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两海”示范区:项目引领文旅融合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6-09 00:52   https://www.yybnet.net/

△蜀南竹海景区新建观光车停车点。△新妆亮相的蜀南竹海观云台。本报记者 郭晓娟 摄△蜀南竹海景区里,工人正抓紧对沿街铺面进行风貌整治。

□本报记者 郭晓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持续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强文化旅游整体营销,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是2020年要重点抓好的工作之一。这也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宜宾市旅游实际,作出的科学谋划。刚刚召开的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也指出,要紧紧围绕“投资唱主角”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

作为宜宾旅游“两张名片”的蜀南竹海、兴文石海,如何深入贯彻市两会和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精神,以项目为抓手,擦亮名片、补齐短板、乘势而上?

“我们正瞄准品牌目标,加快机制创新、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发展,促景区提档升级,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6月5日,宜宾市“两海”示范区管委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局局长陶兴林告诉记者,当前,蜀南竹海兴文石海生态旅游文化示范区(简称“两海”示范区)正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从做强文旅主导产业入手,以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蜀南竹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级旅游景区和兴文石海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1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多个景点提档升级

近日,记者走进蜀南竹海景区,发现景区变化大——作为蜀南竹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第一批提升项目,新建的蜀南竹海新游客中心已完工迎客,以竹元素为主体的房屋,既大气美观又展示了竹文化特色;观云台景点正在重新“梳妆打扮”,登上观景平台俯瞰,“云山竹海、天上人间”的美景尽收眼底;在“海中海”景点,新添了喷雾设施,翠竹绿水间,水雾氤氲,荡舟其中览人间仙境;而在其他景点,随处可见工人正在加紧施工,修步游道、建观景平台、增建景区厕所;还有新开通行的在各景点之间循环往返的观光车,让游客轻松游玩的同时,景区内道路拥堵的问题也得以解决……

“竹海太大了,以前来旅游,最纠结就是要不要自驾游的问题,现在景区内开通了数条线路的旅游观光车,坐上观光车,到景点就下车,玩尽兴了再到景点门口坐车游下一个景点,比起自驾游景区,方便多了不说,还省去了自己开车游玩的疲惫。”家住宜宾城区的市民李女士一家,上个周末到蜀南竹海游玩了一番后,不断感叹,“景区太漂亮了。”

在兴文石海,记者看到,停车场、观景平台、售货亭等首批景点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建设,崭新的导游服务中心已开门迎客,颇具特色的旅游厕所已基本建成。

这些变化,得益于“两海”示范区瞄准品牌目标,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力促景区提档升级的生动实践。

围绕蜀南竹海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蜀南竹海、兴文石海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竹海镇、石海镇创建省级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的品牌创建目标,“两海”示范区按照“竣工投运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加快前期一批、储备包装一批”的总体要求,策划推出重点项目182个、计划总投资335亿元。

目前,“两海”示范区已编制了《蜀南竹海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创建范围以蜀南竹海淯江水域及岸线景观、竹海景区为核心,辐射竹海镇永江村美丽乡村区域,共15.3平方公里。

在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方面,蜀南竹海智慧景区已投入使用,16个新建的3A级旅游厕所全面完工,110台新能源观光车已投入运行;兴文石海景区7个改造提升项目正在推进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投入使用。

在此基础上,景区交通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宜叙高速竹海互通——西大门快速通道预计今年6月底前全面建成通车。

“我们成立了项目建设联合指挥部,对在建项目和拟建项目实行‘日调度、日交办、限时办、周交账、月考核’工作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宜宾市“两海”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金江说,下一步,还将加快推进“两海”景区连接线建设,缩短蜀南竹海和兴文石海两个景区之间的路线距离,并积极开展连接线周边文化旅游功能布局。

2

立足资源优势 发掘旅游特色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分别代表我国休闲度假品牌和观光品牌的最高等级。“两海”示范区在创建上有何优势?

据了解,幅员215平方公里的“两海”示范区内,有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3个、文化旅游资源220余个,拥有丰富的竹石文化、僰苗文化和红色文化等资源,优越的自然和地理优势,使得其旅游独具特色。

“在生态旅游越来越被游客青睐的今天,旅游资源是区域旅游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据赵金江介绍,我国山地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需求量大,但目前国内仅有1个国家级山地森林旅游度假区,蜀南竹海“山水田园”多位一体的旅游资源优势,与国内其他现有的山地森林康养型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相比,具有独特优势。同时,优质的竹主题资源和鲜明的历史人文特色,也为蜀南竹海创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供了发展文化创意旅游的可能性。

而兴文石海,其喀斯特地形地貌早已成为四川乃至中国岩溶地质研究的典范,与云南石林、广西桂林溶峰丛景观组成了中国西部喀斯特三种类型的典型代表。因此,兴文石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

3

加快机制创新 强化“文、水、绿”相融

谋定而后动,机制创新先行。

为整合优势旅游资源,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决定设立蜀南竹海兴文石海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并于2019年8月8日挂牌成立,主要负责管理蜀南竹海和兴文石海两个景区,委托管理长宁县竹海镇、兴文县石海镇的经济社会事务发展事项,以统筹谋篇布局宜宾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两海”示范区成立以来,从做强文旅主导产业入手,全力以赴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旅游品牌。

为此,“两海”示范区按照“档案封存、岗位管理、双轨运行、全员聘用、绩效考核”的原则,打破身份、岗位、级别限制,建立按岗定薪取酬、分配激励约束、考核优绩优酬、严格绩效奖惩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全员的干事活力;同时,下大决心、花大资金、用大力气建立政企协同、多方联动、上下齐心的工作联动机制,采取5种模式全面清理整治核心景区全区域和非核心景区重要公路沿线房屋和破败建构筑物,全面消除游客视觉污染物,打造“两海”高品质国际旅游目的地。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保护为先。”赵金江介绍说,今后,蜀南竹海景区建设将强化‘文、水、绿’三个方面工作的相融,在景区基础建设过程中,将让竹文化的生产、传播和消费与竹旅游活动密切相连,使旅游与文化相辅相成;并且逐步建立以“水资源开发控制、用水控制、污水排放控制”等为框架的水资源保护机制,提升景区“水”之魂的魅力。同时,景区将进一步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建立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

4

做强文旅产业

带动全域旅游

今年4月23日,宜宾市两海民宿协会成立揭牌仪式在蜀南竹海景区内举行,竹安隐所等31家民宿获“两海”示范区首批A级旅游民宿授牌。

“两海”示范区有关负责人李新江说,“协会充分发挥引领、协调、服务职能,通过‘民宿+互联网’的方式,整合特色民宿、人文风情、历史文化推出各种特色旅游线路,进一步团结和引领民宿产业抱团发展。”

两海民宿协会成立,必将引领示范区内民宿产业进入良性健康发展的轨道,这也是示范区促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的有力步伐之一。

为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引领带动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两海”示范区致力于对景区景点和产品进行整体营销,在蜀南竹海景区植入小型演出,在仙女湖、海中海景点设置水上“独竹飘”节目,并与阆中市华南文旅集团达成共识,谋划一场特色沉浸式实景演艺,为“两海”量身定做一场能留住游客的文化盛宴;增设网红打卡点,在各景点建设仿古建筑、设施,营造游客旅拍场景;以竹生态、竹生活为依托,建设以竹为主的体验式场所;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千方百计将文化因子融入景区文创产品开发等。

在兴文石海景区,通过直播向中外游客展示“苗族花山节”,成功举办“大美苗乡·荣耀石海”王者荣耀全民赛、cosplay角色扮演、苗装不倒翁美女表演等系列活动,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

同时,“两海”示范区盯紧当前景区存在问题,补齐短板,重拳打击“黑车黑导”“串串喊客”等突出旅游乱象,全力整治景区乱堆乱放、乱晾乱晒等突出问题;对景区服务人员组织开展5A标准解读、宣传营销、导游讲解等业务培训;组织镇村干部学习民宿规划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高旅游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宜宾市“两海”示范区管委会提供)

新闻推荐

长宁县打造 教育国际交流示范基地

晚报讯6月5日,西南大学长宁国际实验中学通过云签约的方式,与伦敦艺术学院、比利玛学院、苏格学校等分布在英国、加拿大、法...

长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海”示范区:项目引领文旅融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