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栖霞农民自编自演现代吕剧 《岗山英魂》讲述当地抗战英雄郭大娘等人的事迹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21 06: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滕新书 摄影报道)4月16日,由栖霞市官道镇农民自编自演、歌颂当地农民英雄郭大娘等人的现代吕剧《岗山英魂》剧组在该镇大花园村宣布成立。

在大花园村一处不大的空地,铺上两块红地毯,搭起架子挂上幕布,就是舞台。现场悬挂的岗山文化联谊会和《岗山英魂》剧组成立会、栖招夕阳红文艺队三个条幅,让人们知道这是一个剧组成立的会场。舞台前是坐着马扎或板凳的村民,没什么坐的就站在后面或旁边,大家一起与受邀前来的嘉宾们见证着这件大事。

“今年,我们自费编辑出版了《官道人文》一书作为镇级文史资料,在这基础上,又准备将其中的现代吕剧《岗山英魂》作为献给党的百岁生日礼物,以实际行动感恩共产党。”作为《岗山英魂》的编剧,大花园村退休教师、当地有名的文化人隋建国介绍,《岗山英魂》以栖霞岗山周边抗日战争时期党的交通员吴胜令——郭大娘和支前模范杨素真——杨大娘,以及大花园村的隋隧、大埠村的宋天德、原岗南区委书记侯文卿等革命前辈为原型,以李家庄保卫战和收复寺口、毕郭战斗为背景,讲述军民一家对敌斗争的英雄故事。剧组演员,则是由当地农民组成的岗山文化联谊会成员。

“抗战时期,大花园村曾是我党花园乡政府所在地。我的奶奶吴胜令194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是地下交通员,还担任过妇救会主任,组织妇女支前,动员青年参军,把自己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婿等多名亲人送去参军,被称为‘革命老妈妈——郭大娘’。”吴胜令的孙子郭玉文告诉记者,退休这两年来,他把很大的精力用在了为志愿军烈士寻找亲人的活动中,得知家乡人要把奶奶的事迹搬上舞台宣传,他感到很欣慰,他觉得这是让后辈们不忘革命历史的好办法。

作为热爱家乡文化的当地教师,今年75岁的隋建国,退休后一边和家人坚持劳动,一边带领当地农民活跃文化生活。除了搜集当地民间传说,宣传当地文化,他还在当地牵头筹办了跨区域的岗山农民文化艺术节,吸引了栖霞和周边招远、莱阳、莱西等地的农民业余文艺演出团体前去演出;同时,他还自费定期组织当地农民文化联谊会活动。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十大民间文化守望者候选人,2012年荣获山东省乡村文化传播者称号。把现代吕剧《岗山英魂》搬上舞台,则是他对当地革命前辈的深切缅怀。

据悉,《岗山英魂》以官道镇党委、政府和栖霞市文化馆、栖霞电视台、栖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栖霞市文旅局以及岗山文化联谊会的名义演出拍摄,剧组成员由栖霞和西邻招远文艺骨干组成的岗山农民夕阳红文艺队以及当地的老教师、老农民组成,力争在“八一”建军节前完成。

新闻推荐

两位英雄民兵的抗日传奇

福山民兵使用的地雷冯玉良画像民兵在埋设地雷民兵刺杀训练翻开我党在福山不屈不挠、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我们不难发现有...

栖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栖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栖霞农民自编自演现代吕剧 《岗山英魂》讲述当地抗战英雄郭大娘等人的事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