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高县新闻 > 正文

游高县名山佛现山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4-18 10:44   https://www.yybnet.net/

高县地处乌蒙山余脉,叫得响的山比比皆是,而最令人神往的,佛现山可谓当之无愧。

佛现山位于高县老城西南,山势从南至北连绵不绝,主峰被众山托入天际,酷似睡佛枕南向北。主峰一年有半都是云雾缭绕,远远望去,既巍峨肃穆,又梦幻迷离。佛现山看似近在咫尺,过去不通公路,山径艰险,进山全靠脚力,30里行程得走一天。多年前,我有两次欲上佛现山,皆因不熟悉路线,都只到了佛现山的周边辅山,尽管如此,欲登佛现山的心愿,却从未消停。现在佛现山的通村公路已达山顶,便与朋友们相邀欣然前往。

我们从206省道前进桥处,右转入山。盘山路山深谷邃、七弯八拐,路边林木掩映,山中清凉之气扑面而来。汽车爬了半小时山路,一番挣扎后来到了佛现山上。我们激动着,佛现山到底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感受呢?

下车且行且看,只见瑞霭满山,果然与众不同。我们向东南眺望,只见东南方向云蒸霞蔚,无尽的远山仅剩一线平卧的脊梁,像似潜行于大海中的鲸鱼偶尔露出的脊背!最让我们激动不已的是,整个东南一线的壑谷中,竟升起了数不清的洁白云朵,在当天似有似无的阳光中,泛着五彩的光芒,像是凭空开出来的千朵莲花,特别的壮观。这就是“谷涌金莲岭上开”啊!我等啧啧称赞。

登上顶峰,高县新旧两城就在脚下,东北为旧城,北面为新城,都星罗棋布地洒落着。环顾群山,从东北老城方向起,顺时针观赏佛现山胜景:只见,东北七宝山七阜元连;正东符黑水蜿蜒天际,芙蓉山、桅杆山一显崔巍;正南群山层映无际;西南篼子山历历在目;正西,红岩山屏立千丈;正北香炉山一目了然。登顶所见,如此众多的显赫之山,竟然都众星捧月般,围绕在佛现山的周围。

现今的高县,由相隔几公里的庆符县与之合并而成。新县城在庆符镇,旧城在文江镇。佛现山与新旧两城正好形成倒三角形,佛现山处在倒三角形的顶部,新城在左,旧城在右。从新县城望佛现山,只见高峰处有一山尖削如笔,难怪,过去的《庆符县志》将其称为笔尖山,移步换形,《高先志》则称为佛现山,实为一山多名。

佛现山最顶端左右相隔约三百米,各有一处小峰,最能观景。左边一锋形如圆锥,如清代官员的官帽;右边一锋长满山竹,立于崖上。两锋之间,有一凹口,下方崖深不可测。此三处,是登顶后的最佳观景点。在佛现山顶看红山,就如同看街对面的门一样近,黛色的屏风岩横亘在西面,直接将茫茫云海切为了东西两段。而东面的桅杆山,则成了擎天一柱。到处是烟霞缥缈,苍苍茫茫;满眼是群山逶迤,万丈崔巍。目之所及,活落落就是一幅《西游记》中的仙境画面。惹得我一时诗兴大发,赞叹道:千层峭壁凝黛色,如波山势赛蓬莱;瑞霭红光拥佛现,高州胜景最堪夸。

佛现山曾建有一寺,取名佛现寺,坐落在山顶最高峰的南面,离最高峰十分钟便可走到。离开峰顶,我们就急着考察佛现寺。遗憾的是,佛现寺已毁,仅剩石砌屋基残垣,众多菩萨和护法石像至今掩埋在荆棘丛中。目测该遗址,大约占地1.7亩的样子。据当地人讲,该寺依地形而建,为上中下三殿,当时香火旺盛。该寺有一别称,号“百担租”,意即该寺管辖之地,能产百担粮食。过去的佛现寺,名山名寺相互辉映,颇具规模和影响。“佛现寺”三个字,过去至今都远近闻名。

据现场考察,佛现寺坐北向南,正对万物生发的南方,且有“千朵莲花”呈祥,自然更能为众生提供庇护。据说,佛现寺曾造有一站立观音菩萨像,菩萨左手持净瓶,右手握杨柳枝,遍洒净瓶甘露于此方。想必观音菩萨便是脚踏前面所述的“莲花”而来。据佛经记载,观世音菩萨于过去无量劫中已然成佛,为广度众生,故以菩萨的形像出现。“佛现”二字,是因观音菩萨来此遍洒甘露而得吗?我不知道。观音菩萨传说的道场有浙江定海的普陀山,西藏拉萨的“普陀宫”(即布达拉宫)。而佛现山是否是某尊佛菩萨的化现之处,就留给读者去想象吧!

下山时,山风吹送着茶园新芽吐出的清香,带着满满的收获,我回眸一望,佛现山呈现出了深深的黛青色,蒸腾云岚给他提前穿上了一件夏天的衬衫,令古老佛现寺更显勃勃生机。路边的山竹在山谷气流的扰动下,富有张力地摆动着,在白云和山土的底色上勾画出了空濛虚静而又不甘寂寞画面,像是要把我们留住。再见,佛现山!我,还会再来!

新闻推荐

心怀鬼胎“漂白身份”高县男子落入法网

晚报讯近日,高县警方依托公安机关“一标三实”信息系统,成功为河北警方抓获一名“漂白身份”作案后逃回原籍的网上在逃人员。1994年,怀揣着发财梦的王强(化名,男,现年40岁,高县潆溪乡人)随着打工潮,前往河...

高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拍卖公告2018-04-1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游高县名山佛现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