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高县新闻 > 正文

笔尖山峰秀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4-1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春雨初霁,与友登山。从高县县城庆符镇沿南广河溯流而上,过文江,往落润,向“白岩山”,越连天碧色茶垄与茫茫林海,斗折蛇行,艰难跋涉,终至“笔尖山”山峰。清光绪二年(公元1876年)《庆符县志》载:“笔尖山,县南二十里。与红岩山相映,一峰干霄,群山簇兀。山中有清泉,冷冷出石间,古干虬枝,绮纷渊错。寻胜者称奇观。”

临峰绝顶,极目楚天。浩浩乌蒙逶迤而来,滔滔云海山川席卷。可久红岩山垂手可得,落润豆子山渺如颗粒,文江黄草坪隐如烟霭。咫尺县城,宛若蜃楼;南广流水,飘若玉黛。众山簇拥,笔尖山峰挺秀。

旧时,笔尖山峰下有寺。日出之时,霞光万丈,山体如佛祖真身闪现,取名曰“佛现寺”。建于明万历年间,清乾隆十三年大规模维护,分上中下三大殿,雕樑画栋,气势恢宏,香客如云。可惜,经“大炼钢铁”和“文化大革命”历史风雨剥蚀,只剩断壁残石,让后人追思凝重。寺旁山涧处,有一天然水井,至今泉水清泠。

从笔尖山峰而下,环顾四野,成千上万亩的茶园山山相连,峦峦相接,层层铺展,涌入天际。高县已将这片广袤的山川田垅,打造成“百里茶旅长廊”。要是茶圣陆羽尚在,不知何等震憾。这是茶的海洋,这是绿的海洋,这是春天的海洋,更是高县人勤劳、奋斗和创造的诗的海洋。

此次上笔尖山,缘由朋友相邀。他要乘乡村振兴战略之东风,穷一生的精力,倾力打造笔尖山休闲旅游度假区。笔尖山山顶建“笔尖亭”,古井建“墨池”,昔日的“佛现寺”建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休闲康养娱乐基地,于悬崖绝壁处建玻璃观光栈道,将笔尖山四周的近千亩荒山,遍种银杏和茶叶,将茶文化、旅游文化、康养文化以及现代农业深加工有机结合,使笔尖山成为高县县城周边观山揽胜,不可多得的一颗璀灿的文化旅游明珠。

创业是美好的更是艰辛的,创业者是顶天立地的更是负重前行的。听着友人述说,感动于他心灵的向往,一下子觉得这个朋友的心胸是何等的旷达,理想是何等的高远,形象是何等的伟岸,真乃“巍巍高州地,挺挺笔尖山。傲然刺苍穹,无我天地间。”

新闻推荐

清明小长假三大客运站输送旅客6.5万人次

晚报讯4月7日,为期三天的清明节小长假结束,不少游客和学生都按时返程。宜宾市西客站、南客站等三大客运站共输送旅客达6.5万余人次,确保了旅客平安出行。西客站:客流量有所减少7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

高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刻在摩托车上的爱2018-04-01 06:36
评论:(笔尖山峰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