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从煤油灯说起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3-25 08:56   https://www.yybnet.net/

我于1942年出生在革命老区——山东省栖霞市牙山北麓庙后镇草格夼村(原名草格拉),从我记事起,夜晚总是黑暗的,除了十五前后月亮的光芒,唯一的亮光就是煤油灯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我上小学时,冬天昼短夜长,需要在煤油灯下写作业,母亲每天晚上按时点灯。不过那时煤油在村里的代销点就能买到,价格也相对便宜。但母亲还是舍不得,只要我一写完作业,她就会用针把灯芯往下按,露出的灯芯短了,灯光就不那么明亮了。

每当这时,父亲就会叹息地对母亲说:“啥时候咱农村也能和城里一样就好了!”

改革开放后,电线杆架到了农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灯,每当夜幕降临,把开关线轻轻一拉,“叭”地一声,漆黑的屋子瞬间就亮堂起来。然而,刚开始那几年,经常停电。

随着时间的推移,供电部门的电量供应越来越足,即使到了冬天也不再停电了。灯的种类也越来越多,装饰性越来越强,荧光灯、节能灯、霓虹灯、LED灯、太阳能灯……更新换代,越来越美,不但带来了如昼的光明,更带来了生活的美满幸福。

新闻推荐

提拔10名干部,发展2名同志入党 栖霞市在战“疫”一线激励党员干部

农村大众报栖霞讯(记者陈建志通讯员言芳孙祥帅帅)“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

栖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栖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杭州的眉眼2020-03-15 23:43
猜你喜欢:
评论:(从煤油灯说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