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招远新闻 > 正文

冬小麦一次性施肥有了成熟技术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8-04-06 04:21   https://www.yybnet.net/

冬小麦一次性施肥有了成熟技术平均每亩节省用工2-3个、增加收益100元以上

招远市冬小麦一次性施肥技术观摩会现场。
冬小麦一次性施肥试验田。
 

冬小麦一次性施肥有了配套肥料和成熟技术。山东省农科院的研究表明,采用这项技术,平均每亩节省用工2-3个,亩增收益100元以上。这是农村大众报记者从冬小麦一次性施肥技术田间观摩会获得的信息。

6月10日上午,三辆中巴客车开进招远市张星镇付家村,在金黄色的麦田旁停下,从车上走下70多位专家、技术人员和种粮大户代表,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冬小麦一次性施肥技术田间观摩会。  一次性施肥,并不算什么新技术,在玉米等作物上已经获得成功。但是在小麦上的深入研究,还不多见。山东省农科院研究员刘兆辉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课题“主要粮食作物一次性施肥技术研究与示范",其中一部分探索的就是黄淮地区冬小麦的一次性施肥技术。

付家村这片小麦地,就是山东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的试验田。在现场,来自山东各地以及北京、河南等地的专家、技术人员和种粮大户代表共同听取了研究人员的现场介绍。

山东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李彦介绍,黄淮地区冬小麦生育期长达220多天,生产中常用的肥料产品肥效期短,必须通过多次追肥才能满足冬小麦整个生育期对养分的需求,生产上费工费力。同时,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劳动力不断向城镇转移,劳动力短缺问题严重,导致小麦生产中后期不追肥或追肥方法不合理的现象普遍存在,影响了小麦产量的稳定和提高。总体来看,当前小麦生产面临增肥不增产、化肥投入品种单一、农机农艺不匹配和农村劳动力短缺等重大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突破传统施肥习惯,研发黄淮冬麦区减少劳动力投入并保证小麦产量的新型肥料产品和一次性施用技术。

山东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一改过去在小麦生育期间多次施肥为整个生育期一次性施肥。他们根据小麦不同生育阶段对各种营养成分的需求特点以及当地的气候特征和土壤条件,按照配方施肥理论、依托肥料改型改性制造技术,以缓控释氮肥掺混磷钾等其他养分为载体,将小麦整个生育期所需的养分,利用播种深施肥机械,在播种的同时一次性施入,后期不再追肥。

关于肥料种类及质量要求,科研人员说,氮肥选用小麦专用缓释氮肥、腐植酸尿素,如果配施速效氮肥可选择颗粒硫酸铵或颗粒普通尿素。磷肥可选用磷酸一铵或二铵、过磷酸钙或重过磷酸钙等。钾肥可选用氯化钾或硫酸钾;也可选用磷钾复合肥,肥料均为规则或不规则颗粒状,直径2-4毫米,颗粒硬度大于30牛顿,利用配套的农机施肥。  关于播种施肥方法,专家说,待玉米成熟收获玉米果穗后,粉碎玉米秸秆和根茬并混合均匀覆盖在土壤表面,再进行深耕或深松结合旋耕进行整地。整地时,可适当施入商品有机肥或农家肥,然后用小麦播种施肥机进行播种施肥一次性操作。

关于肥料施用量,专家说,在目标产量大于或者等于600公斤/亩的高肥力土壤上,推荐施用缓释氮肥(N)16-20公斤/亩、磷肥(P2O5)8-10公斤/亩、钾肥(K2O)6-8公斤/亩;在目标产量500-600公斤/亩的中高肥力土壤上,推荐施用缓释氮肥(N)14-16公斤/亩、磷肥(P2O5)6-8公斤/亩、钾肥(K2O)4-6公斤/亩;在目标产量小于500公斤/亩的中低肥力土壤上,推荐施用缓释氮肥(N)10-14公斤/亩、磷肥(P2O5)5-7公斤/亩、钾肥(K2O)3-~5公斤/亩。此外,按1-2公斤/亩的标准掺入硫酸锌。

根据缓释氮肥氮素释放期,确定施用小麦专用生物可降解型缓释氮肥,配施10%-20%的腐植酸尿素或热固型/热塑性树脂配合10%-~30%的速效氮肥。

另外,选择品质好、抗逆性强、高产的优质冬小麦品种,推荐使用当地主推品种。种子纯度不低于99%,净度不低于99%,发芽率不低于85%,含水量不高于13%。根据当地的气候情况,按照农机推广部门的意见,确定适宜播种时间,山东地区一般在10月上中旬。小麦全生育期一般以浇水2-3次为宜,分别为越冬水、返青拔节水或灌浆水。

李彦研究员介绍,科研人员对冬小麦一次性施肥产品的研究至今已经持续了12年;冬小麦一次性施肥田间系统应用研究也有4年时间,在山东、河北、河南三省共设置了120多个试验点,其中山东省有80多个试验点。到现在为止,科研人员已经研发和筛选出小麦一次性施肥肥料品种;研制出黄淮海冬小麦播种一次性施肥播种机;形成了小麦一次性施肥关键技术,明确了施肥效果;编制了小麦一次性施肥技术规程,形成了地方标准。这表明,冬小麦一次性施肥技术已经基本成熟。

从2012-2014年的试验示范数据来看,2012年与基追比氮1:1的测土配方施肥处理相比,等氮条件下冬小麦一次性施肥产量高出2.7个百分点,2013年高出3.7个百分点,2014年平均增产0.1%。增产试验点数占所有点数的77%-92.3%,氮肥利用率平均提高5个百分点;平均每亩节省用工2-3个,亩增收益100元以上。同时,降低了收获时期硝态氮向土壤深层次淋溶的风险。

观摩会上,来自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对冬小麦一次性施肥技术给予较高评价。他们称,当前我国农业劳动力不足,提倡轻简化生产,在一次性施肥肥料品种研发成功的条件下,农机与农艺配套,推广潜力巨大,前景看好。专家指出,这项技术尚有一些内容或者细节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例如,不同生态区和土壤类型区的缓控释氮肥还要研制和筛选;分层施肥机械还要进一步研制,使之匹配;一次性施肥条件下的养分利用率还要提高,并防止后期脱肥现象的发生。    (农村大众报记者 陈建志  通讯员 张斌) 

新闻推荐

3月20日

1985年3月20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奠基典礼1984年4月,烟台市被国家确定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全国14个沿海城市之一。11月20日,烟台市政府宣布成立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1985年3月20日,...

招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招远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小麦一次性施肥有了成熟技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