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玻璃天桥、栈道等“遍地开花”,走近网红景观背后的蜘蛛人你在天桥上两腿发抖 他在半空中挂索修桥

来源:成都商报 2018-10-17 01:37   https://www.yybnet.net/

“蜘蛛人”在工作施工中的玻璃天桥

国庆节一过,那群操着浓重的河南洛阳嵩县口音的“蜘蛛人”,离开了他们为之忙碌了五个月的宜宾长宁县古河镇;与此同时,眉山市洪雅县柳江古镇一处偏远的悬崖峡谷里,又响起了当地人听不懂的洛阳口音,这群“蜘蛛人”将在这里兴建另一座玻璃天桥。

三年前开始,以洛阳嵩县车村镇人吕贻国为首的这批旅游景区建设者,活跃于全国各地景区,专门架设玻璃天桥和玻璃栈道,因常挂着绳索高空作业,被称为“蜘蛛人”。远离地面,玻璃天桥、栈道,低则三四十米,高则三四百米,别人眼中惊心刺激的景观,对于他们而言,只是家常便饭。

少有人经历的艰险

胆大心细“蜘蛛人”

高空上演“绣花活”

9月28日,距离10月1日正式开放还有两天,宜宾长宁县七洞沟的云海玻璃天桥,就迎来了成群的体验游客。在距离地面188米的玻璃桥上,蜂拥而来的人群忙着拍照、录视频,对着沟壑欢呼。3名身着迷彩服的工人,夹在人流中,全神贯注,专注于拧紧天桥外侧栏杆上的螺丝。

这三名工人,是来自河南省洛阳市嵩县的农民,专门在全国各地的深山密林中,打造玻璃景观,架设玻璃天桥、栈道或观景平台。别人眼里令人震撼的风景,在他们看来只是普普通通的工作,因此他们对于游人们的欢呼毫无兴趣。甚至,他们内心里还感觉这些提前到来的游客,影响了他们的工作。

造的是高空景

落差三百多米,只是“小工程”

“对直往前走嘛,不怕的,我们每天推着六七百斤的玻璃在上面走。”看到记者在桥上走了30米就双腿发抖,不会讲普通话的工人老李如是说。那一天,这座后来成为网红的玻璃天桥,还差三块玻璃桥面才合龙,悬空188米,没有护栏。

风一吹来,能明显地感到大桥有节奏地晃动。俯瞰桥下,清澈见底的绵溪河泛着泡沫流淌。老李和他的工友们,麻利地推着运输玻璃的推车,在桥上来回奔走。“现在桥面铺好,习惯了就不怕了,但此前都要拴上保险绳。”老李说。

老李和工友们年龄都在40岁以上,来自白河、车村两镇,因为常年高空作业拴着绳索,他们被人们称为“蜘蛛人”。这个“蜘蛛人”团队的领队叫吕贻国,车村镇人。此前一直从事景区道路、桥梁、栈道建设,2015年转行,专门修建玻璃天桥、栈道。

三年来,吕贻国和他的“蜘蛛人”团队转战河南、浙江、重庆、四川等地,已建成了15座玻璃景观天桥。眉山洪雅县柳江古镇玉屏山玻璃栈道之类,虽然距离地面落差三百余米,但对于“蜘蛛人”来说,只是施工难度不大的“小工程”。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宜宾长宁县七洞沟玻璃天桥的基座上,刻着吕贻国的公司的名字。而“蜘蛛人”老李这样的建设者,却连脚印也没有留下。他们建设的风景,却吸引着成千上万人。以七洞沟景区为例,今年国庆大假,人流比去年增加了45倍。

赚的是辛苦钱

24岁女工背3包水泥爬数百米山道

宜宾长宁七洞沟是以绵溪河为中心、两侧高山分开形成的大峡谷,总长10余公里。峡谷地形地貌原始,连供人通行的羊肠小道也没有。而一座玻璃天桥的建设,动辄使用几百上千吨材料,七洞沟的自然条件给建桥带来了巨大困难。老李告诉记者:这是他建过的施工难度最大的玻璃天桥。

河南三门峡人张宝峰三年前开始转行投资玻璃天桥,七洞沟是张宝峰投资的第二个旅游项目。同样是2015年转行建玻璃天桥的吕贻国有经验,很快与张宝峰和七洞沟景区达成了施工建设协议:2018年国庆节,这座号称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9D玻璃天桥必须投入使用。在没有道路,近乎垂直的悬崖上施工,材料的运输是个大问题。在玻璃天桥建设接近尾声时,成都商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用钢索搅盘从地面运输材料,效率并不低。然而在搅盘建成前的基础上施工,水泥、石子、钢材等材料都靠人背上山去。一名24岁的女工,专门负责运输材料上山,每次要背3包水泥爬300多米山道。每斤6分钱,背300斤水泥一趟挣18元,每天要上下山10几趟。

“高空作业,危险;劳动强度大,辛苦。工资少了没人干。”吕贻国告诉记者,他带领的“狼行”玻璃景观建设团队有技术员、普工、小工,均来自洛阳嵩县白河镇、车村镇。吕贻国包干工人们的车费、生活和住宿,小工保证300元一天,技术工人至少400元;工资最高者月收入可达1.5万元。

干的是大胆活

穿尿不湿上班,不能有心脏病、高血压

“玻璃天桥投资商集中在河南平顶山,施工企业和团队则集中在洛阳嵩县车村、白河两镇。”吕贻国告诉记者,光在洛阳车村镇,就注册了约30家玻璃桥施工企业,但真正能接到项目的也就四五家。

“玻璃天桥建设最大的困难是定位和高程,所以普通工人干不了。”吕贻国向记者揭秘了在深山峡谷建设玻璃天桥的过程:建好索塔后,先用无人机拉一根极细的线到对岸;再用这根线牵引一根更大的绳子过来;如此至少反复四次后,才最终把拇指多粗、重达数吨的钢索拉过来。这样的钢索,每座玻璃天桥需要20余根。

上下两端钢索固定好后,工人们摇身一变成了“蜘蛛人”,在钢索上架设自制的“滑车”,开始高空作业。吕贻国说,“滑车”分上下两层,上层的工人安装吊杆,下层的工人安装承载玻璃桥面的梁箱;梁箱一截一截铺通后,在上面搭木板,“蜘蛛人”们踩在只有20来厘米宽的木板上,缓慢地铺设重达600余斤的3层平胶玻璃桥面。

在高达数百米的空中作业,这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工人不但要胆大心细,技术过硬,还不能有心脏病、高血压之类的可猝发性疾病。在七洞沟玻璃天桥项目经理任幸幸眼里,这些连普通话都说不利索的建桥工人很了不起。“他们在几百米高空如履平地,我自己都不敢去。”

从5月动工到10月竣工,给“蜘蛛人”的时间只有短短的5个月。玻璃天桥的桥墩在两个山头同时施工,为了节省时间,工人们吃饭、喝水都在山上。“施工人员在钢索上来回走动,必须保证安全,进退速度就比较慢。”张宝峰说,“蜘蛛人”们都穿着尿不湿上钢索,节省上厕所的时间。

越来越雷同的风景

玻璃天桥“一窝蜂”

行业专家“泼冷水”

吕贻国和他的“蜘蛛人”团队,三年来已建成15座玻璃天桥。而吕贻国表哥的团队,已在全国建成20座玻璃天桥。吕贻国说,他的团队建桥数量排在前五名内,据此推测过去三年来,全国各地已建成的玻璃天桥达80余座。而各地玻璃栈道、观景平台数量,已经无法统计。

从七洞沟撤走的“蜘蛛人”们,已随任幸幸赶到了柳江古镇,当地拟再建一座玻璃天桥。今年8月3日,宜宾市蜀南竹海管理局与北京中投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后者总投资4600万元,打造蜀南竹海玻璃天桥。这座玻璃天桥,距离七洞沟仅仅40公里,据称可拉动餐饮、交通、住宿等产业的收入,加速景区发展;而距离宜宾城区十公里的会诗沟,也将建玻璃天桥。

针对玻璃天桥爆发式增长这一现象,旅游专家怎么说?

观点1

虽仍是网红项目

但竞争越来越强

在旅游规划专家刘杰武眼里,玻璃天桥自带“网红”属性。玻璃天桥利用现代的建筑技术,在原本不可能实现的悬崖峭壁、高山深谷、河湖沟壑等地形中,建造钢结构的透明玻璃桥(部分还带有3D玻璃特效)。“集惊险、刺激、美景于一身,具有强烈的画面感、代入感、新奇感、个性感,自带网红属性,直至2018年仍然是自带引流性质的第一网红项目。”刘杰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但是,“从2019年开始才开始加入玻璃(廊)桥项目的景区要小心了,现在面临的竞争已经越来越强了,这个项目会回到正常利润,甚至有可能迅速归于普通。”刘杰武称,如果只是抱着投资心理进行的无特色玻璃天桥开发,很可能会进入亏损通道。“因为风口已经弱了,甚至可能很快就过去。”刘杰武表示,未来玻璃天桥类项目的发展,只有对其进行引流/分流、流量转化、投资成本与回报、投资风险与收益、进入机会与威胁等多方面分析,才能实现业态的健康发展,避免走上歧途。

观点2

各地都修玻璃天桥

体现景区创意缺失

中国著名旅游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敏博士认为,“遍地开花”式的玻璃天桥是景区创意缺失的体现。刘思敏认为,景区修建的玻璃天桥、栈道与公路或普通栈道不同,鲜有纯粹意义的“通过功能”,而是突出营造恐怖、惊险效果。刘思敏认为:“是否修建玻璃天桥、栈道、观景台,建在哪里,要以景区实际情况决定。‘一窝蜂’修建玻璃天桥的现象值得反思。”

刘思敏表示,对于景区来说,玻璃天桥并不能“一招鲜吃遍天”,不要盲目模仿而要量力而行。随着这种方式的日渐普及,玻璃天桥只能是一种吸引游客的手段。若想要获得更好的收益,最为关键的还是要开发出优质的旅游资源和体验项目,通过玻璃天桥来增强游客的一种特殊体验,形成独特的吸引力,让玻璃天桥与景区资源优势互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罗敏 图据受访者

新闻推荐

长宁县教育系统“崇廉三课”开讲

本报讯(杨蓉)日前,在长宁县人民政府会议室内,该县中小学494名有关负责人一同聆听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讲授。“没...

长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玻璃天桥、栈道等“遍地开花”,走近网红景观背后的蜘蛛人你在天桥上两腿发抖 他在半空中挂索修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