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招远 > 正文

“四进”工作中的检察担当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3-24 00:57   https://www.yybnet.net/

全省“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启动以来,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四进”工作组闻令而动,把执法为民的理念融入其中,依法防控、依法保障,在进驻社区和企业工作中打响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阵地战。

宣传到位,打好依法防控复工的“知心牌”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疫情防控的“细胞单元”。北园社区作为招远的一个老旧小区,流动人口较多,人员结构相对复杂。工作组进驻社区后,深入街道和居民区走访排查,与群众谈心交流,耐心宣讲、普及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疏导群众心中因封闭式管理导致的焦躁情绪,搭起“连心桥”。一天,几名老同志来到社区居委会,反映居民楼一空闲房屋刚住进两个外地来的年青人,要求把他们清走,说如果居委会不管,楼内住户就要联合采取行动,情绪一时过激。工作组的同志和居委会领导接手后,在做好按抚的同时,马上到现场进行调查,经多方核实,两个外地青年是去年刚考来招远的小学老师,接到学校通知后从东营返回招远为复学做准备,有健康通行卡,房子是他们租住的。情况虽然明了,但楼内个别老住户仍然不饶,眼看双方对立,矛盾一触即发,工作组的同志们立即靠上前去,一方面做好两个青年人的工作,督导他们按要求居家隔离,不给邻居们添堵。另一方面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不厌其烦地向老住户耐心讲解,使他们明白不允许租住于法无据,要积极防控,还要依法防控。经过反复说理,新老住户相互谅解,一场因防控导致的居民予盾纠纷得以平息。“居民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工作组组长吕维宁说道。

服务到位,打好依法防控复工的“感情牌”

北园社区是人员相对密集的社区之一,这次疫情,让这个充满了生活气息的地方,静谧了许多!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到了新阶段,工作组和社区居委会一起沿街走访摸排,零距离服务,挨家挨铺发放《烟台市小商店开业指南》、《企业(商户)开业疫情防控承诺书》、《致广大经营业主和全体市民的一封信》等,现场给店主讲解复工复产的条件和流程,带领他们到社区进行备案,迅速开启“四小行业”复工模式。综合检查组在对已开业店铺进行防控排查时发现,部分店铺用体温计代替额温枪对顾客进行测温。 有人提出,没有额温枪,不符合开业条件,应当关门停业。参与检查的“四进”工作组成员任旭俊认为,用体温计代替额温枪,只是测温方式不同,虽不如额温枪方便,但只要使用得当,具有和额温枪同等的测温防控效果,在没有额温枪的情况下用体温计代替也不失是一种可行的方法。他的意见得到综合检查组其他同志的认同和采纳,这些店铺得以继续开业。之后,“四进”工作组的同志们抓紧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商铺解决额温枪,并督导各商铺严格落实消毒登记等防控措施。截止到3月中旬,仅北园辖区内就有62 家店铺复工复产,占比达九成以上,极大提高了社区居民在家门口的生活便捷度和社区温度。

参谋到位,打好依法防控复工的“效率牌”

企业复工复产关系着百姓生计,也是维持经济稳健运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工作组进驻企业后主动作为,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 三嘉粉丝是招远市三嘉集团下属的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因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企业面临工人人手不足的困难,很多外省的熟练工人因疫情防控未能及时返厂。工作组了解情况后,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对疫情形式和省市鼓励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精神进行学习和研判,借鉴南方省市的经验做法,工作组为企业提出了“严格防控、错次招工、迅速复产”的十二字建议。对非疫区的零散工人,工作组和企业一起挨个电话联系沟通,说明返厂务工需要在当地开据的相关材料,对手续完备者,交代路途安全防护事宜,厂方报销路费,促其尽早返厂;对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的非疫区省市地方,工厂直接承包客车,提供“从家门到企业”的一站式服务,所有接工人的车辆直接开进厂区,减少中间环节带来的感染风险。从3月初到3月中旬,十天时间内来自河南、甘肃、河北和山东鲁西南地区的400多名外地务工人员陆续踏进厂区。接下来,工作组的同志又帮助企业制定了外来务工安全防控措施,从规范消毒程序、宿舍人数限制、食堂分餐保障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并督导落实,目前,工人们都养成了积极防控的自觉性,企业的生产、生活井然有序。

责任到位,打好依法防控复工的“保底牌”

复工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四进”工作组受派进驻东北特钢鹰轮机械有限公司后,一方面抢抓时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毫不懈怠地全力做好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该企业是为潍柴、 玉柴等国内大企业供应配件的生产厂家,作为生产链中的配件商,一旦公司内出现疫情,不仅会导致公司停工停产,而且会因为失去配额而使公司破产,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工作组在拉网式排查中发现,该企业虽然厂内防控措施比较完善,但厂区外存在管控盲点。每天下午4点以后,厂区对面的马路上都会聚集若干摆摊售货的流动商贩,形成了一个小市场,不仅堵塞交通,易发事故,更为重要的是部分商贩不戴口罩,疫情防范意识极差,鹰轮机械许多工人下班后都会到摊位上买点瓜果蔬菜带回家。当天晚上,工作组对发现的这个问题集体讨论研判,认为这是企业疫情防控上的一个大隐患,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第二天,分别向企业和所在地张星镇政府反映了情况,在工作组主导下,经过三方会商,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企业方面,加强对工人的教育,不到不带口罩的商贩摊位买东西,减少可能传染的机会;政府方面,在离开厂区一定距离的场地划为小市场,既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又降低了交通和疫情防控风险;工作组方面,考虑到部分家庭困难群众确实买不起或买不到口罩,大家先把出来时带的口罩拿出一些送到群众手中,并借机开展“家园明天更美好,防护人人要做到”宣讲活动,增强群众防范意识。

常洪波李俊东王凯平

—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助力企业和社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纪实

新闻推荐

王学林:当好“抠门”书记

他很“抠门”,然而共产党员的无私胸襟,却让他慷慨投入村里的民生事业,4年来,他治“三乱”,兴水利,抓产业,让一个“三乱村”变成...

招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招远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进”工作中的检察担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