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九旬老太爱运动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9-16 09:28   https://www.yybnet.net/

秋高气爽,在潍城区浮烟山上,一个瘦弱的老太太戴着遮阳帽,拄着拐杖慢慢地在山路上走着,也不用旁人搀扶,老人的几个孩子在后面跟着。这名老人便是家住奎文区苇湾小区的孙素娥,今年已经90岁高龄了。

孙素娥老家在烟台栖霞,16岁参军,在当时的胶东地区北海医院做护理员,潍县解放以后,孙素娥便留了下来。新中国成立后,她被安排在山东省储运处工作,也就是后来的潍坊市粮食局。以后的日子孙素娥结了婚,生育了三儿一女。

孙素娥说,她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日子过得很苦,甚至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如今生活这么好,她觉得特别满足。“也许是以前的苦日子,让我的性格变得坚强而乐观。更加珍惜现在的好日子。”退休以后,孙素娥便迷上了旅游和爬山。“不说整个山东省的山,即使省外的山我也爬了不少。”孙素娥笑着说,她还出国旅游,泰国、马来西亚等去了不少地方。

让孙素娥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的一次经历。当时她已经87岁高龄了,一家人到临朐一座野山游玩。山上景色很美,她的心情也很好,看到自己的小儿子往山间一个水池里扔石子,她也兴致勃勃地拿起一块石子,谁知脚下一滑,把胳膊给磕断了。“虽然胳膊磕断了,可是一周后老母亲又要求我们带她去爬山。”孙素娥的儿子王勇说,她的母亲非常乐观,还有些“贪玩”,这样的性格也让她的身体一直很健康。

俗话说“筋长一寸,寿延十年”。意思是筋骨好了,能增强身体免疫力,从而达到益寿延年的效果。孙素娥也自创了一套“60下”健身操,每天早晨6时,她都先在床上做健身操,整套做下来要半个小时。这套健身早操并不复杂,基本就是拍拍身体各个部位,伸展四肢,让身体得到最大的放松。现在身边很多老人都来跟她学习,学学她的养生之道。

“我经常跟他们说,我没有什么长寿秘诀,每天做操是其中之一,保持心情乐观,坚持户外锻炼和运动才是主要的。”孙素娥坦言,每个老年人都应该做自己喜欢的事,吃自己喜欢的东西,心情舒畅了身体自然健康。

文/图本报记者王路欣

新闻推荐

穿行在凉山秘境中的脚步

□龚静染在民国以前,大小凉山一直是人们心目中的神秘之地,其在自然资源上的富饶吸引着商贾、探险者和科考学家,但“...

栖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栖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九旬老太爱运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