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招远 > 正文

“工业强村”补出万亩高效生态农业园去年销售收入7600万元,吸纳1000多名村民就业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20 16:14   https://www.yybnet.net/

8月7日,记者早上8点多来到招远市金岭镇大户陈家村村委办公室时,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海早已经出门去调度村里的“研学游”项目了。去年,大户陈家村入选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很多产业项目集中落在了村里,所以陈松海根本闲不下来。“陈书记是雷打不动,每天7点准时上班,去年身体不太好,期间做了一次大手术,可他依旧什么事都亲力亲为。”跟着陈松海干了20多年,村民陈文国最了解他的秉性:“认穷不认命,认账不认输。”

1983年,陈松海开始担任大户陈家村党支部书记,“穷怕了”的他下定决心,要带领大户陈家村470户、1370口人闯出一条由穷到富、全民共享的发展道路。

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陈松海带领村民兴办起该村第一个小型油漆厂,4年时间就实现村集体年收入500多万元。通过边干边学、边发展边积累、边创新边转型,逐步成长为由五家子公司组成的三联化工集团,固定资产8000多万元,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

与一些工业强村、资源强村相比,陈松海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在工业富村的同时,始终坚守农民本色、不忘农业根本,用心在土地上做文章,用工业来反哺农业。

2014年起,村里成立的大户庄园农林专业合作社整合本村以及周边的零散耕地、荒山荒坡1.2万亩,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园区,分片发展优质葡萄、苹果、猕猴桃、大樱桃等农产品,在完成水肥一体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后,再分包给农场主。

这么大面积的土地,灌溉成了大问题。为了储备足够的水源,陈松海和村民商量后,决定在汪家沟的最南边再修一个20万立方米的水库。可往那边走的山路还没有开发出来,道路很崎岖。一天晚上11点左右,陈松海从工地回村,由于太过劳累,车子翻倒在树林里,瞬间的撞击使他昏迷了过去。过了几十分钟,慢慢苏醒过来后,他摸出手机给儿子陈兆延打了个电话,让他来接一下,并且嘱咐他不要告诉村“两委”的人。至今,这依然是只有父子俩知道的秘密。

陈兆延依然记得当时父亲说的话:现在正是农忙的时候,而且项目刚开始建设,不能让别人知道我受了伤。

第二天,陈松海带着伤,又出现在工地上。

如今,大户庄园先后投资7000多万元建成了5000亩集矮砧苹果、葡萄、猕猴桃、大樱桃、秋桃5类品种种植为一体的高效生态农业园区,建立起专业合作社领导下的承包农户负责制。2019年大户庄园实现销售收入7600万元,有1000多名村民在庄园上班。

说起大户陈家的发展变迁,84岁的村民陈守堂告诉记者,现在村里路宽了、灯亮了,喝自来水不花钱了,对老人的福利更多,分的米面油肉水果等都吃不完,医院年年来体检,合作医疗也不用自己掏钱了。

记者采访当天,正巧碰上两位年轻大学生来办入职。问起他们为何选择农村,选择大户陈家村,两位年轻人的想法出奇的一致:“这里环境好,干部群众团结上进,更关键的是有个为村为民的‘领路人’。”

年轻人的不断加入,是对大户陈家村干事创业环境的认可。再过两个月,大户陈家村的葡萄就要熟了,乡亲们说,今年的葡萄一定会格外甜。农村大众报记者张超

新闻推荐

招远捣毁三个电信诈骗窝点

6月24日,招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接到线索,一个涉嫌电信诈骗案件QQ号在某市登陆过,反诈民警成功研判出具有真实身份人...

招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招远,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强村”补出万亩高效生态农业园去年销售收入7600万元,吸纳1000多名村民就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