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高县 > 正文

高县的 “ 高 ”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9-30 04:47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高县的快速通道 胡泽荣 摄

高县的高

物质与精神的高

诗意与远方的高

白云与翠竹的高

美酒与歌舞的高

是历史与现实酿造的高呀

是百姓鼓腹乐陶陶的高

……

今年年初,一首由著名作家高洪波创作的诗歌《高县的高》在宜宾市全民阅读全媒体直播节目《悦读者》发布,网络点击量迅速破十万。

高县,以建“高兴之县”为定位,发扬“争、抢、拼、追、赶、超”的高县“亮剑”精神,推进“城市提升、产业支撑、基础配套、民生改善、人才聚集、环境兴县、绿色高县和党的建设”八大亮剑工程,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高成效”。

□杨 波

经济发展高质量

近日,位于高县经济开发区福溪功能区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基地正在紧张施工中。

该项目估算总投资1.47亿元,计划建设时间210天。建成后,预计每天处理餐厨垃圾200吨、废弃油脂30吨,对提高宜宾城市品位、净化市容及人居环境、发展城市循环经济、高层次建设美丽宜宾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宜宾市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落户高县后开工的第一个项目。作为川南唯一一家入围基地,高县抓住机遇,引进了福溪电厂热电联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页岩气油基污泥资源综合利用、废橡胶(废轮胎)、废塑料环保处理综合利用等一批项目,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农业奠基高增效、工业强县高支撑、旅游引领服务业高提速、三次产业高联动”。这就是高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本路径。

2018年,高县工业园区被设立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福溪功能区成功入选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借此东风,长和建材、广州华连实业等15户企业落户园区,园区企业总数达68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70亿元。全县完成工业投资35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61户,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同时,建筑业发展势头强劲,新增资质以上建筑企业14户、达29户。

高县特色农业持续发展,全县桑园面积20.9万亩,产茧0.85万吨,位居全省第二,新丝路茧丝绸公司被评为2018年全国茧丝绸行业“年度创新企业”;茶园面积31.2万亩,产茶1.68万吨,位居全省第二;新增竹林面积2.5万亩,全年实现竹业产值10.5亿元;德康30万头生猪产业循环生态项目加快建设,全县畜牧业适度规模化养殖率达78%。

高县全力打造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胜天红岩山4A级旅游景区通过省级评审验收,大雁岭、七仙湖通过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文武荷田成功创建3A级旅游景区,建成沙河上龙湖等民宿田园综合体10家,全年旅游收入突破30亿元。

城市建设高品位

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南广河纵贯县境,为高县城市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和可能。在该县滨河景观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土石方挖填和骑游道挖填正在进行,河道景观造坡已初具雏形。

“马路宽了、环境美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这里每天都在发生新变化。”这是高县市民对城市变化的共同感受;“高楼林立、商铺云集、绿茵环绕、山水相映,让人觉得分外心旷神怡。”这是商旅游客对高县的直观印象。

2018年,高县加快建设城市项目,全面完成商业步行街延伸段、凯华路延伸段及西区九条老旧街道油化,快速推进九华大道、滨河路B标段、东区二环路、东区生态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宜庆路入城段道路景观工程、滨河路东一段、硕勋路延伸段;强力推进城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东升家园A区进入外立面整治、B区即将竣工、C区完成施工招标。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城管+”功能不断完善,初步实现环卫监控、扬尘治理、安全监管、商砼监控等大融合;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市复查。全年完成城乡建设投资24亿元,实现房地产开发投资12.5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建成区面积达15.2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47.2%。

今年以来,高县充分发挥高县“生态优良、文化厚重、区位凸显、产业支撑”的比较优势,科学规划“融山揽水生态城,玉带联珠宜人居”的城市布局,积极融入红色文化、忠孝文化、南丝路文化及地方特色产业文化、民俗文化,全面提升县城品质。

8月开始,高县全面启动深化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十二大专项行动,对服务窗口行业、公共文化设施、交通秩序、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各单位将创文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走上街头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引导全体市民参与创文。在宜宾市2019年文明城市测评中,得分位列全市参评县第二名。

乡村振兴高水准

临近国庆节,高县庆岭镇文武村何家园子主题餐厅的老板何新年开始忙活起来,他正在为餐厅到柑橘园的小路铺上石板,制作路标。

何新年介绍说:“七月赏荷花,八月钓龙虾,九月品葡萄,十月摘柑橘,我们的农家乐是月月有主题,生意是越来越红火。”

何新年是土生土长的文武村人,之前一直在成都等地打工。2015年,何新年看到家乡通过荷花种植,带动乡村旅游逐渐发展起来,就决心家创业。回到文武村后,他先后流转了30亩左右的土地种植葡萄,流转了200亩土地种植柑橘。去年,在他资金遇到困难之时,文武村集体公司向他施以援手,投入50万资金作为股金,与他合作办起了何家园子主题餐厅,村集体公司每年获得8万元的固定分红。

何新年算了一下今年的收益:葡萄种植收入20万余元,主题餐厅除开集体公司分红还有15万元,柑橘园刚挂果只有3万元左右;如果在葡萄园和柑橘园加种一季球盖菇,还可以增收5万元。

作为高县第一个成立的村集体公司,文武村集体公司今年的收入也不错,在举办第三届荷花节期间,停车场、摊位租赁等旅游服务收入大约10万元;承接基建项目收入大约30万元;投资项目分红收益大约10万元。

乡村振兴,核心是乡村经济振兴。高县以牵住村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乡村经济振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近3年来,该县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超过了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幅达15.1%。

去年以来,高县启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建成了大雁岭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全面实施“五大行动”,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4个、十佳乡镇1个,省级四好村12个,市级四好村50个,建成幸福美丽新村57个。罗场镇纳入全省“百镇建设行动”规划,沙河镇创建为省级特色小城镇,庆岭镇创建为省级森林小镇,胜天镇流米村通过最美古村落省级评审,来复镇大屋村被评为全省“十佳生态宜居村”。

高县经济发展成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峥嵘岁月,70年伟大征程,回顾70年光辉历程,感受70年高州大地的历史巨变,放眼前瞻高兴之县的美好未来。

(本版数据由高县地方志办公室提供,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高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高县公安 筑牢廉洁从警防护网

晚报讯今年以来,高县公安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要求,压实“两个责任”,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党员干部...

高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县的 “ 高 ”)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