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内外结合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9-05 04:56   https://www.yybnet.net/

□刘改霞

乡村振兴为农民,乡村振兴靠农民,如果农民没有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乡村振兴光靠政府的拉动是很难实现的。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必要条件,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必须内外结合。

如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既需要政府来“推”,也需要基层组织来“带”,更需要广大千千万万的农民愿意来“跟”。

党和政府推动乡村振兴,主要解决大方向的政策制定、资源调配、资金管理和环境优化,为乡村振兴做好“基础保障”,争取更多项目、人才引进落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发展改革怎么样,全看基层党组织这个 “火车头”跑得快不快,跑得好不好。因此,对村组干部,要加强培养教育,工作上要扶持指导,思想上要不断提升,要落实奖励机制激励他们干实事、出成绩。此外,除了培训育才,还要政策引才,把更多真心扎根农村、真情服务“三农”的年轻人引进农村,让他们成为新时代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要从根本上增强农村的自我发展能力,激发亿万农民积极性和主动性。一要靠教育引导,让农民增长真本领,提升致富能力,让他们认识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二要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借助榜样力量,让能力强、会挣钱、品德优的能人、富人、贤人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形成和传承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淳朴民风。第三,要结合农村本土资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实现村里有产业,农民能就业,从根本上解决“空心村”“三留守”现象。

相信有了党和政府的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和千千万万农民的主动作为,乡村振兴工作定会不断取得新成效。

(作者单位:长宁县畜牧水产局)

新闻推荐

环保志愿者下基层义演

晚报讯为及时反映长宁县各项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同时传承中华文化,日前,长宁县环保志愿者协会艺术...

长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内外结合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