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企业和村党支部联合建设 方山脚下“长”出田园综合体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21 18:17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栖霞讯(通讯员衣倩倩林大开)1月11日,笔者来到位于栖霞市观里镇的方山脚下,看到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山脚下刚刚建成的四个大棚呈品字分布,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棚外,寒风刺骨;棚内,温暖如春,近20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平地、剪枝、浇水……

“这4个大棚是企业和村党支部联合共建的,两个大棚栽大樱桃,两个大棚栽香椿。项目总投资130余万元,共有7年生大樱桃树150余棵、2年生香椿苗木10万棵。预计春节前香椿即可批量上市,今年五一前后大樱桃上市,届时,将有效带动村集体增收。”企业负责人罗旭东介绍说。

为啥把建设地点放在了方山脚下?罗旭东介绍说,方山是栖霞五大名山之一,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山脚下众多村庄一直盛产苹果、蚕蛾、蘑菇等多种农产品,且在周边享有较高的声誉。好山好水出好果,正是基于这一考虑,企业最终把眼光投向了这片区域,旨在利用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建设一处集种植、养殖、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说了算,定了干。思路确定之后,企业立即与周边两个村合作,反复论证项目可行性,并多次外出参观考察,探讨种植的果树品类,最终选择了香椿和大樱桃。“之所以这样考虑,一是这两种产品在栖霞当地都已有种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村民有把握,企业有信心;二是大棚香椿和大樱桃种植的数量目前还比较少,特别是在栖霞西半部,种植的屈指可数,发展潜力非常大。”罗旭东说。

项目施工以来,企业和村庄负责人基本上天天靠在项目现场,像照看孩子一样照看着项目。为了切实提高种植技术,大棚还采用了众多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技术,比如自动控温系统,能够随着棚内温度的变化,由电脑自动控制风口的大小和保温层的开启,杜绝了人工控温不精确、不精准的状况。另外,每一个大棚还都安装了水肥一体化、空气加湿、自动喷淋等系统,能够随时随地监控棚内的空气、水、肥实际情况,切实提高了管理的精准度、精确度。

“香椿、大樱桃都长势良好,其中香椿已经发芽,春节前能吃上头茬香椿,预计单价每斤能卖到60元,赶上‘年市”,价格自然不会低;大樱桃第一年以休养为主,明年开始少量上市,三年后达到盛果期。届时,预计每年可为每个村增收2万至3万元,同时可带动周边村民参与其中,共同致富。”罗旭东说。

下一步,他们还将充分利用原方山牛场的闲置资源,投资搞跑山鸡、跑山猪、生态牛羊等养殖,扩大产品的种类和数量,发展休闲采摘、运动康养、劳作体验等附加项目,精心打造集种植、养殖、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促进农业增产、农村增收、农民致富。

新闻推荐

胶东抗大的良好学风

山东省栖霞市有一所革命红色学校——胶东抗日军政大学(简称胶东抗大)。她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抗日军政大学一分校的师生从...

栖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栖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和村党支部联合建设 方山脚下“长”出田园综合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