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高县新闻 > 正文

浅谈低段识字教学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0-30 01:36   https://www.yybnet.net/

□高县来复镇金安村小学校 王绍容

小学低年级学生以识字教学为主,山村的孩子方言很重,更应该努力地探究,找到适合农村孩子认知基础及年龄认知特点的识字法教学。让学生更快更多的有效识字,为学好语文打好基础。

一、首先说说低段学生的认知特点

认知发展是以学习知识为基础而展开的,主要特征是思维过程的直观性,结合我从事山村语文教学的经历,发现低段学生主要有以下认知特点:

1、低段学生从不精确感知到精确感知事物的各个部分,并能发现事物的主要特征及事物的各个部分的主要联系,注意力不稳定,不持久,且有兴趣密切相关。最初以无意识记、具体形象识记和机械识记为主。

2、低段学生具有模仿、简单再现和直观具体的特点。

3、低段学生已能初步控制自己的情感,但还有稳定现象。

4、低段学生精力旺盛、活泼好动,但同时因为他们自制力还不强,注意力还差,意志活动的自觉性和持久性比较差,在完成某一任务时,靠的是外部的压力,而不是自觉的行动。

二、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选择运用灵活适用的识字形式。

1、集中识字

集中识字就是让学生在短时期内识记大量的汉字,以扫除阅读障碍。于是课前一定预习,用多种方法解决生字,或者把本课的生字写在黑板上,读完生字后,再来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但生字的出现不能以单一的形式,可以生字词的形式出现后,再出现音节拼读。

2、看图猜字

低段学生的直观意识强,把汉字以图片的形式再现,先出示图片,再让学生猜读,最后识记汉字。如认识“牛”字,先出示牛的图片,让学生猜读“牛”字,告诉学生一撇是牛的头,竖的下半部分是牛的尾。中间部分是牛的身。这样学生不仅会认,而且直观形象的记住了“牛”的字形。这类识字方法适用于学生没有学拼音的情况下识字。如教学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一单元的识字教学。

3、利用部件识字

所谓的部件识字法,就是利用已学过的熟字部件,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换掉字的偏旁,帮助学生识字的方法,主要运用于形声字和部件相同的字。如教学“抱、跑、泡”这组字,就用学过的字“包”加上提手旁,识记抱字要用手;跑要用足识记“跑”字;“泡”要用水识记“泡”字。利用形声字的声旁和形旁识记字,既有利于掌握汉字的声及识记汉字的形,还利于理解汉字的义。

4、编故事识字

编故事识字就是把汉字的几个部件利用故事巧妙的联系起来,帮助学生识字的一种方法,此方法适用于识记字形复杂的字。多数汉字是由几个部件组成的,要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抓住学生的认知特点,把几个部件巧妙的联系起来,让一个个抽象的字变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这样即使枯燥抽象的汉字,变得有生命,又给识字增添了趣味性。如“游”字,有一个小孩带着游泳圈在正方形的游泳池里游泳。又如“碧”字,一个王大娘和一个白大娘坐在石头上聊天。这样不仅把记牢了生字,同时又发展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5、编儿歌和顺口溜识字

就是利用编儿歌和顺口溜来帮助识字。通过形象的语言帮助学生识字,它能让学生对识字感兴趣,又能愉快轻松地识字。如认识“金”字,可编顺口溜:一个人姓王,口袋里装着两块糖。又如识记“回”字,可以编成顺口溜:大口包小口。又如识记“告”字,可以编成儿歌:一口咬掉牛尾巴。儿歌和顺口溜识字的方法幽默有趣,寓教于乐,既能展现语文的趣味性,又能提高识字效率。

6、随文识字

“随文识字”注重开发无意记忆在汉字上的潜力,把朗读和识字融为一体,在朗读中识字,在识字中朗读,让学生反复多次和生字见面,将课文中的生字和朗读结合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文,这样学生对生字就容易理解记忆。

在教学时,可以先让学生自主阅读,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识字,在学生熟读课文之后,让同桌或小组互相交流识字方法,比一比谁认得多,不认识的字也可以到课文中找,找到后再认,再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强化读音和字形,最后在老师的引导下全班交流。

三、在识字教学中激趣

由于低段孩子的年龄小,容易产生疲劳,最佳注意力集中时间为15分钟,又因为识字枯燥无味,所以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识字。

1、让识字教学语言有趣

要提高学生识字的兴趣,语言多样性必不可少,如集中识字前,可以风趣地说:“有生字宝宝正排着队等着你们呢,掌声欢迎它们!”让学生自由练读时,可以笑着说:“初次见面,我们跟生字宝宝们打个招呼吧!”遇到特别复杂的字,可以说:“这台机械零件怎么这么多,谁最大胆?敢来帮它拆拆,看它可以分成几部分。”这样丰富多彩的语言,就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2、让识字教学过程有趣

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兴趣。”能使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中学习,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每节课学生的注意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单一的教学方法,学生容易疲劳,注意力分散等可能性。我们在注重课堂教学时,灵活采用多种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四、拓展识字途径,有效识字

丰富多彩的识字形式,切实提高学生的识字能力,还可以采用在表演中识字、词语接龙中识字、在生活中识字……总之,识字方法多种多样,一节识字课中,可以用多种识字方法,一个生字也可以用多种识字方法,具体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认知基础,灵活运用,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

五、对汉字的巩固

低段教学主要是以识字为主,每课生字大约是14个左右,学生记得快,忘得也快,所以要间隔时间分段进行巩固。如第二天新课课前两分钟可安排复习前一天的生字(可用于抽卡片的形式或出现在小黑板上认读)。

六、把识字教学与说话、写话教学相结合

我们的文章是由字组成词、词连成句、句连成段、段再构成篇,在识字教学时,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低段特别注意要让学生说一句完整的话,学生的词汇丰富了,造句也就不难了,写话也就变得容易了。

总之,在低年级识字教学中,应处处以学生的认知活动为主体,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激活他们的热情,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他们用不同的方法灵活学习汉字,促使其主动参与学习之中,成为识字的主人,提高识字的能力,为自己的阅读与写话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研园地

新闻推荐

宜宾最美家庭之—— 杨祎:敬业+爱家=幸福美满

幸福的一家人□本报记者刘路■家庭档案:杨祎,就职于宜宾市国家税务局政策法规科。年仅37岁的她,却有着长达17年的党龄。多年来,她始终不渝热爱税收事业,始终保持勇于进取的精神状态,始终兢兢业业高标准...

高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浅谈低段识字教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