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宜宾多地举行清明会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4-08 10:38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4月5日清明节前后10天,是宜宾人上坟扫墓、祭祀先祖的日子。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提倡中华传统文化,清明祭祀更带有“慎思追远、尊宗敬祖”的意义,宜宾许多家族都在清明期间举办祭祀先祖、宗族联谊活动,即民间所谓的清明会。今年清明节前后,据不完全统计,宜宾各地有数十个清明会举行。

■ 宜宾多地举行清明会

4月5日,宜宾赵场龚氏宗亲会的200多名族人,在赵场六虎坝举行2019清明会。会上举行了祭祖仪式,族人按照传统仪式,依次点香上香、集体鞠躬叩首……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追思祖先功德,感怀先辈为家族所做的贡献,并由宗亲会会长龚险峰介绍龚氏的由来、近年来龚氏家族的发展历程以及为龚姓学子奖学助学的情况。

据龚险峰介绍,宜宾的龚氏宗亲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举行清明祭祖活动,邀请各地的龚氏族人齐聚一堂,目的是为了解家族历史、铭记先祖,搭建平台加强交流,增进感情,并且弘扬龚氏“顺父母、睦兄弟、和宗族、谨丧祭、安本分、禁非为”的家族精神,以更好地教育子孙。

无独有偶。4月4日,长宁县张氏家族也举行了清明祭祀先祖宗族联谊会。据参加联谊会中最年长的张中富介绍,张氏家族从2013年开始举办清明会,今年已是第7年,宜宾市长宁、江安、翠屏区以及泸州等地的张家人都纷纷前来参加,活动包括扫墓祭祖,组织奔赴绵竹、湖南等地寻祖溯源,寻找全国各地的失散族人,调解族人家庭矛盾,对张家贫困学子以及老弱病残族人进行募捐。现在的清明会破除了过去的陈风陋习,如女性照样可以参与族中事务,并且在弘扬张氏家训、家规精神时,还开展了一系列爱国爱家、爱岗敬业的宣传教育。

■ 传统文化复苏清明会盛行

据了解,宜宾举行清明会是古来有之的传统,当时的清明会是在祠堂内举行祭祀活动,由族中长者召集,大家共聚、讨论族中大事,对好人好事进行表彰,对不良风气进行批评,是乡土社会中宜宾各家族进行自我教育的一种形式。

谈及清明会起因,《宜宾民俗札记》的作者、宜宾广播电视大学教授凌受勋说:“清明节是中国人缅怀已逝生命,感谢先人赐予生命的一个节日,也成为一个种族的仪式。由清明节而衍生了清明会,由个人对生命更迭的体悟,演变为一个家族对生命的体悟。如今传统文化复苏,对清明节的重视,使当今清明会重新盛行起来。这就是曾子所说的‘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 清明会应加以正确引导

凌受勋表示,通过追思祖先、缅怀英灵、祝福后代,达到全民族道德的升华,真正实现中华民族“民德归厚”的永恒价值,是清明节和清明会活动在当今的意义之所在。但在此活动中出现的追求排场、炫富、对生态环境的损坏、将家族利益置于和谐社会之上等倾向,不仅不符合传统道德的要求,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是应该旗帜鲜明地加以引导的。

晚报记者 张新

新闻推荐

长宁县开展禁渔期巡河行动

本报讯(宋成均吴子涵)4月3日,长宁县畜牧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海事部门开展巡河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对渔业资源的保护、...

长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宜宾多地举行清明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