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高县 > 正文

香飘天下宜宾茶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1-10 00:32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与此同时,宜宾市还深度挖掘和弘扬宜宾茶文化,与历史文化资源有机结合,促进“园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的融合提升,重点培育和打造天府龙芽——环金秋湖现代特色早茶产业园、高县大雁岭中国红茶第一庄园、珙县鹿鸣茶海、叙州区天宫茶海等茶旅融合综合体,提高了茶业综合效益,2019年,宜宾市茶业综合产值达218亿元。

以茶兴业,品牌建设必不可缺。目前,宜宾以省级大区域品牌“天府龙芽”为统领,以“宜宾早茶”“川红工夫”“屏山炒青”市级公共品牌为重点,大力推进“公共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发展战略,引导支持茶叶龙头企业不断推进企业品牌建设,加快精制川茶产业发展,加快“走出去”步伐。

以茶富农

创新机制走出致富路

“近几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川茶公共品牌‘天府龙芽’的塑造,就如何将一片小茶叶托起扶贫攻坚‘大作为’作了认真思考和谋篇布局。”四川省川茶品牌促进会执行会长、川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泽文说。

据悉,川茶集团按照产业增效、企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发展理念,通过“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二定一返三包”+“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公司与村集体组织、专合社(茶农)量化入股,共建茶叶初加工厂,让茶农在“保护价增收”基础上增加股权收益,与产业链各方利益主体真正结成产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利益链条打通,茶农发展劲头更足了。翠屏区金秋湖镇谢坝村茶农郭洪海就是其中之一。

“我现在有5亩左右的茶园,4亩多已经投产,去年(茶叶销售收入)都有3万多元。”昨(9)日,在自家茶园,郭洪海说预计2月中旬他家的茶叶便可进行采摘。郭洪海介绍,这两年除了鲜叶的销售收入不断增加,每年的返利分红都超过了1500元。

茶产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茶农的增收问题,也为农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新的思路。从金秋湖镇燕山村的茶园牧歌到高标准优质茶园,再到沉香村的七彩茶园,生态早茶连片发展、乡村旅游统筹发展、茶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格局让人惊叹。

宜宾市申酉辰明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顾凤介绍,栽沉香、种茶、搞旅游,公司着力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低碳康养、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示范园。其中,七彩茶园面积2000亩,其中高标准茶园面积400亩;同时与茶文化观光主题车间、悟道茶庄、茶文化博物馆配套,与爱情坡、龙坡、畅然轩茶坊、金茶泉、湿地公园等旅游景点结合,形成集文化、旅游、体验、住宿为一体的旅游区,每日能接待游客800—1200人次,带动就业200人以上,为宜宾茶旅融合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我流转了20亩左右的土地给申酉辰,由公司统一打造,现在我在里面干活路。”沉香村村民胡代宽这几天在七彩茶园忙着打零工,一年内,8个多月的时间他都在申酉辰务工。在他看来,自家荒地得到利用、家人就在身边、家乡变得漂亮,而且每年有近3万元的收入,让他心满意足。

回过头,再看宜宾全市茶产业机制创新。积极引导订单农业、产销合作、股权量化等发展模式,探索创新 “四方合作”“四转模式”“入股返利”等多形式的利益联结模式,大力培育适度规模经营的职业茶农、茶叶家庭农场和新型茶庄,推行“公司+业主+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基地联建产业化经营模式,促进茶产业化发展,富农增收,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农民的金山银山。

以茶为媒

向世界递上茶名片

以茶为媒,以茶会友,宜宾茶的旅程历久弥新。

从3000多年前走来,从宜宾到成都杜甫草堂、宽窄巷子,再到北京老舍茶馆;从中国走向美国纽约、意大利米兰……宜宾茶向世界散发着自己的悠悠茶香。

而为发挥“宜宾早茶”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宜宾早茶“”品牌,2008年3月,宜宾市开始举办中国·宜宾早茶节。2017年3月,宜宾举行首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全球茶界代表相聚宜宾,共谋茶产业发展。

如今,宜宾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中国·宜宾早茶节和三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同时积极抱团参加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等各类茶事活动,多层次、多视角宣传推广宜宾茶。

宜宾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宣传推广中被认可。宜宾市被国际茶叶委员会评为“世界著名茶乡”“世界(中国)早茶之都”,被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认定为(宜宾早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宜宾早茶”被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2018年10个四川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之一。

在各大茶界盛会中,宜宾茶也获誉无数。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宜宾早茶”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天府龙芽”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在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宜宾早茶”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称号,“中国·宜宾早茶节”获“中国优秀茶事奖”。在国际(宜宾)茶业年会上,国际茶叶委员会分别授予“天府龙芽”为“世界名茶”“中国好茶”,“宜宾早茶”为“世界名优绿茶”,“川红工夫”为“世界名优红茶”……

“茶经中国传入俄罗斯虽然仅仅300多年,但已成为俄罗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第三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上,俄罗斯茶咖协会主席拉马兹·钱图里亚表示,希望能与宜宾企业家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对接,广泛开展茶文化交流活动,在一杯清茶中推动文明互鉴,在品茗论道中推动贸易发展,共同致力于宜宾茶产业的健康发展和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精制川茶,品质生活。宜宾再次向世界递上一张茶名片,请接收!

新闻推荐

高县生态环境局 召开专题提醒会 预防“节日病”

本报讯(王娟)元旦假期临近,为进一步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于律己、清廉守正,有效预防“节日病”发生,近日,高县生...

高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香飘天下宜宾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