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长宁 > 正文

长宁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练好城市管理“绣花功夫”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1-24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宋成均 张倩

“小超,欢迎你回家!”日前,笔者在长宁县长宁镇竹海小区大门看到,业主杨女士以“脸”作钥匙,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前刷脸自由进出大门,而非小区业主或租户进出需授权才行。

近年来,长宁县围绕“智慧、服务”的城市管理理念,聚焦城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不断强化数字建设能力、提升数字建设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竹海小区是长宁县为数不多的大型小区之一,涵盖了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等房屋属性,目前住户已达到1600多户,人员复杂、综合素质参差不齐,成为了小区管理中的难点问题。

“由于小区住户多,走亲访友的概率也随之增多,给小区安全带来了一定隐患。”余梦作为竹海小区物管的负责人,她告诉笔者,自从实行智慧化管理以来,小区安装了4套人员和车辆的人脸识别系统,采集全小区租户个人身份和机动车信息,进出小区实行自动记录信息识别放行,提升小区人员和车辆管理效率,“这不仅提高了小区住户的安全感,还倒逼他们规范了很多行为,住户的素质大大提高了。”

据了解,目前,竹海小区针对高空抛物、车辆停放、单元进出等重点区域,安装摄像探头53个,实现全方位监控,小区管理从传统人工从操作向智能管理的转变。

小区管理靠小细节,城市治理靠大数据。2015年9月,长宁县应急指挥和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开始逐步建立城市管理信息大数据库,利用数据平台优势,实现城市管理的精准化、科学化、高效化。

每年5至9月是汛期重点防范期,长宁县应急指挥和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任鹏宇就和同事一起,成立了以3人指挥操作小组,通过与气象部门共享预警信息,对全县河道、山体滑坡、地震频发、低洼地势、城市内涝等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监控。

与此同时,长宁县作为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之一,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也是城市管理中的重要环节,而全域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的正式启用,对景区科学引导分流,合理调配景区资源,及时改善景区拥堵状况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任鹏宇表示,通过对城市管理大数据的分析以及对城市事件的总结归纳,寻找城市管理薄弱点,包括城区噪音监控、工地扬尘治理、包括应急情况的综合指挥、态势分析和一个紧急调度,包括智慧旅游的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其中的雪亮工程还对全县所有乡镇监控覆盖,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截至目前,已完成城区1100余户餐饮商铺、820处市政设施、120辆环卫用车和61栋单位物业楼顶的信息化数据普查、建库、录入;增设涵盖全县景区景点、城区街道、乡镇要道、建筑工地等视频监控探头2500余个;部署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覆盖13个乡镇、51家专业部门、166个村(社区),实现纵向四级案件派遣、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统筹管理,初步编织起长宁县物联一张网。智慧城管系统平台自运行以来,今年累计立案17802件,结案17583件,结案率为98.77%,位居全市第一。

新闻推荐

奋战 8 小时 保住子宫!

深夜的手术室紧张而忙碌长宁县中医院新技术成功救治大出血产妇家庭与生活报讯(记者宁蕖)11月6日凌晨,长宁县中医医院妇...

长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宁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练好城市管理“绣花功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