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吴诗华:一名无私奉献的“司法卫士”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9-02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倩

提到吴诗华这个名字,相信大多数宜宾人并不陌生。一名生在基层,长在基层,最终服务于基层的“司法卫士”,他任过村支书,当过乡干部,现任长宁县司法局硐底镇司法所所长。12年来,吴诗华走村入户、了解民情、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宣传法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从2008年服务至今,不论是白天、黑夜、工作日、节假日,只要群众有需要,吴诗华定会有求必应,随叫随到。

在成功化解了某化工企业与周边群众8年纠纷后,当事人将写着“力促和谐化解陈年纠纷,艰辛调解支持企业发展”的锦旗赠予他时,他感到欣慰;在消除了该镇和睦村陈某两兄弟5年的通道纠纷,兄弟俩重归于好时,他感到满意;在历尽艰辛,用真情打开该镇育贤村王姓祖孙整整29年的心结时,他感到高兴……

社区服刑人员小廖判刑前曾在湖北省利川大水沟煤矿上班,因工伤致残未得到赔偿。吴诗华赴800公里以外的湖北省利川大水沟煤矿为小廖维权,老板满脸不在乎,扬言:“少找麻烦,我让你们来得了,走不了!”小廖害怕了:“我们整不过他们,还是回去吧。”吴诗华安慰他说:“相信我,这个权我一定要维。”吴诗华带着小廖来回奔波于当地政府、司法局、劳动局,经过多轮磋商,为小廖争取了赔偿金6万元。

还有很多诸如此类的事件,都在吴诗华的“介入”中一一化解。

今年,已56岁的他,在很多人眼里本应退居“二线”坐享晚年,但吴诗华却偏偏是一台行走的“永动机”。

近两年来,吴诗华先后到云南、浙江、湖北等地帮助农民工维权,再一次深切体会到了“维权难,外出维权更难”的说法,但无论再苦再难,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卫士”的他从不退缩。

2019年9月的一天下午,吴诗华接到了硐底镇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得知某村十组师某在云南打工死亡的消息,希望他能前去了解情况,尽全力帮助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

第二天一早,吴诗华便与死者家属赶赴云南省富源县,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工作。经调查并取得了相关证据,师某死因属于突发疾病,送就近卫生院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在详细查询了当地的法规政策后,通过当地政府的帮助,吴诗华很快便与死者所属的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方进行座谈,力争为死者家属获取更多赔偿,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第一次现场调解时,死者家属提出赔偿120万的要求并遭到公司方拒绝后,家属情绪激动并大闹现场。眼看调解现场就要失控,吴诗华对家属呵斥说:“你们是来解决问题的,不是来闹事的,有诉求有想法可以慢慢谈,闹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随后,待死者家属情绪缓和后,吴诗华又把公司方负责人叫到一旁,苦口婆心地劝导,希望公司方也站在刚失去了“顶梁柱”的死者家属角度着想,给予安慰和关心。

通过吴诗华几番沟通,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公司方补偿死者家属非因工死亡补偿金、困难补助金等共计24万元,家属对结果表示无异议,同时也含着眼泪对吴诗华连声道谢。

“群众利益无小事,处理不好可能就会滋生新问题。”吴诗华说,在基层工作经常要面临常人难以想象的考验,许多看似细小的事情,鸡毛蒜皮的纠纷,一旦处理不好,可能激化矛盾,甚至酿成流血事件。

多年来,吴诗华参与调解各类重大疑难纠纷700余起,涉案金额4100余万元,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极大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得到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认可,先后被评为“长宁县拔尖人才”“最美长宁人”“市优秀共产党员”“四川好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等。

在一系列荣誉的背后,吴诗华对家庭却充满了愧疚。

吴诗华的大儿子10岁那年患上肾炎,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转为了尿毒症,先后到珙县、成都多家医院住院治疗。吴诗华忙于工作,每次去医院都是来去匆匆,全靠妻子照顾孩子。记得有一次他对儿子讲:“儿子,爸爸工作忙,不能陪你,有妈妈照顾你,爸爸放心。”

“我离开时,儿子含着眼泪说,你走吧,爸爸,前几次住院你都没来陪我,我也习惯了。”吴诗华回忆说,世事难料,儿子的病情持续恶化,需要转到华西医院住院治疗,他这才给单位请了三天假,陪儿子到成都治疗。

从华西医院回家一月后,刚过完11岁生日的儿子静静地走了,没等到爸爸赶回来看他最后一眼,那天吴诗华正值守在矿产税费征收的岩门口处。

经历了一段丧子之痛的灰暗时期,吴诗华迅速调整状态,又投身到了“为民请愿”的一线工作中去。

吴诗华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新闻推荐

长宁县市场监管局:关爱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

晚报讯26日,长宁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一行,到井江镇高硐村开展关爱困难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对40余名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进行...

长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吴诗华:一名无私奉献的“司法卫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