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利用“时间差”打出“短准快” 成都建成全球最大地震预警网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6-24 15:2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举办的全国首次地铁地震预警演练

地震预警接收终端

地震预警提示信息

17日晚,四川省多地响起一阵倒计时的播报,“9、8、7……”,紧接着是一阵警报,许多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演练,直到播报完毕后的房屋摇晃,大家才反应过来,地震了!刚才是地震预警!随后便传来消息,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长宁6.0级地震发生后,地震预警系统一时间成为公众热议的对象。记者发现,许多人将地震预警与预测相混淆,而这两个词之间的含义却截然不同。目前,地震预警技术已很成熟,而地震预测的技术还未解决,仍是世界难题。

原理:

电波与地震波速度不同产生时间差

地震预测是根据对地震规律的认识,预测未来地震的时间、地点和强度。实现地震预测的基础是认识地震孕育的物理过程及在此过程中地壳岩石物理性质和力学状态的变化。尽管地震预测提出来很久,各国科学家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地努力,但至今仍不能准确预测地震。

不同于地震预测,地震预警是指大震发生后,抢在严重灾害尚未形成之前发出警告并采取措施的行动。地震预警系统的原理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而产生的时间差,在震中正发生地震但还没有对周边区域造成破坏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

地震波是一种机械波,分为上下震动的P波和水平运动的S波。P波震动幅度较小,破坏力不大,首先出现。S波震动幅度大,破坏力巨大,在P波之后大约10秒到1分钟时间出现。正是由于P波与S波之间存在时间差,并能够被人们侦测到,所以在P波已经出现而S波还未出现时发出预警,达到紧急避险的目的。

根据计算,距离震源50公里内的地区,可在S波到达之前(即地震前)10秒收到预警信息;距离震源90至100公里内的地区,可在S波到达之前20多秒收到预警信息。可别小看这几十秒钟时间,灾难来临前,这短短的逃生时间也极为重要。

作用:

逃生、避险、安定人心、告知

此次长宁地震中,四川多地使用的预警系统被称为ICL预警系统,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研发,2011年正式开始运行。当年4月,ICL系统首次成功预警。

“ICL系统平均响应时间、盲区半径、震级偏差等关键核心技术均优于日本,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使中国成为继日本、墨西哥之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成都高新减灾所所长王暾表示,ICL预警系统在可靠性上超越了日本。响应时间方面,ICL地震系统只需要6.2秒,日本却需要9秒;而在预警盲区方面,日本达30公里,中国仅有21公里。

在这次长宁地震中,ICL预警系统提前10秒向宜宾预警、提前43秒向乐山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对主震后的余震,包括6月17日23时36分宜宾市珙县5.1级地震、6月18日零时29分四川宜宾长宁县4.1级地震等均成功预警。

成功预警在减灾方面究竟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王暾表示,地震预警对民众有4个作用:逃生、避险、安定人心、告知。“烈度在6度或者以上的区域,预警起到了逃生的作用;烈度在4.5到6度之间,房子未必倒,但是家具会晃动,成功的预警就起到了避险的作用;烈度3到4.5度,家具也不会摇晃,不太需要避险,预警能起定心的作用;烈度2到3度时,则告知大家有一个轻微地震,但不必太关注。”

应用:

建成了延伸至31个省的地震预警网

据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于2014年发布的中国首个地震预警蓝皮书称,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汶川地震时,如果有预警,可以给北川31秒预警时间,青川55秒预警时间。若有这些预警,可以减少死亡2至3万人,即可以减少30%的人员的死亡。”王暾说道。

目前,成都高新减灾所已经与多地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成了延伸至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覆盖面积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6.6亿人)的全球最大的地震预警网。

自2011年以来,减灾所的地震预警系统已示范应用到各领域,包括逐步通过手机、广播电视、政务微博、专用接收终端等服务民众、学校、社区、化工、地铁、高铁、国防、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国家减灾中心及国家重大工程(核电站、核反应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领域,并连续预警芦山7级、鲁甸6.5级、九寨沟7级等53次破坏性地震,无一误报。

当地震过后,越来越多的人对于那阵将自己惊醒的倒计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但也有质疑的声音出现,有地震专家认为,这样的预警对于减轻灾害作用不大,类似项目的推广缺乏科学论证。对于此,王暾表示,长宁地震的预警效果从技术角度来说完全达到了预期,“但也要强调一点的是,目前地震预警技术已很成熟,而地震预测技术还未解决,还是世界难题。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后来的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都没有被预测到。”

新闻推荐

一周声音|人民日报:扫黑除恶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人民日报:扫黑除恶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人民日报发文称,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进驻宁夏,第三轮中央扫黑...

长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利用“时间差”打出“短准快” 成都建成全球最大地震预警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