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宜宾长宁县:做香长裙竹荪品牌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9-29 07:32   https://www.yybnet.net/

长宁蜀南竹海有“中国竹子之乡”之称,是世界最大的丛生竹和散生竹生长基地。这里的丘峦山坡、溪河两岸、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到处是葱郁的竹子,遍地都是竹枝、竹叶、竹箨、竹末腐烂后残留的有机物质。不雨而润,不粪而肥,竹荪便在竹乡长宁的大地上悄然生长。

以前,竹荪仅仅是天然生长,产量极其有限,出现了竹荪与黄金等价的局面。随着长宁县蜀南竹海旅游业的发展,长宁县那一点野生的竹荪远远满足不了游客和市场的需求,竹乡人经过多年的艰辛探索,终于在上个世纪80年代培育出了长裙竹荪菌种,并在山野的竹林地里、玉米地里试种成功,研发出了凉拌竹荪丝、麻辣竹毛肚、香辣竹荪胎、泡椒竹荪蛋、竹荪面,汇聚成了色、香、味俱全的竹荪宴、全竹席。

A努力探索长裙竹荪开出农村特色新产业

长宁长裙竹荪是长宁县的科技人员从“中国竹子之乡”长宁县境内的“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以保护竹类资源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蜀南竹海的天然野生竹荪经选育、驯化培育而成的竹荪品种,享有“真菌皇后”的美誉。

长宁县人工种植长裙竹荪有多年历史。1992年,长宁县楠竹研究所竹荪高产研究试验室黄文培选育优良品种、利用先进培育技术创造了全国竹荪高产纪录,每平方米收干荪750克。闻名全国的“竹荪王”每单个干重10克以上,最大的干重40克,裙围160厘米,验收认定为国家竹荪之最,世界最大的“竹荪王”。黄文培在人工栽培长裙竹荪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长裙竹荪自九十年代初在长宁县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以来,长宁县依托“中国竹子之乡”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总结出了林下种植套作竹荪、层架式种植(此技术获国家专利)等多种高效生态农业模式,培育了“盛林菌类”、“松坪菌业”、“竹海山宝”等多个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龙头专合组织。

长期以来,长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竹荪产业的发展,利用自身生态、资源、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长裙竹荪产业,把发展“竹海长裙竹荪”作为特色效益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并做出了长远规划。在基地建设方面,成功申报四川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竹荪)和宜宾市粮经复合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县,中国长裙竹荪之乡,林下竹荪、竹荪套种高粱等立体生态循环模式和“千斤粮万元钱”模式受到部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在产品开发方面,开发出竹荪盖、竹荪蛋、竹荪胎盘、竹胎儿等系列竹荪产品,并研制出竹荪酒、竹荪精、竹荪茶等系列深加工产品;在主体培育方面,培育了“竹海高科”“盛林菌类”“竹海山宝”等多个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龙头专合实体;在市场渠道完善方面,形成了竹海旅游特产销售、商超销售、电子商务销售和农贸市场自由交易等多种销售模式;在品牌创建方面,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的双重品牌管理模式,已成功申报“竹海长裙竹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和“长宁长裙竹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截至目前,全县竹荪种植面积达2.5万亩,常年制种能力达1500万袋,年产干竹荪1250吨,直接总产值5亿多元。拥有龙头企业3家、合作社6家、专业大户520家、家庭农场125家、产地批发市场1家、从业农民数1.2万人。该县已成为“长裙竹荪”种植全国知名产地,产量和商品量占全国市场三分之一。长宁县竹荪产业基础优势明显,有多年发展基础,已成为中国三大竹荪生产基地之一,影响力不断扩大,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B矢志推广长宁竹荪花开万家

长宁长裙竹荪,又称竹参、竹花、网纱菌、竹荪等,隶属于菌物界、担子菌门、伞菌纲、鬼笔目、鬼笔科,鬼笔属。属中温偏低型菌类,形态绚丽,为其他菌类所不及,广受世人称赞。瑞士著名真菌学家高又曼称之为“真菌之花”;巴西人则赋予“面纱女郎”之美誉。美食家称其为“真菌皇后”、“竹林中君主”,还有人把它叫“仙人伞”、“网纱菌”、“穿着裙子的蘑菇”等。长裙竹荪多次走出四川,走出中国,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展示展销。

长宁长裙竹荪拥有“朵裙大、肉质厚、鲜味浓郁、营养丰富”等特性,单朵鲜重约150g左右,是其它品种的3-5倍,在所有竹荪里面,长宁长裙竹荪个体最大,外观最漂亮。长宁长裙竹荪色泽洁白或米黄,菌体长10-28cm,菌柄直径2-4cm,菌柄中空,壁海绵状,基部粗2-4cm,向上渐细。菌裙从菌盖下垂达菌柄基部,约为菌柄的2/3-4/5,网眼多角形,宽5-10mm。长裙竹荪肉质肥厚,经煮不烂,无论是拌、煮、蒸、烩、熘、烧、烫、炸均能保持菌裙完整性,并且长宁长裙竹荪干品有浓郁的酱香味,做菜味道最鲜,口感肉质厚实脆嫩,是“推纱望月”“芙蓉竹荪汤”“竹荪鸽蛋”“竹荪肝膏汤”等传统名菜指定品种,使用其它地方或其它竹荪均达不到色香味俱全的效果。

北纬30度,奇特地理位置和生物竞争优势,造就了蜀南竹海奇特景观,所谓“靠山吃山”,竹海人亦是生于竹海依靠竹海生存,创造了独特的竹文化,“居则竹屋、用则竹器、食则竹宴、说则竹话”是竹海山民对竹文化的最好诠释,并在此基础上为世人认识长宁长裙竹荪、发展长宁长裙竹荪产业和文化提供了丰富底蕴。

朱首涛消费质量报记者罗安舒王仕荣

新闻推荐

宜宾市政协视察 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晚报讯昨(9)日上午,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市政协副主席,各委口负责人,部分省、市政协委员一行前往长宁县视察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长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洪谟湖畔展新颜2020-09-28 00:31
评论:(宜宾长宁县:做香长裙竹荪品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