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允许老赖乘机回灾区也是一种诚信督促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6-24 16:54   https://www.yybnet.net/

□李英锋

据报道,6月18日凌晨,人在外地、家在四川长宁县的刘某,在家中受灾后着急回家自救,但因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被限制高消费无法坐飞机,困境之中向长宁县法院执行局求助。而该法院经申请执行人同意后,为其开了“绿色通道”,暂时解除对刘某的限制高消费令,刘某得以乘飞机回到长宁的家中。

作为老赖,身背“限高令”的刘某家中遭了灾,房屋塌陷,父母妻儿无人照顾,其投资的果园受灾需要打理,刘某急需回家救灾。法院应刘某的申请,暂时解除“限制高消费令”,让刘某能够乘坐飞机在震后快速赶回家中,是对灾区民众权益的关怀和重视,尽显司法温情。

其实,为老赖开通救灾绿色通道并非法外开恩,而是依法办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第八条规定:被限制消费的被执行人因生活或者经营必需而进行本规定禁止的消费活动的,应当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进行。

刘某需要乘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回家救灾,属于“因生活或者经营必需而进行本规定禁止的消费活动的”范畴,符合上述规定要求。法院只是本着支持刘某救灾的原则,报经上级法院同意,压缩了解除“限高令”的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让解除行为取得了更好的效果。

给老赖开通救灾绿色通道也是一种诚信督促,契合征信建设的精神和初衷。针对一些老赖,一味采取高压措施,一味用强,或许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而如果换个思路,动之以情,以柔性手段感化,就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显然,给老赖开通救灾绿色通道就是一种柔性的诚信督促方法,刘某已承诺一定在一个月内按生效法律文书履行支付义务,说明法院解除“限高令”的做法已经初步生效。

征信建设的目的就是督促约束相关当事人履行义务,维护相对方合法权益,修复受损的社会诚信关系。如果法院在规则范围内给老赖稍微松松绑就能促进案件执行,何乐而不为呢?长宁法院给老赖开通救灾绿色通道的做法,是对征信机制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新闻推荐

震后的第一个周末 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宜宾医院) 医护人员连续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

——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宜宾医院) 医护人员连续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

长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允许老赖乘机回灾区也是一种诚信督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