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开放合作为宜宾经济发展提供动能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7-03 11:4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宜宾市深入贯彻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重大部署,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特别是成宜跨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市建设等重大机遇,向开放要动力,向合作要动能,把开放合作作为厚植新优势、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努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融入双城经济圈

宜宾全力谋划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起点谋划,高站位布局,初步形成了“1+6”宜宾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果(即1个总体研究报告及交通设施、产业体系、协同创新、国土空间、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6个专项报告);提出了48个宜宾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请求支持事项,其中国家支持20项、跨区域协同推进11项、省级支持17项。

深化区域合作

全力深化以成宜跨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市为重点的区域合作。宜宾市与成都市签署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跨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市“1+5+2”合作协议,明确将在成宜装备制造产业园、长江上游成宜国际物流园、医药产业配套园等5方面开展合作;双方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综保区及教育系统签订了合作协议,推进两地功能平台跨区域统筹联动。

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全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资金到位情况好。1-5月,共引进国内市外到位资金318.26亿元,完成市委经济工作会既定任务的44.2%。一季度省上通报宜宾市引进国内省外到位资金116.56亿元,预计上半年引进国内省外到位资金230~240亿元;共引进外商投资到位资金1.673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41.6%。根据目前态势,内资、外资能在本月底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

项目促约情况好。全市新签约项目128个,协议总投资594.8亿元,其中,二产项目79个,协议总投资322.69亿元,5亿元以上项目33个,协议总投资499.48亿元;“8+2+1”重点产业项目40个,协议总投资254.22亿元。仅5月,长宁县与四川奕新实业签订了投资30亿元的智能门全产业链项目,临港经开区与北京红杉信息签订了投资14亿元的红山通讯项目,叙州区与深圳正和东泰签订了投资21.8亿元的表面处理项目。

项目落地情况好。全市新开工项目117个,协议总投资524.8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5个,协议总投资504.07亿元;5亿元以上项目29个,协议总投资438.5亿元;“8+2+1”重点产业项目41个,协议总投资206.18亿元。全市竣工(投产)项目71个,协议总投资123.32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6个,协议总投资47.65亿元;“8+2+1”重点产业项目22个,协议总投资44.15亿元。

进出口贸易逆势增长

全力实现进出口贸易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在全国外贸整体下滑、全省外贸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宜宾外贸实现逆势增长,实现总额29.90亿元,同比增长21.4%,总额、增速均列全省第3位,其中,出口总额19.52亿元,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22.2%;进口总额10.39亿元,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19.8%;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高于全省10.7、21个百分点。

构筑开放优势

全力构筑多重叠加的开放优势。

提升开放平台。自贸协同区建设方面,起草全市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方案,建立制度创新部门沟通机制。今年1-5月,协同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5.13亿元,同比增长87%,占全市57.08%,全市外贸进出口排名前10企业宜宾协同区占7席;综保区建设方面,形成规划设计和信息化系统设计方案,开展《宜宾综保区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编制工作;围绕今年6月前实现封关运行的目标,全面加快建设。目前,一期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已完成11栋标准厂房主体及装饰装修、3.6公里道路及3.8公里海关围网建设;出台《宜宾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政策20条》。口岸建设方面,做好宜宾港临时开放延期工作并争取尽早设立正式口岸,全力争取五粮液机场设立航空口岸。

建构政策优势。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克时艰20条、支持茶产业共克时艰5条、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8条、支持智能终端产业9条、支持汽车产业7条、支持外贸企业15条等政策,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营商便利。印发市本级各类清单15张,公布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289项,公共服务事项143大项(321小项),涉企审批服务事项994项,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域推进“全天候”政务服务和“一窗一门”服务。

谋划交流活动。全力筹备中国智能终端发展峰会、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等重大会展和投促活动,全力谋划参与四川开放发展大会、四川服务业发展大会等省级平台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成功举办外交部澜湄区域对话·教育合作论坛网络成果展示活动,高水平承办“境外商协会宜宾行”活动,狠抓境外疫情“防输入”管理。

进一步做好开放合作

宜宾将锁定2021年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紧扣建设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沿江开放高地、成渝地区南向出海和沿江开放桥头堡定位,按照“二季度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三季度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的节奏要求,扎实做好开放合作工作。

宜宾将通过聚焦紧盯目标企业,专班专案洽谈对接,多柱构建招商平台,全力构建运行机制等方式,强力度提升招大引强实效;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铁路建设、宜宾港建设、航线建设,立体化建设开放通道;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发展战略,从合作内涵、内容、方式、项目等方面加强谋划,全力推进产业、通道、园区、教育、医疗特别是产业链配套协作,深化成宜合作,推进南向合作,深化友城合作,高质量推进区域合作;提升产业承载平台,发挥功能优势,强化招商协作,提升“以会招商”,增进对外交流,全方位提升开放平台。

宜宾还将优势化构建营商环境。一方面优化政务服务,统筹编制、动态调整“放管服”改革任务清单、“全天候”政务服务等一系列清单,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高质量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入推进“全程网办”,大力实施容缺办理、告知承诺,多管齐下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一方面优化政策支持,强化开放合作统筹协调,研究出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检视、优化、提升产业扶持政策,争取宜宾市享受精准电价、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示范区电价支持政策;同时,优化配套支撑,结合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抓住成宜跨区域先行示范市的契机,对标先进和前沿,扎实提升教育、医疗、文体、休闲等城市功能和园区配套功能。

新闻推荐

长宁县打造 教育国际交流示范基地

晚报讯6月5日,西南大学长宁国际实验中学通过云签约的方式,与伦敦艺术学院、比利玛学院、苏格学校等分布在英国、加拿大、法...

长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放合作为宜宾经济发展提供动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