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奋进创新结硕果 钟灵毓秀清华章 长宁中学教育发展纪实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9-10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长宁中学教育发展纪实

学校正大门开放书吧教师拔河比赛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逸夫楼

□本报记者 谢 丹

2020年的高考,长宁中学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截至9月1日,长宁中学走出了1个清华大学、1个同济大学、2个北京师范大学、3个吉林大学、5个四川大学以及106个“985”、“211”、“双一流”名校的学子。

1400余人参加高考,全校本科上线912人,重本上线278人,本科上线率、重本上线率和优生入出口比均居全市同类校前列。

骄人的成绩,不仅让长宁中学的师生为之庆贺,更让无数长宁人为之沸腾。近日,记者走进这所学校,感受长宁中学蓬勃的发展脉搏。

A 风雨八十载 老校焕新生

东依佛来山,南傍淯江河,背靠蜀南竹海,始建于1937年的长宁中学就坐落在这如画的美景之中。学校占地面积137亩,校园环境优雅,布局合理,现有教职工339人,其中研究生学历64人,特级教师及培养人选11人,省、市、县骨干教师85人,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115人,中级教师124人,学生4800余人,学校教学设备齐全,软硬件设施完善,2003年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2013年重新认定为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近5年来,长宁中学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坚持“因材施教,文艺并举”的办学思路,秉承“劲、韧、谦、和”校训,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教学质量突飞猛进,教育质量连续5年荣获宜宾市一等奖,长宁县学校综合考核特等奖,成为“低进高出”的典型代表。本科上线从600人到900人,重本上线从90人到近300人,优生入出口比名列全市前茅。

作为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老校,一路走来,长宁中学获得了诸多荣誉。学校先后被评为“省”字头的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文明校园、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中小学校风示范学校、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同时,还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西南大学课程改革实验学校。2011年,成为宜宾市首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校。

B 创新添活力改革破瓶颈

作为一所地处县城的普通中学,长宁中学既无区位优势,又无政策优势,更无优生群体,如何才能提升教育质量,取得更优异的成绩?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长中人。经过长期的探索,长宁中学终于找到了一条突破发展瓶颈的成长之路,那便是改革创新。

人,是发展的关键。改革首先从人开始,人的改变首先从思想开始。为此,长宁中学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大力提倡师生发扬吃苦精神,通过校园文化转变思想认识,通过勤奋吃苦促进增量提质。

在长宁中学,新教师入职需先学习两本手册,即《学校制度汇编》和《学生成长导航》,使其充分了解学校的历史、文化、制度,以及对学生的管理、指导和规章体系;新学生入学需参加两场考试,即新生入学测试和新生入格考试,通过这两场考试,让学生提前进入学习状态以及熟悉学校的校训、历史和制度。同时,学校还大力提倡“勤能补拙”的理念,让大家做好吃苦的准备。通过统一思想认识,长宁中学全体师生在“劲、韧、谦、和”校训的浸润下,形成了讲团结、能吃苦、敢拼搏、勇创新的优良校风,形成了人人思进取、个个真实干的良好氛围。

在教学改革方面,长宁中学因材施教,在高度重视优生培养的同时,更注重针对性教育,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实施分层教学,成效显著;同时,作为传统的川南艺体名校,长宁中学还特别重视“文艺并举”,狠抓艺体学生的文化成绩,鼓励其报考更好的高等学府,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长宁中学有多名艺体考生被北师大、华东师大等重点高校录取。

除了积极的教学改革,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吃苦”更成为了长中人的“标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考,长宁中学学生赵镇被清华大学录取,喜讯传遍了整个长宁,大家纷纷为赵镇和长中点赞。然而作为赵镇的班主任,在品尝胜利果实的同时,黄奎老师对其间的艰辛有着更深刻的体会。黄奎老师介绍,长宁中学仅是一所普通的区县中学,既无政策优势,更无优生群体。“我们最好的生源,入口成绩在全市的排名就是几百名,想培养一个清华学子,真是比登天还难。”

勤能补拙。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长宁中学高三的师生几乎没有休息,所有的科任老师无论有无晚自习课,每晚都必在办公室为学生们解疑释惑。特别是黄奎,作为班主任老师,他更是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舍小家顾学生。从2019年国庆节开始,黄奎就放弃了假期和周末休息,坚持每周陪学生到市上参加学习培训;疫情期间,坚持两个月高效网课教学,每天带领科任老师为学生及时批改作业并反馈……“我们很努力,孩子很争气。”黄奎说,“虽然这一年很苦,但结出的果实很甜。”

正是因为长宁中学锐意进取,大力改革创新,再加上师生肯吃苦、愿吃苦、更能扑下身子吃苦,这所学校创造了教学奇迹——近五年来,该校在优生生源等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仅重本上线人数从几十个上升到现在的近300个,重本年均增长25%,取得了“低进高出、中进优出”的佳绩。

C 激励树人才 关爱促奋进

教师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学校的可持续发展。长宁中学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让教师从三尺讲台的激情演绎中收获事业成功的幸福。

据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郑安华介绍,长宁中学特别重视师资力量培训,积极与名校合作,向名校学习,用好名校的教育教学资源,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大量派出教师到大学、名校以及一些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开拓眼界、打开思路。积极鼓励教师外出讲学,通过讲学,倒逼教师成长;苦练内功,组织校内教师培训班,通过业务培训、通识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完善展示平台,通过轮流上示范课等形式,树立成功的榜样、学习的典范,激励大家努力向前,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长宁中学还特别注重营造干事创业的竞争氛围,实行职称评审推荐制度,规范教职工职称评定管理,通过制度管理,激励教师讲奉献、肯吃苦、愿意干,干出效果,有效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学校积极打通教师晋升通道,建立待遇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激励机制,也极大地鼓舞了教师的工作热情和不断学习向上的动力。

学校对老师们也十分关心。今年高考前夕,学校负责人看望慰问老师们,为大家送来水果并加油打气,让老师们感受到了春风般的关怀,极大地提振了士气。老师们也将同样的爱倾注在学生身上。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长中的老师们给予了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为学生送早餐午餐、带生病的学生就医、疫情期间打印学习资料送到学生家中……“学校团结、奋进、友爱的氛围感染了师生。老师、学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高考考出好成绩就顺理成章了!”老师黄奎这样说道。

风雨八十余载,岁月的沉淀给予了长中永恒的光彩;改革和创新又让她焕发新生与活力。未来,长宁中学将汇聚教育智慧,不断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朝着更高的目标奋进,谱写更加壮丽辉煌的发展篇章!

新闻推荐

“大竹海”旅游环线 可以这么玩

晚报讯昨(27)日,在长宁县举行的“大竹海”文旅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上,相关专家推介了多条旅游环线。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梁平...

长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走进长宁看变化2020-09-09 10:15
评论:(奋进创新结硕果 钟灵毓秀清华章 长宁中学教育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