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八旬老人研究音乐笔耕不辍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9-09-16 07:4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80岁的林寅之,退休前在青岛市李沧区文化馆工作。数十年间,他一方面承担下乡采录民间音乐、辅导群众音乐创作、组织各种音乐活动等各种繁忙的业务,另一方面还以勤奋钻研的精神默默耕耘着自己终生不弃的音乐创作和学术研究。日前,他历时九年完成的30余万字的新作《老虎磨牙文集》正式出版发行,笔耕不辍的精神让人感动。

音乐带来快乐和自信

林寅之老家是烟台栖霞市文石村,农村生活艰苦而丰富,他的音乐启蒙就发生在那里。 “农村的集市很热闹,有一次我去邻村赶集,路上遇到了一位男青年正在拉胡琴,那曲子悠扬婉转太好听了,我瞬间被迷住了。”林寅之介绍,回家后,他异想天开地动手做起胡琴来,最后居然鼓捣成了一把,每天听着吱吱嘎嘎的响声,他内心乐开了花。

后来,林寅之再次碰上那位拉胡琴的男青年,并邀请对方去家里玩,从此男青年成了他的启蒙老师。林寅之的努力,母亲看在眼里,想在心上。 1955年国庆节,没有工资收入的母亲拿出10元钱给林寅之,让他买一把朝思暮想的胡琴,那把胡琴成为他走上音乐道路的神器。自从有了心爱的胡琴,林寅之每天练习,在初中毕业的晚会上,他演奏了很多曲目,这让他感受到了音乐给他带来的快乐和自信。

学习音乐知识开拓视野

1958年,林寅之进入青岛人民广播电台艺术团民乐队,从此,每周六晚上都要到广播电台排练,录音或演出。那段经历开拓了林寅之的音乐视野,使他学习到了很多音乐知识,掌握了不少新的乐曲。

林寅之后来几经辗转到了沧口文化馆工作,从音乐干部、文艺组长、干到副馆长、馆长,直到1999年退休。期间,林寅之还从事了乐团指挥工作,除了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他还多次到上海、北京等地向专家求教,指挥演出钢琴协奏曲《黄河》、琵琶与乐队《十面埋伏》等中外乐曲百余首,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专业音乐人才。

研究音乐理论笔耕不辍

林寅之在演奏、指挥、作曲、读书的基础上,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迷上了写作。最初主要是写点普及音乐知识的千字文,后来开始撰写人物介绍、音乐评论。再后来,就是撰写音乐研究、群众文化研究方面的论文及参加学术研讨会。

本次出版的《老虎磨牙文集》是林寅之继 《琵琶古曲 〈十面埋伏〉版本集锦与研究》《寅时虎啸》《周广仁钢琴教学艺术》《乐樂乐阁随想》4本著述之后,出版的最新文集。

“2010年出版《乐樂阁随想》后,本来打算封笔,老伴一直鼓励我继续创作研究,没想到自己80岁的时候还能出一本新书,非常有意义。”林寅之透露,书名之所以叫“老虎磨牙”,是源于小时候父亲对他讲的一个故事:年迈的老虎要经常磨砺牙齿,才能够捕捉到食物。自己年龄大了,还愿意在音乐领域上继续研究,希望能给别人提供音乐上的帮助。记者 张磊

新闻推荐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栖霞街道开展系列活动

中秋佳节期间,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栖霞街道组织辖区各社区开展“情暖中秋·与爱同行”系列中秋送温暖活动,让这个中秋情更暖。...

栖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栖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老人研究音乐笔耕不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