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高县新闻 > 正文

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0-26 04:33   https://www.yybnet.net/

□高县来复镇金安村小学校 王绍容

近日,高县某法庭审理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三名辍学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触犯刑律,他们均是留守儿童。作为执教24年的班主任,深感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义不容辞。关注未成年人,关注留守儿童,迫在眉睫。

留守儿童辍学、犯罪,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三个:

一、家庭因素

1、留守儿童的家庭监护。一是隔代监护,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托管,孩子与老人无法沟通,造成逆反心理;二是亲朋监护,把孩子托付亲友,只保证吃饱穿暖,忽略了孩子的思想教育;三是自我监护,孩子自己管自己,任其自然发展。

2、家长与孩子缺少沟通:(1)隔10天或半月给孩子打一次电话,总会说:“孩子,钱还够用吗?听爸爸妈妈的话,好好学习。”(2)过春节时回家十来天,大多数的时间走亲访友,与孩子单独相处少,了解孩子、教育孩子几乎为零。

二、学校因素

学校是留守儿童接受正面教育的重要环境,当家庭与学校的沟通成为“真空”时,家长无法配合学校教育,学校只注重学习问题而忽略其他问题。

三、社会因素

1、安全隐患。留守儿童正值叛逆期,对社会适应能力差,给社会及网上的不法分子有了钻空子的机会。

2、享乐隐患。家长觉得亏欠孩子,经济上尽量满足孩子,孩子养成乱花钱、乱攀比的习惯。

3、交友隐患。孩子接触一些社会上的人,容易染上抽烟、喝酒、上网等不良习惯。

社会各方面都要关注和关心“留守儿童”,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些方法和对策:

1、家庭成员的监管责任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尽管工作压力大,但不能放松对子女的教育,要让他们感受到亲情的温暖,构建“和谐家庭”。

2、政府应建立相应的工读学校。

现行法律对未成年犯罪放宽处罚,大部分被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重归社会,缺乏家庭监管,学校放弃教育,容易再次犯罪。建议建立工读学校,通过传授知识、宣传法制、思想教育等,让他们走入正轨。

3、学校应该加强自身责任,敢于负责

学校不要只追求升学率,要重视法制和德育的教育,思想和道德比成绩更重要。

总之,关注“留守儿童”,需要整合社会的各种资源,从司法、社区、学校到家庭编织一个严密的关爱“留守儿童”的“防火墙”。这是一项任务艰巨的综合性工程,让我们共同参与,一起行动吧!

教研园地

新闻推荐

高县 督导乡镇卫生院重点工作

本报讯(蒋华明)10月21日,高县卫生计生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涛带领相关人员,到蕉村镇卫生院开展重点工作督查指导。王涛实地查看了医院在建工程项目,听取蕉村镇卫生院何伯蓉院长对医院开展工作的情况汇报...

高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