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召开 推动农业农村工作提档升级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2-21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姜乾通讯员张蒙蒙)20日,烟台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召开,这是机构改革后,市县两级新组建农业农村部门召开的第一个系统重要工作会议。会上,总结2018年烟台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明确提出把今年作为烟台市农业农村系统的“工作落实年”,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农业“新六产”发展,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工作提档次上台阶。涉农村居完成清产核资“2018年,烟台市农业农村系统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提升了烟台市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农业农村改革的内生动力,持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在讲话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洪军说。

聚力让农业强起来,去年烟台市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完成17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实质性划定,改造老劣苹果园15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1%,全年粮食再获丰收,肉蛋奶总产量166.4万吨,饲料总产量470万吨,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栖霞模式”在全国推广,农产品电商销售突破30亿元、居全省首位,烟台苹果品牌价值十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栖霞、招远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验收,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畜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100%,农业生产能力再上新水平,农业“新六产”迈出新步伐。

聚力让农村美起来,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家园,烟台市出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五个工作方案,在省内率先完成市级层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1+5”政策体系,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2个、省级美丽乡村标准村100个、提升市级提档升级村165个,新增省循环农业示范主体13个,省级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主体4个。

聚力让农民富起来,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烟台市所有涉农村居全部完成清产核资,84.6%的村基本完成改革,96.1%的村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争取国家、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县9个,实施农村科技创新工程42项,科技人员下乡1万多人次,培训农民11万人次、新型职业农民2950人,新注册农民合作社1370家、家庭农场592家,农字号上市企业达到18家,新增17家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农村改革释放新活力,农业人才队伍建设有了新突破,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有了新提升。年内实施农业结构优化工程2019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今年,烟台市农业农村系统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农业“新六产”发展,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奋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推动乡村振兴,坚持高质量发展,烟台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唱响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加快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调高产业结构,促进农产品供给由比“量”向重“质”的方向转变,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档升级。其中,实施农业结构优化工程,年内增加小杂粮种植规模,积极发展草莓、蓝莓、弥猴桃等特色高效水果,改善苹果早中晚熟品种比例,加快大樱桃品种更新换代,扩大设施葡萄和蔬菜种植面积,争取出栏肉鸡3亿只。实施质量兴农工程,加快创建农产品质量安烟台市,推行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生产,探索“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管理,年内制修订农业标准规程20个,新认证“三品一标”75个,开展畜禽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质量监督抽查和执法专项行动。实施品牌强农工程,建设“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品牌模式,制定烟台市级农产品品牌目录,打造“国字号”交流对接平台、召开国家级产销对接会,加强“名、优、特”农产品线上宣传推介,深入开展“烟台肉鸡”优势区域品牌建设活动。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烟台市将以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为抓手,以生态休闲农业建设为重点,以农业园区创建为载体,以智慧农业发展为导向,开创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径,拓展农业发展新功能,搭建农业发展新平台,提升农业精细化水平。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生态宜居的美好环境。围绕绿色发展,烟台市将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和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力争逐步修复、改良、提升耕地地力,年内农药化肥利用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完成水肥一体化面积26万亩。

实现农业现代化要靠科技创新,靠科技进步。今年,烟台市将深入开展农业科技展翅行动,实施“万名科技人员下乡”活动,鼓励科研机构和农业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攻关、集成创新成果,组织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培训,提高广大基层农技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争取年内科技人员下乡达1万人次以上,培训各类人员6万人次以上,让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新闻推荐

栖霞交通局凌晨四点清雪防滑

本报讯(YMG记者金海善通讯员王淑梅)2月15日凌晨,烟台市招远、莱阳、栖霞等地陆续出现降雪,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为保...

栖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栖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召开 推动农业农村工作提档升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