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村医赖景财:村民们的健康守护者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9-04 02:14   https://www.yybnet.net/

□邹霞 本报记者 陈戎

在长宁县下长镇狮子村,有一位乡村医生,自1999年背起药箱,踏上从医之路以来,他已在村医的岗位上坚守了19载。19年来,他出诊的足迹遍及村里每个角落,不管风雨,无论何时,只要村民需要,他便毫不犹豫背起药箱前往。他把为村民治病作为自己的职责,尽全力减轻他们的病痛,以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谈起从医之路,赖景财坦言,受祖辈影响很大。“爷爷也是一名村医,从小耳濡目染,从医便是继承了祖辈救死扶伤的精神。” 赖景财说,初中毕业后,他就开始跟随爷爷学医。

因狮子村没有村卫生室,1999年,28岁的赖景财从江安卫校学成归来,在村干部和镇党委政府的协调下,狮子村办起了卫生室,并聘请赖景财当村医,后来又兼任起大同村的防保医生。

“赖医生医术确实好,特别是医治儿童。而且他很敬业,不论是白天晚上,还是节假日,只要有人找他治病,他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村民们说,不仅大同村和狮子村的村民时常来赖景财的卫生室就医,就连邻近的梅白乡、古河镇、江安县的村民都慕名前来就医。

据赖景财回忆,十四年前的一个晚上,梅白乡联合村的一个孩子突发重病,全身抽搐,一家人连夜将孩子带到他的卫生室医治,经过几个小时的打针喂药、按摩推拿等系列治疗,最终及时控制住了孩子的病情。

还有一次,他已经躺下准备休息了,突然接到一通紧急求救电话,他翻身爬起来拿起药箱,骑着摩托车,连夜赶到了病人家中。在近5个小时的紧张抢救后,三个多月大的孩子病情终于稳定了下来。

医者仁心,赖景财始终心系着身边群众的疾苦。2016年,赖景财了解到在下长镇大同村一组有一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朱仕奇老人,因年龄大,不方便出门,他便主动上门,免费为老人诊治,稳控病情,让老人备受感动。

同朱仕奇老人一样,大同村村民赖华平对赖景财也有着道不尽的感恩。“之前,我兄弟赖华国患上了肝癌,因是低保户,家里经济困难,无力支付药费,赖医生不仅多次去到他家中为他治疗,还自掏腰包垫付了3千多元的药费。” 赖华平说,兄弟病逝后,他也曾多次去到卫生室想把赖医生垫付的药费还给他,但都被赖医生拒绝了。

除了救死扶伤,赖景财还热衷于公益事业。每年秋天患病高发期,他都会请上自己的老师——“四川省十大名中医”“宜宾市十大名医”景常林医生一同前往大同村为村民们免费义诊。

此外,从2014年开始,赖景财还坚持每年春节去看望慰问大同村的五保户,给他们送去菜籽油、大米等生活用品。“因为经济能力有限,我做得还不够,只是尽点绵薄之力。”赖景财说。

宜宾榜样

——时代新人

新闻推荐

长宁4乡镇入围全国首批“中国竹业特色之乡”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宋成均)8月22日,笔者从长宁县林业部门获悉,在2018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上,长宁县的双河、梅硐、...

长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医赖景财:村民们的健康守护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