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公交让座成风尚 礼让之举暖人心

来源:内江日报 2020-10-22 03:38   https://www.yybnet.net/

车内井然有序

◇全媒体记者 黄俊钦

实习生 付滟云 文/图

随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内江市公交车上乘客主动让座蔚然成风,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小小礼让之举,让出了文明,让出了和谐,让出了幸福。

现场直击:

公交车让座蔚然成风

102路公交车每天往返于新老城区之间,是内江城区最繁忙的公交线路之一。

10月20日早上,市民李秀琴带着1岁多的孙子乘坐102路公交车出行。当时车内乘客很多,过道上也站了人。李秀琴一只手抱着孩子靠在车厢中部的扶杆上,另一只手扶着婴儿推车。李秀琴身边的几名乘客见此情景,纷纷起身让座。

同样温暖的一幕还发生在111路公交车上。当天中午,71岁的王婆婆打算乘坐111路公交车去位于市中区大洲广场附近的小儿子家吃饭。“老人家来这里坐。”刚踏上公交车,就有一名中年妇女热情地招呼她并让座。

“自从有了‘老人卡’,我出门几乎都是坐公交车。现在公交线路覆盖面广,去哪都很方便。年轻人素质也高,有时好几个年轻人争着给我让座。”王婆婆说,乘坐公交车这么多年来,她不仅感受到了乘客礼让带来的温暖,更感受到了来自公交车司机的关照。

“很多公交车司机对老人都很照顾,不久前,我在东兴区汉安大道栖霞路口站乘坐105路公交车,上车后试图倚靠在票箱旁站稳。但是没想到的是,车还没开出几米,司机就将车停下来,招呼我到后方有人让出的空位上坐好。等我坐稳后,司机才重新开动公交车。”王婆婆说。

“据我观察,公交车上让座的情况很多,我自己也经常让座。”黄学东是甜城圆梦志愿团的一名志愿者,经常在公交站台为市民提供路线咨询、行李搬运、搀扶老人等志愿服务。

“对于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来说,我们应该要有互助意识,能帮一把是一把。”内江公交集团公交IC卡充值员王青告诉记者,现在城区有70多条线路,有850多辆公交车,在每一辆公交车上,让座已成为一种风尚。

市民声音:

礼让之举温暖一座城

公交车上互帮互助的点滴小事,让人感受到内江这座城市的文明进步。在小小车厢里,大家能够感受到彼此的善意,感受到文明的光芒。

“让座事小,文明事大。”市民邱珊珊说,“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一座城市的市民素质,很大程度取决于对待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态度。通过公交车这个展示市民素质的窗口,我真切感受到了内江人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入座者的一声‘谢谢’或一个感激的微笑,都能让人心生温暖。”

市民胡悦欣说:“我坐公交车一般都会主动让座,尤其是遇到年纪大,或者抱小孩的乘客,我会毫不犹豫让座。当父母的人都知道抱孩子很辛苦,也很危险,公交车停靠、起步、刹车,特别是急刹时,容易站不稳。我以前怀孕的时候,经常有人给我让座,现在我也想把这份善意传递下去。”

313路公交车车长邱仲国告诉记者:“我们每辆公交车上都张贴有让座的宣传画和宣传语,也设置有文明礼让提示语音。作为一名‘公交人’,我会呼吁车内的青壮年乘客给行动不便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公交车上让座,是对特殊人群的尊重;为他人让座,是对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

此外,邱仲国也呼吁广大市民:上下班高峰期时,公交车上“一座难寻”。现在公交乘客中,老年人比较多,年轻人上下班换乘也很辛苦。希望年轻人主动让座,老年人尽量错峰出行,大家互相体谅、相互尊重,共同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绵薄之力。

新闻推荐

栖霞苹果艺术节开幕

农村大众报栖霞讯(通讯员言芳倩倩)10月16日,第十九届山东栖霞苹果艺术节暨2020年“农民丰收节”开幕式举办。栖霞...

栖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栖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公交让座成风尚 礼让之举暖人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