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耩下刘家:古村老屋多 舆地广记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9-14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徐宪世胜撰文/供图

8月的一天,笔者随徐世胜先生驱车龙口黄山馆镇,探访耩下刘家村。据村碑记载:“明景泰年间,刘氏由山西小云南迁此建村,村南有山耩,依地形和姓氏取名,称耩下刘家”(村碑上,“耩”字写作“”)。明景泰年间,距今560余年。这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想必有什么传奇故事吧。

进得村来,正在树荫下纳凉的村老们笑容可掬地与我们搭话,淳朴的民风尽在言谈举止中。村子的街道宽敞干净,四围观看,满目葱笼。虽然村子不大,只有百十户人家,但村中不乏青砖黛瓦的老屋,极富胶东民居特色,“栖霞的粮,黄县的房”,此说不谬。

有老人指着其中一栋说,这是张秀香家的老房子,原老房主闯关东,在漠河金矿做账房大先生发了财,回乡置业。一排大瓦房两座门楼,西三间主人居住,东三间为客房,高大的门楼庄重典雅,窗户槛台以下,里里外外,全用大元宝石,平整雕凿对接,而不用泥灰弥缝,间或彻筑拴马石雕。门垛檐下对称细泥方砖,雕有精美浮雕:松柏双鹿,青竹双鹤,皆是美好寓意。左右两侧浮雕的是“暗八仙”,凿工精巧。黑漆大门门楣上,海蓝漆透空木雕,左云龙右翔凤,造型拙朴。迎门照壁显露沧桑之感,迎面的柏木窗上浅雕一大大的“福”字,线条简约,飘逸流畅。东西厢房四层鱼鳞青砖挑檐下,是木质寸格子推窗。房坡之上覆哈瓦依旧,方木出檐。像这样整栋老屋保存完好的,在耩下刘家村有数十栋。老人说:“这好房舍,地气足,风水旺地。要不当年那富户咋选这里打基建房呢。”据说,1969年7月地震时,好多村墙倒屋塌,而耩下刘家村的老房舍大多都安然无恙。

听说我们来访古,村支书很是热情,召集村中老者和我们攀谈。村老们说,村中的老辈人和大多黄县人一样,喜欢外出闯荡,头脑灵活擅经商,在外发达后,无不回乡买地置产,所以村里老房子特别多。老车把式刘洪德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生产队时,有一次大队修整集体的一栋老房子,扒墙皮打炕墼,准备堆肥。当大伙清理炕下地面时,镢头楔子松了,便随手向地上一镢头,顿时感觉声音不对:实地是“咚咚”声,瓷实,而这地下是“嗡嗡”的空洞声,莫非地下有洞不成?有人提议挖下去看看。当挖至尺许深时,见一石板,把石板四围泥土刨开,抬起石板,底下有一泥坛子。众人抬将出来,只见坛子有两尺多高,坛腰一尺粗,揭开坛盖一看,白花花的一坛子袁大头银元,重达五六十斤,足有上千块了。马上报告,大队派人连坛子一起送到闫家店乡,乡政府为此发了个戏匣子作为奖励。众村老七嘴八舌地说:“俺村不光房舍盖得好,土地还是粮窝子呢!”还有句顺口溜:“插柳成荫,点豆成金。风调雨顺,一季千斤。”笔者好奇:“一年四季,您村地里能打四千斤粮啊?”老人摆手笑言:“别说书呆子话,是夏收麦子越千斤、秋粮超千斤,若在南方年收三季,俺村亩产四千斤不在话下!俺村百十户人家,耕地千余亩,年打粮二百多万斤,你掐指算算,养活了你们多少城里人?”

老人告诉我们,村外南有一高岗,依地势形容其高,村人名为南天门。南天门下有粉子泥矿,再往东,地势陡然成宽三百余米、深三十几米的大深沟,过去在沟内有苏姓十几户人家,称谓苏家沟,因上游修水库,迁至耩下刘家。别看苏家沟村子小,但能人多,几乎家家都在外地经商做买卖,是远近闻名的富庶村。这也招来了土匪。土匪夜里摸进村子抢劫,哪知村里地形复杂,一进去就转了向。打更的梆子一响,家家高墙墙洞伸出枪口,“轰隆轰隆”钢砂子乱飞,土匪抱头鼠窜。有好几股来打劫的土匪,都是这么被打出去的。小小苏家沟,成了硬茬子。土匪吃了亏不甘心,不敢进村了,便在沟崖上向下扔炸子,抢不到就骚扰报复。老人感叹:不太平的年头,富裕了也不得安宁,老辈人哪儿享过如今安稳的好日子呢!

新闻推荐

张格庄镇和观里镇入选山东省首批“电商小镇”

晨报讯(YMG记者滕新书)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日前,山东省商务厅发布《关于首批“山东省电商小镇”创建名单的公示》,烟台市...

栖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栖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耩下刘家:古村老屋多 舆地广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