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打造专业农产品供应链生态体系 齐鲁交通参与混改“果企”入围独角兽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22 09:5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吴荣欣 常青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日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公示,公布6家山东省第二批独角兽企业拟认定名单。去年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参与混改的烟台泉源食品有限公司(齐鲁泉源)成功入围。齐鲁泉源将借助齐鲁交通强大的资源优势,发挥混改优势,建设“天下果仓”项目,打造专业农产品供应链生态体系。

烟台泉源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依托烟台地区丰富的果品资源,为集优质果品种植、贮藏、加工与销售于一体的企业。泉源也是苹果行业唯一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同时拥有国家级农业合作示范社、苹果研发检测中心的国家级农业加工示范单位。

伴随果品市场呈现从中低档为主向中高档为主过渡的趋势,栖霞原有苹果产业在经营规模和仓储、交易市场集中度上显现出相对劣势,亟须打造智慧的供应链体系。而齐鲁交通旗下的齐鲁智慧物流致力于构建现代智慧高速物流体系,打造集商流、物流、资金流及大数据流于一体的千亿规模的智慧物流。

2019年8月30日,齐鲁智慧物流与烟台泉源正式牵手,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共同成立齐鲁泉源。烟台泉源也更名为齐鲁泉源供应链有限公司。

混改后的齐鲁泉源在原先的购销网络及丰富的行业经验上,借助齐鲁交通强大的资源优势,通过共同建设“天下果仓”项目,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解决目前苹果业发展中的存储等供应链问题,助力烟台苹果业实现转型升级。混改后的齐鲁泉源也将转身为集苗木栽培、果蔬储藏、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研发检测中心、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和国内外销售业务于一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企业。

“天下果仓”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5亿元,将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仓储、运输、加工、进出口、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服务,打造专业的农产品供应链生态体系。该项目将打造智慧苹果种植园、建设智能仓储智慧物流园。苹果种植园将规划新建2万亩高标准现代化苹果种植基地,引入以色列智能灌溉设备和全程可追溯物联网技术。项目计划在全国苹果生产重点县建设50个万吨智能化保鲜库,形成覆盖全国的苹果智能仓储网络体系。

作为普惠金融直接体现的供应链金融体系,该项目将赋能苹果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为其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经营收入200亿元,实现利税7.5亿元。2019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2020年有望达到20亿元。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坚持“做强基础产业、做优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通过齐鲁智慧物流混改介入烟台果企,有利于发挥该集团基础产业优势,进一步做优新兴产业。该项目有望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果业新星,有利于拓宽苹果产业链,助力山东果品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也有利于保障果农利益,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新闻推荐

烟台供电全力保障节日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

□马学利张颖左丰岐近日,随着220千伏牟竹线、竹黄线的顺利送电,历时四个月的烟台电网2019年秋检工作圆满结束。此...

栖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栖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路于氏于美芳2020-01-03 09:44
评论:(打造专业农产品供应链生态体系 齐鲁交通参与混改“果企”入围独角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