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栖霞市蛇窝泊镇 激发村级干部主动性,汇聚干事创业原动力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02 13:47   https://www.yybnet.net/

从栖霞市区到蛇窝泊镇,会经过文石村。沿着文石村主街道进去,只见四通八达的水泥路纵横交错,汽车、三轮车在8米宽的大道上畅行无阻。走在宽敞平坦的道路上,村民的脸上洋溢着满意和干劲。

而就在一年前,村里还是泥土路,晴天一身土,下雨两脚泥,百姓们怨声载道,无论上级组织开展什么工作,文石村都难以发动群众参与。

问题的关键在村干部。为了帮助文石村建起一个有力的村“两委”班子,蛇窝泊镇党委、政府说服在外做生意的林爱军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在林爱军的带领下,新一届村“两委”干实事的主动性空前提高,首先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道路难题,从2020年9月开始,组织发动全村党员群众奋战两个月,硬化村路4万平方米,铺设污水收集管道2000米。

考虑到全村苹果树树龄老化、品种老旧,影响村民增收致富,村“两委”又设计打造文石村特色苹果品牌,挨家挨户做工作,发动村民参与老劣果园改造1000亩。如今的文石村,处处充满生机。

文石村的变化,折射出蛇窝泊镇调动村级组织有效管理村级事务的积极探索。蛇窝泊镇是栖霞市一个辖101个行政村的大镇,如果不能充分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各项工作都有很大压力。

“就拿清理反光膜这一项工作来说,有的村干部不发动,老百姓就不行动,直接导致区长的工作推进受阻、全镇面上工作处于被动状态。”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范会闯说。

为此,从去年开始,该镇切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村、工作任务分解到村,采取周上报、周检查、周验收、周考核的模式,以党员联户为主轴线,与农村主职干部考核制度并轨,以“户收、村集、镇处理”的方式发动群众自收自家反光膜。

为让村级干部看到镇党委、政府的推进决心,该镇细化奖惩制度并严格落实,对按时、按规定完成反光膜清理的村,在每村1000元奖补的基础上每户再增加5元补助;对未按规定时限完成的,扣发相应奖补。同时落实“阶梯性”奖励政策,对第一个周内完成的村,全额奖励,第二周完成的奖励80%,第三周完成的奖励50%。

“雷霆举措”带来“雷厉风行”。去年初冬,该镇仅用三周时间,便完成全域反光膜的清理回收工作,并通过此事,影响带动各村干部严格、主动落实上级指令,做到“令行禁止”。

村干部作风扎实了,镇干部才有更多精力抓好统筹协调,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当前,针对安全生产、护林防火、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领域,蛇窝泊镇结合执行力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压实责任,采取“镇统筹、村落实”的高效模式同步推进。

“我镇将继续加强镇村两级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为群众办事水平,重点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和历史遗留问题,在各项大考中深化服务职能,加强作风建设,真正打造运转有序、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基层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范会闯表示。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言芳

丙翠莎莎

新闻推荐

栖霞市多举措做好县级公路防火工作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金海善通讯员王淑梅摄影报道)近日,栖霞市交通运输局针对气温回升明显、风力较大、空气湿度较低等情况,...

栖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栖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栖霞市蛇窝泊镇 激发村级干部主动性,汇聚干事创业原动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