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高县新闻 > 正文

新茶陆续上市您喜欢哪一款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22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日照绿茶园内茶树长势良好。(受访者供图)

年味还未散去,春茶已经飘香。近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茶叶市场发现,部分商家已挂出“新茶上市”的招牌。记者了解到,目前,乌牛早、雀舌、竹叶青等品类已陆续到货,售价从百元至千元不等,其它品类整体大量上市还需再等等。另外,相比中高端茶叶,价格适中、包装朴素但品质优良的春茶更受普通消费者的欢迎。

南方茶陆续上市 日照绿还得等等

春茶一直是茶客们的“心头好”,每年春茶来到,都会受到大家的热烈追捧。为何春茶会如此受欢迎?记者了解到,春茶通常是指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由于茶树经历冬天的休息和养分积存,内里饱含了丰富的营养,加之春季温度适宜,雨量充足,发出的新芽饱满柔嫩,而此时气温较低,又不容易引起虫害、不需要喷洒农药,所以春茶大多天然无公害,品质又很好,因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在春茶市场,上市较早的当属四川宜宾地区的雀舌,其核心产区为宜宾市高县。宜宾地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利于茶树生长,是全国同纬度地区(北纬27°-28°)最早一批春茶,比江浙、安徽等全国茶叶主要产区早20天以上。目前,雀舌早早来到济南茶叶市场,等待泉城茶客的光临。

已经上市的品类不仅有雀舌,还有乌牛早。每到2月份中下旬,浙江乌牛早就会在茶城上市,由于前期乌牛早量并不大,也有不少客户过年期间就打电话预定。

说到乌牛早,就不得不提到龙井。由于两者外形相似,不少茶客对两种茶“傻傻分不清”,也有人把乌牛早看作是浙江龙井的早熟品种,是第一批春茶批量上市的补充。其实,两种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区分:乌牛早茶叶更粗壮、矮胖,呈黄绿色,冲泡后段时间会浮在水面,新茶的青气也比较重,叶底有蒂;西湖龙井茶叶更削尖、挺直,呈糙米色,冲泡后迅速下落,茶为清香,还有淡淡的兰花香,叶底无蒂。

至于今年龙井的情况,御牌西湖龙井山东总代理商缪显国告诉记者,杭州去年年底的两场大雪对西湖龙井茶园来说非常有利,“一个作用是有利于消灭害虫,再一个是相当于给茶园施了两次肥。”他说,今年年初整体来说雨水充沛,有益于茶树生长,“如果没有倒春寒的影响,上市时间相较于往年应该会提前一些。”

如今,对济南人来说,日照茶的地位也在逐年递增,记者了解到,日照茶园目前长势较好,去年冬天并未经历冻害等其他情况,有望“大丰收”。日照明晨茶业负责人焦美晨告诉记者,日照茶今年的采摘时间预计为3月10日左右。

春茶虽好并非人人适宜

在茶界,与新茶关联密切的还有一个独特的现象——醉茶,许多人饮用新茶后会出现头晕失眠、四肢无力、胃痛腹胀、便秘等一系列不良反应,被称之为“醉茶综合征”。

记者了解到,采摘不足一个月的茶叶,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新茶中的咖啡因、活性生物碱以及多种芳香物质含量较高,易使人的神经系统兴奋,对神经衰弱、心脑血管病人十分不利。另外,新茶中未经氧化的多酚类物质、醛醇类物质含量也很高,这些物质对胃肠黏膜都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胃肠功能差者喝了以后容易引起腹痛便秘、口燥咽干等不适症状。

醉茶该如何预防呢?业内人士指出,首先,饮茶不宜过浓。由于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连饮几杯浓茶后,大量咖啡因被吸收进入血液,就会使人头昏、头痛、神经兴奋,甚至出现肌肉震颤、心律紊乱、惊厥抽搐等现象,即“醉茶”。同时,饮茶不宜过多。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对于清油解腻、增强神经兴奋以及消食利尿具有一定作用,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如果饮茶过多,茶水积聚在肠道内,就会妨碍膈肌活动,影响正常吸收。另外,大量水分进入人体,容量迅速增加,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心肺功能异常,特别是会给心脏功能不良的年迈体弱者带来危险。一般来说,每天1—2次的饮茶量较为合适。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不要空腹饮茶。因空腹时胃中含有大量胃酸,茶能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

“新茶并非人人皆宜。”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患有神经衰弱、失眠、甲状腺机能亢进、结核病、心脏病、胃病、肠溃疡的病人都不适合饮新茶,哺乳期及怀孕妇女和婴幼儿也不宜饮用新茶。如果发生“醉茶”,不要紧张,应立即吃些饭菜、甜点或糖果,可以起到解醉的作用。知道自己容易醉茶的人,在有必要喝茶的情况下,可以提前吃一些坚果类的东西,如瓜子、花生等。业内人士还表示,“喝茶时不妨吃些咸或甜的东西,例如枣、橄榄、花生、小甜点等。补充钠离子,增加血糖,这样可以减少醉茶现象的发生。”(本报记者 赵世杰)

新闻推荐

可久镇 春节期间开展防艾宣传

本报讯(黄滟)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及返乡农民工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认识和重视。...

高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开车抽烟还打电话2019-02-18 10:56
猜你喜欢:
评论:(新茶陆续上市您喜欢哪一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