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房屋美 河流清 道路净 环境靓 长宁县同心共建美丽家园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6-28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宋成均 张宝林

昨(27)日,笔者在长宁县双河镇合龙村看到,漂亮的新居拔地而起,美丽的新村散落绿水青山间。经过一年的恢复重建,这里早已旧貌换新颜。

虽然天空下着濛濛细雨,但在合龙村的乡村公路旁,村里的垃圾清运员依然开着垃圾处理车,准时出现在各个垃圾回收点,将村民们前一天堆放的垃圾及时清运到镇上的垃圾转运站。

“通过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运作模式,基本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目的。”双河镇综合执法和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徐涛表示,全镇所有村、社区以及场镇卫生,都有专门的人员定期进行清理,确保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为了不让环境卫生成为全镇群众“重建美丽新家园”的“短板”,除了在全镇16个村、社区配备专人负责环卫工作外,双河镇还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109个,让更多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自从有了垃圾处理车,家门口干干净净,每天晚上出来玩耍、锻炼,身体舒畅,心情也舒畅。”双河镇合龙村二组村民罗顶均笑着说,镇村干部都很关注,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住起来也舒服多了。

重建美丽新家园,不仅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要让人居质量得到提升。为此,双河镇把灾后恢复重建与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有机结合,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鼓励农户改建卫生厕所,将日常生活污水等排入化粪池,经处理过滤排入农田,既实现了水资源的充分利用,也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

“现在的厕所都贴的是瓷砖,美观、好看多了。”合龙村二组村民丁永昌说,以往的厕所不常打扫,又喂有猪、鸡等牲畜,“以前厕所脏得很,现在的既方便,又干净卫生。”

截至目前,双河镇已有667户改造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今年,全镇还将再完成585户的农村改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

而长宁镇石榴村6组已脱贫户郑付春,早年间因病缺资金致贫。在政府的帮助下,他承包了一片鱼塘,塘里养小龙虾,岸边养土鸡土鸭。如今,他积极参与镇上的庭院整治,打造一户一特色。走进郑付春家,刚刚洒过水的庭院湿漉漉的,盆景上挂着水珠,有的绿意盎然,有的含苞待放,还有的已经花满枝头,密密匝匝显得庭院内生机勃勃。整个门前院坝干干净净,院坝里各色盆景,院墙角生长着一簇又一簇蔷薇花,艳丽恣意的三角梅越墙而出......

郑付春家只是长宁镇城乡环境整治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该镇通过开展“一房一路一河流”大环境整治活动,提升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房屋美、河流清、道路净、环境靓,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山儿青,水儿绿,牛皮藓,无踪迹,臭垃圾,分类扔,农家院,花满地……古河镇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以来,镇域内乡村旧貌换新颜,街道干净整洁,乡村如诗如画。古河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一个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任何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希望通过开展扎实的专项行动,引导全民自觉参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群众的幸福感,逐渐引导群众走向乡村振兴之路。

“通过清垃圾,改厕所,强化基层治理等方式,引导全县人民同心共建美丽家园。”长宁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让农业生产更清洁、农村生态更优美、农民生活更舒适”为目标,以“农村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抓手,严格按照“规划引领好、人居环境好、生态治理好、村容村貌好、基础实施好、生产生活好、文明建设好”的具体指标要求,建立健全机制,促进乡风文明,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长宁力量。

新闻推荐

老翁镇 战疫不松劲监督不断档

本报讯(李一乐)“苏大姐,请你们一定做好居家隔离,疫情防控需要我们一起努力才行!”近日,长宁县老翁镇天井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李小...

长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房屋美 河流清 道路净 环境靓 长宁县同心共建美丽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