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高县 > 正文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高县实践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6-25 06:25   https://www.yybnet.net/

高县百里茶旅长廊。

陈土凹“小鲜肉”受欢迎。

通书村进入品桃季。

□喻熹 杨波

去年,宜宾市高县5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如期实现了贫困县摘帽的阶段性胜利。按照国家有关部署,乡村振兴工作已经全面铺开,高县又将如何从精准脱贫过渡到乡村振兴呢?

“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五大活动”提升脱贫质量

6月20日,高县文江镇蔬菜村贫困户王艺衡在该镇“爱心超市”,用7.6个“爱心积分”兑换了一瓶38元的洗发露。在“爱心超市”里,贫困户可以用挣得的积分兑换商品。

高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曹云庆介绍,高县98%的贫困户已实现脱贫,但一些贫困户还有依赖心理。从去年底开始,高县在全县4个乡镇6个村进行“爱心超市”试点,激发贫困户致富奔康的内生动力。

“爱心积分”怎么计分?曹云庆介绍,每户贫困户拥有基础积分50分,每季度末,村“爱心超市”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贫困户实际表现,按照本村制定的计分细则给予相应的积分或扣分,规则内容包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美德,如“励志脱贫”“孝老爱亲”“五好家庭”等。

“爱心积分”如何兑换商品?高县制定了详细的《使用办法》,将分值与物品价值挂钩,每积1分,即等价5元,积分与手机绑定,贫困户可随时在县内确定的任一“爱心超市”里,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或用电话号码兑换相应商品。

“爱心超市”奖励资金主要来源于“扶贫日”捐款、财政扶贫资金,或由帮扶单位、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也可以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爱心超市”积分兑换。2019年,高县预计安排850万元县级财政资金用于“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所需资金,目前已安排660万元。

曹云庆介绍,目前,“爱心超市”的推广工作已在全县铺开。下一步,“爱心超市”还将用好“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设立“扶贫专柜”,与村电商平台展开合作,帮助村民展销代销农产品,同时将积分制度向普通村民进行推广。

“爱心超市”仅为高县实施“五大活动”的其中一项举措。今年开始,高县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巩固、大提升”活动,全面巩固脱贫成效,全力提升脱贫质量。

2019年全面开展“大巩固”活动,全面实现减贫目标,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一方面,投入2亿元帮扶剩下的贫困人口脱贫和“回头帮”已脱贫人口,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另一方面,投入5000万元扶持50个发展较差的非贫困村,促进农村均衡发展。

2020年全面开展“大提升”活动,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布局乡村振兴基础。计划投入5700万元,率先建立一批产业示范园,加强特色产业巩固提升;培育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个、农民合作社120个、家庭农场250个、致富带头人100名;在交通基础设施上要实现县通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乡乡通油路、70%通组公路硬化,符合通行条件建制村100%通客运。

通书村卖桃的苦与乐

集体经济担当乡村振兴“主角”

“今年歇年,桃子的产量相对去年减少了,我们联系了重庆、成都等地的批发商,今年的桃子预售时就卖得差不多了。”6月20日,高县来复镇通书村第一书记周超说。

通书村之前是省级贫困村,随着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入推进,该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书村立足实际,利用脱贫帮扶政策规模发展了桃园800亩、柠檬700亩,其中桃园于2018年全面投产。

周超介绍说,刚开始卖桃时,果农各自为政,片面追求产量而忽视了桃子的质量,销售期间又为了把桃子卖出去相互压价,收入惨淡,不少果农更是对水果产业失去了信心。

为破解销售难题,通书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公司,公司把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引入产业发展中,建立了现代农业经营服务和利益联结机制,采取“桃园入股,保底回收、利润分红”的方式将果农结成利益共同体,抱团发展。

“接盘”果农的桃园后,村集体公司结合实际制定桃子营销策略,重磅推出了“桃树认养计划”:利用市、县、镇、村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将全村桃树以188元/株的价格挂牌出售,客户可通过微信网络认养,还可以认购68元/10斤的“脆桃采摘卡”,认养后桃树挂上唯一标识牌,明确专人管护,保证产出不低于36斤的有机优质脆桃。2018年,在村集体公司策划下,全村果农实现销售收入150余万元,人均增收880元,果农心里乐开了花。今年,桃子的销售已经不再是问题,一切尽在村集体公司营销策划中。

高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发展集体经济为引擎,实施“动力、效率、效益”三大变革,激活“资源、人力、产品”三大要素,探索构建符合市场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激发村级集体组织活力,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践形式不断丰富和完善,为推进全域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县提前完成集体经济破零任务,实现285个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全县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6750万元。

陈垇“小鲜肉”受欢迎

六大示范区引领乡村振兴

“价格不要乱了哈,都是8元一斤哦。”4月以来,高县大窝镇陈垇村的桑葚成熟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往当地桑园体验采摘。村干部一边帮忙招呼游客,一边向村民打招呼——卖价要统一。

陈垇村曾经也是一个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帮扶,该村发展起2250亩果桑,并建起果桑示范园。通过前期的宣传推广,陈垇“小鲜肉”果桑逐渐被大家熟知,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村主任王大勇说,今年不仅拓宽了销售渠道,村里还建起了烘干房、保鲜库,并与酒企合作,解决了鲜果难保存的问题。

陈垇村果桑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大雁岭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去年1月开始,高县在包括大屋、陈垇等村在内的大雁岭乡村振兴示范区投资6693万元,实施34个项目,实施“农业+”“旅游+”,着力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推动农业与旅游、养老、康养、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举办采茶年会、忠孝文化节系列活动,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实现产业振兴。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努力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区。”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浪介绍,高县结合自身实际,力争到2021年在全县内基本建成大雁岭三产融合示范区、百里茶桑旅产业引领示范区、庆岭城乡融合示范区、胜天红岩山旅游引领示范区、来复荔枝湖农旅融合示范区、沙河上龙湖民宿示范区等6个示范区,以点带面推动“美丽高县·宜居乡村”建设。

新闻推荐

省乡村学校振兴联盟专家 调研高县庆符学区

本报讯(龙丹)近日,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文明办主办,四川教育报刊社、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承...

高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本是平常的一天2019-06-20 10:57
评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高县实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