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建设“妇女微家”让小阵地发挥大能量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19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在“佛来e红商”村级电商平台包装柑橘。

□张宝林

特约通讯员 宋成均 文/图

为更好适应新形势下各类妇女群体的发展需求,把“引领、联系、服务”的职能落细、落小、落到实处,长宁县妇联因地制宜在全县范围内建设公益微家、创业微家、文艺微家等“妇女微家”示范点,积极推进基层妇联工作在“微家”落地生根,让小阵地发挥大能量。

拓宽妇女就业渠道

称重、打包、装箱.……11月17日,笔者在长宁县长宁镇马村“佛来e红商”村级电商平台办公室看到,该村妇联主席、“创业微家”负责人侯跃正与同事们将村民刚刚采摘下来的柑橘打包装箱,送往县城客户家中。

“佛来e红商”是长宁镇马村村资集体企业旗下的村级电商平台,也是该县妇联在全县建立的第一个创业微家。自2019年6月上线运行以来,平台不仅解决了马村及周边村群众的农产品产销,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同时也有效带动了全村1200多户村民的创业就业。

“既能照顾家庭,特别是家里小孩,还能在家门口实现 稳 定 收 入 ,真 是 一 举 多得。”村民覃柳鲜说,自己在村电商平台上班,除了日常收货、发货、整理销售台账外,还能学习电商经营管理知识。同时,村里还积极支持她和村上的其他妇女姐妹,报名参加县里组织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这也更加拓宽了她们的就业渠道。

“现在在我们这里长期固定上班的有五六个人。”和覃柳鲜一起忙着打包装箱的侯跃自豪地说,全村有1000多户农户,通过“佛来e红商”带动了600余户的农户搞种养业。今年前10个月,“佛来e红商”平台累计为马村及周边村群众销售各类农产品3000件,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10万元。

激活基层妇联组织

而成立于2019年6月的长宁县竹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要针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贫困人群开展专业社工服务,让妇联组织的服务延伸到更多家庭。去年,长宁县妇联在竹海社工建立公益微家,围绕服务家庭、创业就业、权益维护、扶贫济困等妇联主要工作,开展关爱困境儿童、空巢老人、疫情防控等活动,通过汇聚“微家”力量,把爱与温暖传递给更多群众。

“从地震灾后到现在,服务的留守儿童人群,受益人数在17000人次左右。”长宁县竹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彭杰告诉笔者,公益微家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也带动了周围的一些妇女积极参与到公益微家的各种活动当中。

为扫除基层妇联工作的服务盲区,该县按照“就近、方便、快捷”和“成熟一家建设一家”的原则,因地制宜、灵活多样、不拘一格推动“妇女微家”建设,有效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的“神经末梢”。截至目前,全县已成功创建公益微家、就业微家、创业微家等 8 个类别 20 余个县级“妇女微家”示范点。

“真正让广大妇女姐妹有问题找微家、活动在微家,心凝聚在微家。”长宁县妇女联合会主席谭莉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长宁将继续挖掘“竹乡微姑娘”的典型,通过她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吸纳更多的妇女参与到“妇女微家”建设中来。

新闻推荐

四川名村50强诞生 达州这3个村当选

10月22日,第四届四川村长论坛暨村社发展大会在宜宾市长宁县竹海镇永江村开幕,会上发布了2020四川名村50强名单并授牌。开江...

长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长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妇女微家”让小阵地发挥大能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