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用心用情用功推出精品力作,讲好齐鲁大地上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脱贫攻坚故事 五部鲁剧入选脱贫攻坚题材重点剧目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3-25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的小康时代》剧照□ 本报记者 赵琳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脱贫攻坚题材重点剧目,全国22部影视剧入选,其中山东主导创作的影视剧就有五部:《我们的小康时代》《好雨知时节》《遍地书香》《温暖的味道》《落地生根》。齐鲁大地上打响的扶贫攻坚“战役”,成为影视创作的绝佳素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脱贫攻坚的山东故事。

山东元素成为剧集“卖点”

鲜明的山东特色、丰富的山东元素是五部入选重点剧目的共同特点。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尽管从剧本来看,脱贫攻坚的故事情节讲述起来并无多大差别,但一方水土有一方的故事,地域特色赋予了鲁剧独特的辨识度与特殊气质。

山东人讲山东故事。从制作方来说,多部鲁剧都体现了强烈的地域特色,均为本土出品。

从故事的发生地来说,入围的鲁剧讲述的都是齐鲁大地上多姿多彩的脱贫攻坚故事。

比如,《好雨知时节》根据荣获泰山文艺奖的栖霞本土电影《苹果村的苹果事儿》改编而来,以栖霞市的真人真事为创作原型,讲述了主人公冯天蓝从农业大学毕业并在城市工作三年后,在国家重大利好政策指引下,选择回到老家苹果村,包下山头种苹果,把村民团结起来共同发展高质量苹果种植,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

《遍地书香》讲述临沂驻村干部刘思成到小康村用文化扶贫、扶志、扶智,讴歌了沂蒙精神辉映下的临沂市农村美丽的崭新风貌;《我们的小康时代》以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为故事原型,讲述了主人公高云溪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致富。

剧集中,充满山东元素的情节更是层出不穷。比如,期待度很高的《温暖的味道》为了丰富故事内容,添加了美食、民宿以及胶州秧歌、驿站等元素。

“用心用情用功推出精品力作,讲好这片土地上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脱贫攻坚故事。”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剧集是鲁剧温暖现实主义特点的充分体现。

把乡村故事

讲得更年轻、时尚、励志

脱贫攻坚题材的影视剧,故事的主旨不言而喻。如何把看似“千篇一律”的故事讲得更加吸引人?还是要落回到“内容”上。

“这届观众不好糊弄”,这句网络流行语恰恰说明观众的审美品位不断发生着变迁,仅有流量明星包装、没有扎实剧本的影视剧无法获得观众认可。

纵观山东这五部扶贫剧,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趋势:年轻、时尚、励志。

“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并不容易。尤其是要吸引年轻人,更有难度。”山影一位制片人说,现在的年轻人,都习惯了快节奏、冲突性强的故事节奏,脱贫攻坚题材的电视剧以村委干部、“第一书记”为主人公来展开故事,未免让观众觉得有些“严肃”。所以他们在制作时特别注重展现这些村委干部、“第一书记”首先也都是年轻人,讲述的都是青年人回乡创业、生态新农业、特色旅游、互联网创业等具备时代标识的故事。

此外,创业、情感线等元素的添加也在增强剧集的可看性。主人公的成长除了体现“奉献”的主题,也同时实现了自我价值,收获了爱情、亲情、友情。

“山影”班底成为剧集核心竞争力

对于青睐流行都市文化的观众来说,故事背景是乡村、故事情节较为励志的扶贫攻坚题材,并不具备天然吸引力。众多鲁剧制作团队的加入,尤其是具有“山影出品、必属精品”之称的山影团队,让剧集立刻有了竞争力、有了看点。

比如,《温暖的味道》由山影出品,《好雨知时节》的制作方包括山影、烟台市委宣传部等;《我们的小康时代》是山东省2018-2022重点影视剧目,由山东影视创作团队推出,具有强烈的鲁剧风格;《落地生根》的制作方包括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山东卫视传媒等。

知名导演与编剧也屡屡出现。《遍地书香》的剧本由电视连续剧《乡村爱情》的编剧张继打造,电影华表奖、百合奖获奖导演杨真执导。《温暖的味道》制作班底是昔日的口碑剧《马向阳下乡记》的幕后人员。

明星效应也不容忽视,用演员的知名度来吸引观众,是近年来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作品的普遍做法。在由山影出品的《温暖的味道》里,具有精英气质的靳东饰演“乡村第一书记孙光明”,女主角则由凭借《我的前半生》里“凌玲”一角而人气上升的吴越饰演。

“知名演员对观众具有‘引流’作用,让电视剧在开播之前就有了一定的热度。”山影一位制作人透露,知名演员的参演能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扶贫剧的受众面,吸引更多市场关注。

除了剧本、演员,山影团队对服化道美术等视听语言的呈现,也赢得了观众的尊重。

“有思想厚度、聚焦当下的现实主义剧集是市场的硬需求,但是我们也要想方设法让‘对面’的观众看过来。”山影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蜀八仙”与“海八仙”的追溯

绵阳西山观。(作者供图)绵阳仙云观。(作者供图)八仙过海少儿版。八仙过海雕塑版。仙云观简介。(作者供图)□刘文传“八...

栖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漓水草坪润如酥2020-03-14 13:12
评论:(用心用情用功推出精品力作,讲好齐鲁大地上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脱贫攻坚故事 五部鲁剧入选脱贫攻坚题材重点剧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