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招远 > 正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乡村振兴的“烟台答卷”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4-14 11:13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与槐树庄村不同,招远市大户陈家村党委流转本村及周边村土地近万亩,在完成水肥一体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后,划成20—90亩不等的片区,以每亩1500—2000元不等的价格承包给农场主,每亩地增收2万元。在福山区南庄村,村党支部流转土地300多亩,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成立兴农农业开发中心,种植樱桃、苹果、桑葚等各类经济作物1万多棵,其中盛果期大樱桃4000多棵,2018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0余万元……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百花齐放、争相斗艳,打破了过去低层次的增收模式,通过规模经营,村集体推广先进技术、节约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实现了集体资产激活增值。同时,通过领办合作社,把住了乡村振兴的政治方向,牢牢握住了分红主动权,让合作社“姓公不姓私”,保障了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栖霞市东院头村是烟台市第一个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先后吸收了140户果农以土地入股,建设了260亩有机苹果示范园和50亩苗木基地,2018年社员每亩地分红4000元,村集体收入100多万元,社员长期务工年均收入4万元。从过去看天吃饭、赖地穿衣,到现在既有土地流转保底收入、合作社收益分红,又可以到合作社务工获酬,群众不仅有了稳定可观的收入保障,更实现了以地养老,解决了后顾之忧。

集体强了,群众富了。不少村党支部拿出合作社分红建广场、买设施、搞绿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发福利、办晚会、搞汇演,村风民风得到改善,乡村振兴全面起势。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在给予烟台实践的批示中提到“这是一条强村富民、促进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下步,我们将深入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拓面提质’行动,积极引进现代要素和现代业态,由传统的种养领域向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休闲旅游、特色民宿等领域拓展,推动农村各产业融通发展。年内,烟台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至少突破1200家。”烟台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正如一支如椽巨笔,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奋力书写着共同富裕的“烟台答卷”……

通讯员闫建廷孙金良YMG记者

新闻推荐

招远老干部上演“红歌快闪”

本报讯(YMG记者钟嘉琳通讯员迟尧堂栾力群战培新)昨日记者获悉,由招远市委老干部局、总工会老年大学组织举办的烟台...

招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招远,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小厕所,大民生2019-04-11 11:12
猜你喜欢:
评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乡村振兴的“烟台答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