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宜宾市通报防范和打击毒品犯罪工作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6-26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今(26)日是第32个国际禁毒日。昨(25)日,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关于防范和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防范和打击毒品犯罪工作开展情况,并通报两件典型案例。

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291件412人。与2017年相比,案件数量略有下降,但参与毒品犯罪人数略有上升。2018年,审结毒品犯罪案件261件345人,发生法律效力的案件中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共87人,与2017年判处重刑人数72人相比,重刑人数上升20%。

今年1-6月,全市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209件287人;与2018年1-6月的123件152人相比,案件数量同比上升56.9%,参与毒品犯罪人数同比上升75%;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40件168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的34人,判处重刑人数与2018年同期的32人相比基本持平。

会上分析了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毒品犯罪案件特点:案件数量基本平稳,但重大毒品案件数量显著增加。总体来看,2018年以来,毒品犯罪案件数量与往年基本持平。2019年以来,重大毒品案件数量及人数增长明显,其中,宜宾中院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共21件81人,与去年同期的14件34人相比,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0%,涉案人数增长约1.38倍。大宗毒品犯罪案件高发,毒品犯罪形势愈发严峻;案件类型集中,涉案毒品以传统毒品为主。2019年以来,宜宾法院审理的毒品案件类型以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为主。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约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的一半以上。涉案毒品以传统的海洛因、冰毒、麻古为主;毒品犯罪组织程度高,手段多样化,智能化趋势明显。全市法院审理的毒品团伙性犯罪有所增长,且呈现组织机构严密,手段趋现代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跨国、跨区域犯罪突出,末端“零包贩卖”增长迅速。通过邮件寄送毒品、伪装托运毒品、体内藏毒、钱货分离、人货分离交易等犯罪手段层出不穷。同时,通过网上学习制毒方法,网上招募运毒人员、网络支付毒资等犯罪智能化方式凸显,查禁和打击毒品犯罪难度增大。晚报记者 陈代容

相关链接:

案例一:

尹利兵犯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枪支罪

——利用新型网络支付工具收取毒资

■ 基本案情:

2016年6月至2017年1月期间,被告人尹利兵在代波、李智(均另处)、梁利利的帮助下,以冰毒每50克3200元、麻古每颗30元左右的价格,多次贩卖给王述、陈涛、陈万军、余浩等人。尹利兵安排李智、梁利利驾车从长宁县至翠屏区将毒品交给购毒人员。除少数时候为毒品现金交易外,多数时候是尹利兵安排代波通过支付宝收取购毒人员购毒款,共计32万余元。2017年3月2日,尹利兵向何洪虎联系购买麻古。二人各自驾车至长宁县长宁镇玉溪路交易麻古时被民警抓获。民警当场从尹利兵身上查获麻古28.31克,在其驾驶车辆内查获毒资16300元,从何洪虎身上查获麻古一包9.49克。随后民警在尹利兵家中查获毒品疑似物118.82克,枪支2支。

■ 裁判结果: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尹利兵、何洪虎、梁利利违反国家对毒品的管理制度,明知是毒品甲基苯丙胺或者甲基苯丙胺片剂而予以贩卖的行为,均已构成贩卖毒品罪。其非法持有以火药为动力和以压缩气体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各一支,已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在共同贩卖毒品犯罪中,被告人尹利兵系主犯,被告人梁利利系从犯。被告人尹利兵向他人贩卖毒品,数量巨大,且大部分毒品已流入社会,社会危害严重。据此,于2018年10月30日依法以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尹利兵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何洪虎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梁利利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三千元。被告人尹利兵上诉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29日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现该案已发生法律效力。

■ 典型意义:

本案被告人尹利兵自己联系购毒人员购毒,安排代波负责用支付宝收取毒资,李智、梁利利负责向购毒人员运送毒品,几人分工明确。在共同犯罪中,尹利兵地位和作用突出,其多次向购毒人员贩毒,数量巨大,大部分毒品已流入社会,社会危害严重,故对主犯尹利兵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刑罚。近年来,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新型网络支付工具成为毒品犯罪分子用于收付毒资的一种重要方式,具有比现金毒品交易更加隐蔽、便捷的特点。本案反映了当前毒品犯罪支付方式智能化的趋势,对新形势下查禁和打击毒品犯罪、变换侦查角度和方式具有重要的意义。

案例二:

江亲琪、杨普、梁云犯走私、运输毒品罪

——通过网络在全国各地招募运毒人员,体内藏匿,结伴运输毒品

■ 基本案情:

2018年3月底,被告人江亲琪、杨普、梁云分别在网上经他人介绍,答应以每次一万元左右的报酬运输毒品。后三被告人分别从江西九江市、福建晋江市、广西桂林市赶到云南昆明市,又分别偷渡到缅甸。2018年4月4日,被告人江亲琪、杨普、梁云在缅甸通过随身携带和体内藏毒的方式将毒品走私进国内,又从云南昆明乘坐一辆黑色宝駿牌出租车(车牌号为云D5307R),欲将毒品运送往四川省成都市。2018年4月5日16时许,该车途经宜宾冠英高速收费站时被公安机关挡获。民警在被告人江亲琪的背包内发现39包海洛因疑似物,体内发现23包海洛因疑似物,共计62包海洛因疑似物,净重353.65克;从被告人杨普体内发现61包海洛因疑似物,净重347.76克;从被告人梁云体内发现61包海洛因疑似物,净重345.81克。经鉴定,三被告人体内和携带的海洛因疑似物均检出海洛因成分,含量为33.4%至68.8%不等。

■ 裁判结果:

法院认为,被告人江亲琪、杨普、梁云违反国家毒品管理制度,明知是毒品而从境外走私入境后进行运输,其行为均已构成走私、运输毒品罪。据此,于2018年12月7日依法作出判决,以走私、运输毒品罪分别判处三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人个财产二万元。判决宣判后,三被告人未提出上诉,该案已发生法律效力。

■ 典型意义: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社交软件的推广普及,毒品犯罪团伙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高额回报信息招募运毒马仔。被招募人员按照毒贩要求偷渡到境外后,采用体内藏毒、随身携带毒品等方式将毒品带回境内。毒贩再用未实名注册的号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远程指挥运毒马仔将毒品运输到国内指定地点。本案被告人江亲琪、杨普、梁云通过毒贩在网上发布的招募信息,偷渡到境外,再采用体内藏毒、随身携带毒品的方式将毒品走私、运输至境内直至被抓获。考虑本案三被告人均系运毒马仔,因贪图高额回报而走私、运输毒品,坦白认罪,无犯罪前科,故对三人均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

新闻推荐

灿烂的初心

□祁静文/图6月17日22时55分,一场突如其来的6.0级地震,划破了宜宾本该宁静的夜。8县(区)受灾,受灾人口20万余人。灾难面前,无需...

长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宜宾市通报防范和打击毒品犯罪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