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高县新闻 > 正文

新房子里过新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2-12 06:25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杨波

2月4日,大年三十,高县潆溪乡,美丽的柏杨湖畔,一个红顶白墙三合小院里充满欢声笑语。在这里居住的8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正在筹备共同的年夜饭,庆祝在新房里过的新年。

一大早,负责做饭的李泽全一组就到乡场购买食材,按照头天晚上商量的菜单,他们每人背回一大筐菜。

吃过早饭,大家就开始分工协作忙活开了。李泽全带着一大帮人,杀鸡、宰鱼、切肉、洗菜……烹饪准备工作井井有条。王本聪等人负责庭院清洁,房前屋后、室内室外打扫个遍。最热闹的还是准备写对联的刘泽勋一组,大家七嘴八舌讨论起对联的内容。“要写感谢共产党的,我们住上新房子没出一分钱,这是天大的好事情。”“要写扶贫政策好,我们现在是穿得暖、吃得饱、环境好。”……你一句,我一句,刘泽勋思前想后,磨蹭了一个多小时都没下笔。最后还是赶来帮忙的村支书杨万兵帮他选定了8副对联的文字,刘泽勋激情满怀,一挥而就。

吃过午饭,年夜饭的筹备节奏就加快了。李泽全忙前忙后,一会儿指挥切菜,一会儿上灶蒸煮,一会儿照看火锅。火锅好吃,烹制却难,两个小时的木炭文火烹煮让扇火的王本聪干出了汗珠。两个火锅,一边扇几下,还要不时去拨一拨中间的木炭,等他去擦汗时,满脸已抹得黢黑,大家看了都禁不住哈哈大笑。

刘泽勋等人忙着挂灯笼、贴对联。12个灯笼高高挂起,刘泽勋解释:“这叫月月发财,预示明年我们八家人都能发大财。”每户大门贴上一副大红对联,既喜庆,又抒发了大家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来到哪家贴对联,刘泽勋都要叫过来主人解释一番,不时为主人送上几句祝福的话语。

傍晚5点,各式菜肴陆续端上桌,凉菜有腊肉、香肠、白砍鸡、卤猪头肉、拌折耳根,热菜有炒鸡杂、炒牛肉丝、炒菜薹、白油肚条、豆瓣鱼,还有高县过年必吃的土火锅,餐桌中间红红火火一大锅,里面鸡肉、猪蹄、酥肉、豆腐干、芋头、笋子一应俱全,特别是铺在面上的尖刀丸子更是透着葱香。

大家团坐在桌旁,喜笑颜开。在众人推举下,村支书杨万兵举起杯子致祝酒词:“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新年快乐!祝咱们老百姓日子越来越红火!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干!”“慢!慢!”王本聪急忙离席,从家里拿出一盘大红鞭炮挂在院门口,点燃,“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新闻推荐

高县科协召开节前廉洁提醒谈话会

晚报讯1月30日,高县科协召开节前廉洁提醒谈话会,加强干部职工廉洁意识教育,确保春节“廉味”多多,“廉味”浓浓,过个风清气正...

高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房子里过新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