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招远 > 正文

玲珑轮胎:向行业巅峰挺进的号角长鸣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风卷残云胜者为王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20 11:09   https://www.yybnet.net/

□王妍

世界轮胎看中国,中国轮胎看山东。在风云变幻的市场大潮中,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玲珑轮胎”)高举民族自主品牌大旗,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理念,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和产业结构优化,以产品智能化、品牌高端化、服务精细化、渠道多元化等,力争与世界一流轮胎企业比肩。短短十数年时间,玲珑轮胎迎来高速度、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从一家濒临破产的县办工厂迅速成长为中国轮胎行业巨头。

2016年7月6日,玲珑轮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开启新的发展篇章。三年多来,玲珑轮胎先后被纳入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和标普新兴市场指数,被国际三大指数全部纳入其中,得到全球资本市场的一致青睐。同时,公司荣获“2018中国民营上市公司社会责任30强”“201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杰出品牌奖”“2019山东民营企业100强”“2019年山东参与一带一路十强民营企业”“2018中国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社会责任30强”等一系列奖项,从市场表现、财务状况、社会责任等多个维度展现了玲珑轮胎的综合实力。

实力,源于一家中国优秀上市公司的责任和担当,更源于一家勇攀高峰的民族轮胎企业的创新实践和匠心坚守。飞速成长中的玲珑轮胎,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稳中求进,在推动经济和自身高质量发展中,劈波斩浪,满帆前行。

自主创新

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美对中国轮胎加征关税,使得我国轮胎企业出口成本增加,出口量降低,行业出清加速。在此严峻局势下,玲珑轮胎在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了营业收入、利润增长、产销量突破等方面的平稳增长,赢得行业瞩目。

创新能力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玲珑轮胎董事长、总裁王锋强调,玲珑轮胎将一如既往,重视产品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通过绿色理念引领创新发展,依靠技术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同时,企业研发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住正确的方向,适时调整,提高企业绿色技术的创新效率,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入快车道。

玲珑轮胎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依托,以北京研发中心、北美研发中心为建设基础,相继在烟台、上海、德国设立了研究分院,形成立足山东、覆盖全国、放眼全球的“三位一体”开放式研发创新体系。在实验检测平台、国际化创新团队、开放式的设计体系建设等方面不遗余力,高度重视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性,通过工业设计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多年来,玲珑轮胎研发投入保持连年提升,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5.29亿元,同比增长29.11%,营业收入125.09亿元,同比增长13.26%。

目前,公司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并组建了“蒲公英橡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了行业内第一家噪声实验室、低滚动阻力实验室等前沿科研创新平台,成功研发国内首创的蒲公英橡胶轮胎、国内首条3D打印聚氨酯轮胎、石墨烯子午线概念轮胎,开启大飞机子午线轮胎研究,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完善的研发体系和强大的新产品开发能力,是玲珑轮胎始终瞄准轮胎技术前沿,满足轮胎市场需求的强大动力。玲珑轮胎持续对标国际一线品牌,多项性能已优于国际一线品牌,受到国内外主机厂及零销市场的青睐。而精耕细作的技术研发体系为玲珑轮胎打造高质量配套服务提供了依托。近年来,玲珑轮胎深耕配套市场,为红旗、奥迪、大众、福特、通用等全球60多家主机厂提供配套。王锋表示,“中国轮胎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走高端路线,努力与占国内市场60%以上的中高端汽车品牌形成合作关系。”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玲珑轮胎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

2019年11月15日,在金融界主办的“金融界2019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玲珑轮胎荣获金智奖“2019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杰出创新效率奖”,玲珑轮胎董事长、总裁王锋荣获“2019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领袖奖”,金融界给予的颁奖词精炼而中肯:在王锋董事长的带领下,玲珑轮胎注重创新,在全球拥有6个研发机构,具备强大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平均每天开发三个新产品,其研发的产品曾获得两项国家级科技奖项。

玲珑轮胎深刻领会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大力推进全产业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不断地自主创新,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

“5+3”全球化战略

打造世界一流轮胎品牌

2020年1月11日,玲珑轮胎国内第四个工厂——湖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乘用车轮胎顺利投产,这是卡客车轮胎投产一个月后,湖北玲珑项目的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玲珑轮胎“5+3”全球化发展战略再迈大步。

湖北玲珑轮胎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120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24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和6万套工程子午线轮胎,实现年销售收入近50亿元。此外,其高标准建设的绿色化智能工厂,将有力地推动玲珑轮胎向生产智能化、产品高端化转型升级。

作为民族轮胎品牌的杰出代表,玲珑轮胎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开启全球化产业布局的新征程。“在中国建三个制造基地,在海外建三个制造基地,并且实施人才、研发、营销、品牌、制造、合作六个国际化,要使玲珑轮胎用8到10年的时间,由一家中国一流的轮胎企业,逐步成为世界一流的轮胎企业。”这是玲珑轮胎“5+3”全球化发展战略的雏形。

在“5+3”全球化发展战略的指引下,玲珑轮胎目前在国内建设了山东招远、山东德州、广西柳州、湖北荆门四个生产基地。海外投资40多亿元人民币建设了泰国生产基地,这是玲珑轮胎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2019年3月30日,玲珑轮胎欧洲工厂项目顺利启动,公司将投资9.9亿美元建设年产能1362万条的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生产工厂。该项目是塞尔维亚目前最大的中资项目,也是塞尔维亚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同时,玲珑轮胎也成为首个在欧洲建厂的中国轮胎企业!未来,公司将择机在海外考察建设第三家工厂,充分整合利用全球资源,开拓全球轮胎市场。

一系列大手笔的规划和运作,是玲珑全球化布局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5+3”全球化发展战略布局是玲珑轮胎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公司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开疆辟海,推动实现企业国际化、品牌高端化的壮举!王锋表示,“5+3”战略布局极大地缩小了我们服务客户的半径,响应速度越来越快,跟客户合作的紧密性也越来越强。到2025年,玲珑轮胎在规模上,有可能突破原来订立的目标,而进入到世界第六。

牵手腾讯云

开启智能制造、智慧营销新纪元

2019年12月21日,玲珑轮胎与腾讯云、华制智能在腾讯全球新总部共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开启玲珑轮胎智能制造、智慧营销新纪元!

腾讯云是一家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值得信赖的公有云服务平台的互联网公司,通过自身的平台流量优势、数据技术沉淀,为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赋能,这是玲珑轮胎走向智能化、数字化、全球化发展之路的又一战略选择。

近年来,玲珑轮胎全面顺应轮胎产业智能化发展趋势,集智能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业大数据应用、品牌高端于一体,以用户为核心,以产品模块化、生产精益化为基础,集成全球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数字控制技术、智能装备技术,打造全领域智能化、全流程自动化、全方位绿色化的轮胎工厂,树立绿色智造标杆,推进“5+3”全球化发展战略,打造全球智能工厂。

工业互联网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之一,智能制造是推进传统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相关国家政策的加持下,在腾讯云和华制智能雄厚的技术力量的支持下,玲珑轮胎的智能化发展之路前景光明。玲珑轮胎将积极推动智能变革,将智能制造作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不断厚植核心竞争力,打造成为智能制造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与世界一流携手比肩

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品牌建设是企业突破产品同质化瓶颈、培植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也是在国际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迅速崛起和强盛的关键。近年来,玲珑轮胎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和品牌强省战略,践行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加快结构优化调整和科技创新步伐,加大品牌投入和品牌营销力度,扎实推进高端化品牌建设工作,品牌价值实现连年突破。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8年荣获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2019年将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收入囊中!同年6月25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第十六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报告出炉,“玲珑”品牌以453.69亿元品牌价值位列榜单第116位。

为实现打造世界一流轮胎品牌的战略目标,玲珑轮胎持续加大品牌投入,坚持国际化的品牌传播渠道,通过广告投放、赛事赞助、参加世界各大展会、全球建设品牌形象店等,塑造“国际化”品牌形象,积极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2019年前三季度,玲珑轮胎正式续约意甲豪门——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和德甲劲旅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在广大球迷和车主群体中取得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

任重而道远。未来,玲珑轮胎将一如既往,以恪守品质的匠心传承、追求卓越的创新引领、顺势而为的战略眼光,为步入世界一流轮胎品牌梯队而奋进!

新闻推荐

莱山乒协举办年终总决赛

本报讯(通讯员杨义波YMG记者刘晋摄影报道)12月29日,“乘龙城杯”烟台市莱山区乒乓球团体赛在滨州医学院大学生活动...

招远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玲珑轮胎:向行业巅峰挺进的号角长鸣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风卷残云胜者为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