阵,就连村里80多岁的老人牟云常都来帮忙修路,近百人集体劳动的场面,甚是壮观。仅用两天时间,一条长220米宽6米的环村路展现在人们眼前。百姓齐心生活甜路修好了,河道建起来了,但村里乱搭乱建的车棚、车库等各类违章建筑却成为影响村容村貌的一颗扎眼“钉子”。村两委成员多次开会讨论,最终一致同意,要将全村的违章建筑一并拆除。

村党支部书记李红玉将拆除村里违章建筑的第一把火就“烧”到了自家人身上。李红玉77岁的老父亲早在20年前就在自家房子后面建起了一处60平的4间平房,属于违章建筑。为了全村拆除违章建筑工作能顺利推进,李红玉拎着炮捶带头先拆了自己老父亲家的违章建筑。村民看了都非常感慨,纷纷行动起来。村里的车库、平房、耳房等60多处违章建筑,仅用了10天时间就全部拆除完毕。

针对村里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村委大院,在杨础镇政府积极协调帮助下,成功争取到栖霞市农工办50万元的包帮资金用于全村建设。“以前这里就是一处废弃的村办小学,我们在这个基础上重新修建了11间村集体办公场所,包含了村委会办公室、基层党组织活动室等各类服务场所,800多平米的村委大院已全部硬化,成为全村百姓夜晚乘凉、娱乐的文化集聚地。”贾晓江介绍说。致富振兴看长远村民的生活环境好了,如何带领大家走上发家致富路,成为贾晓江和南林家村两委成员的不懈追求。南林家村全村共有600多亩果园其中一半以上果园存在果树老龄化严重、品种落后等问题,只有伐旧栽新进行老果园改造才能提高果品质量,全村的苹果才能卖个好价钱,老百姓才能致富增收。起初村里的老百姓一听要伐果树,很多人都不同意,他们就组织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动员、做思想工作,由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先伐旧栽种新品种苹果苗木。当看到更新后的果园种出的苹果比老果园的苹果无论是个头大小、品质口感还是收购价钱都要高出很多时,百姓们再也没有顾虑,全村300多亩的老劣果园升级改造,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如今,一亩亩新品种苹果苗木,如雨后春笋般在这方热土生根发芽。“目前我们村在更新改造的老果园里主要载种的是最新品种的矮化自根砧和乔化苹果苗木,以‘烟富三\’‘新2001’等红富士新系列为主,实现了两年挂果,四年就能达到盛产期,如今全村百姓的人均年收入都已达到1万元左右”,村党支部书记李红玉介绍说。

“我们将以南林家村临近杨础航空小镇的地理优势为依托,充分开发利用村集体的40亩水塘及周边苹果园,大力发展水产养殖、果业种植,打造娱乐垂钓、休闲采摘、特色民宿等一系列乡村旅游项目,带领全村百姓趟出一条致富振兴路!”谈起乡村的下一步发展建设该村第一书记贾晓江信心满怀。YMG记者徐睿通讯员王强海超倩倩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驴友骑摩托上高速周游世界

交警发现后及时劝离本报讯(YMG记者苗春雷通讯员温裕琳)9月4日,一名驴友骑摩托车在高速公路快速行驶时,被高速交警发现...

栖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栖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党支部带领百姓齐上阵,修村路、整河道,改善村容村貌 小山村绘就振兴“新蓝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