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4号钻孔成功透巷 新的生命维护监测通道已建立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1-21 14:43   https://www.yybnet.net/

1月20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时,救援人员刚刚通过3号钻孔为5中段被困矿工投放了给养。20日是腊八节,除正常的给养外,还向井下投放了特制的粥、保温桶、热水、鹌鹑蛋,还有用于大小便检验的标本管。3号钻孔自19日16时11分至20日12时,与井下被困人员通电话12次。分别投放营养液102瓶、粥31瓶、鹌鹑蛋12瓶、咸菜丝4瓶、水44瓶以及保温桶、养乐多、维生素、湿巾、痔疮膏、碘伏绷带等物品。

1名伤势危重矿工

已无生命迹象

“被困五中段的11名矿工中,8人情况相对稳定,之前身体不适的两人目前仍感虚弱,危重的那位矿友目前处于呼之不应、深度昏迷的状态,生命垂危。”20日中午,应急救援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告诉记者。

20日晚,经与井下5中段被困矿工电话沟通并反复确认,5中段那名伤势危重矿工已无生命迹象。据井下矿工反映,该矿工在回风井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近两天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根据医疗专家建议,对该矿工进行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救助,但因伤势严重,状况没有改善。另据井下矿工反映,井下曾先后发生两次爆炸,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确认中。

同时,对1号钻孔的生命探测仍在继续,19日20时55分投放葡萄糖盐水12瓶,重新下放生命探测仪。23时40分、50分两次监测到异响,监听人员判断是物体坠落的声音。20日2时2分提出钻孔,发现12瓶葡萄糖盐水未取走。20日11时更换电池后再次放入生命探测仪,暂未发现生命迹象。应急救援指挥部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决不放弃探测监听。

10号钻孔开钻

作为生命救援通道

20日15时30分,随着1200mm口径的截齿钻头开始转动,10号钻孔正式开钻。施工人员将先通过1200mm口径的截齿钻头开挖上层较松软地层,再下口径900mm套管,然后通过710mm口径钻头继续向下打,最终贯穿5中段,作为生命救援通道。

应急救援指挥部技术专家组成员马吉祥告诉记者,3号钻孔贯通后运行稳定,但是观测到有一定涌水导入井下,可能会对被困人员造成威胁,应急救援指挥部决定进一步优化调整方案,即4号钻孔代替3号钻孔作为备用生命维护监测通道。经各方协同努力,4号孔套管固水完成。1月20日22时30分,4号孔成功透巷5中段,替代3号孔作为生命维护监测通道。3号钻孔将进行固井堵水,届时井下矿工的安全将进一步得到保障。由于4号钻孔已经改为生命维持通道,不再具备扩成711mm口径的可能性,新开钻的10号钻孔将担负起逃生通道的功能。

另外,7号、8号钻孔是排水保障通道。现在7号钻孔正在进行钻探。该钻孔钻进困难很大,一是必须要准,只有准确打到6中段水仓,才能起到有效排水作用。二是不能因纠偏产生弯曲率,如果钻孔弯曲,将影响水泵下放,因此施工要求非常高。9号钻孔将斜着打通4中段梯子间,总深度是540米,目前已打到140多米。由于4中段空间比较狭小,只有10米左右,并且存放有设备,因此打孔作业难度较大。

“井筒清理有了重要进展,350米以上井壁的附着物已经清理干净。”马吉祥告诉记者,井筒清障方面,双层吊盘下放之后,一直在清理350米以上井壁的障碍物,同时对稳盘内的动力电缆、信号电缆和通风管道等进行敷设。目前,双层吊盘已经到达距井口350米处的堵点并开始对该段清障进行集中攻坚。采用吊盘作业后,清障效率比之前的吊笼大大提升。

(赵洪杰赵丰从春龙董卿)

新闻推荐

山东栖霞金矿仍有11人失踪 一被困人员已无生命迹象

新华社济南1月20日电记者20日晚从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获悉,当晚,救援人员与井下“五中段”被困人员电话反...

栖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栖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救援通道开钻2021-01-21 04:45
猜你喜欢:
评论:(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4号钻孔成功透巷 新的生命维护监测通道已建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